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队员:下一个"死"的是杨昊? 铁帅被冠军压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9:42  体坛周报

  记者胡博轩北京报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章洙治下的国安,尽管一直在中超保持超高竞争力,却也一直未能摆脱顽疾的纠缠。

  下一个“死”的是杨昊?

  国安本季可谓人才济济,据说图拔就曾公开表示,“如果我有国安这些人,肯定冠军!”不过时至今日,国安虽侥幸领跑,与第10名的差距却也不过4分,随时可能被后来居上。究其原因,不少人都在说,“老李的用人有些固执!”

  国安队内有这样一种观点——老李觉得谁好,那就真往“死”了用!君不见,黄博文、徐云龙、杜文辉、王长庆等相继受伤,马季奇、乔尔也濒临崩溃,他们正是老李从赛季初便相对喜欢的队员。也正是因为这种偏爱,不少人根本无法得到休息。同样,很多练得苦、练得累、练得好的队员,却根本无法得到上场机会。“小黄伤了吧?大龙伤了吧?你再看看马季奇和乔尔的状态……下一个,就是杨昊!”说这话的是杨昊一位关系不错的队友,“联赛、国家队、英超杯……但你不能因为耗子好用就一下用到死吧!对重庆下半场,他确实累了,有的球确实追不上。该换人就换,底下又不是没人。”

  轮换,对李章洙来说已是老生常谈。但也许是迫于成绩压力,一些名气稍大,但状态并不是很好的队员,老李仍然难以舍弃。埃米尔,贵为去年中超先生,如今却完全不见其神勇。“与其浪费一个换人,为什么不尝试换个首发?”一位国安高层就曾直截了当谈及这个话题。对阵重庆,当场下的隋东亮、黄博文们跃跃欲试,老李却依然固执着。而被铁帅亲手提拔的祝一帆,如今却连报名的机会都没有。国安不是没人用,而是“没人用”。

  “训练?我都能背了!”

  “练了半天,没有激情!”训练结束,有队员如是说。深究后方知,老李的训练方式有些过于单调,这就让不少人有了厌倦情绪。不过,好在大家也都承认,虽然单调却也有用,“可天天给你吃燕窝鱼翅,你也有个烦的时候啊!”

  厌倦并非不想练,而是对千篇一律的训练有些腻。“这是事实,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体能上的进步。只是,做了这么多年教练,相信他不会只有这一种方法吧。但我们每天的体能练习,就是一模一样。”且看国安训练——单边限时绕桩跑,纯粹跑步的体能训练方法;对角线传球跑,有球状态的体能训练方式;剩下的就是对抗,和一些借助器械的练习……有趣的是,京渝之战前,一位老资格重庆同行曾笑言:“这么多年了,老李的训练方法一点没变。我还可以从头到尾说下来,真的,连顺序都没变。”

  当然,话说回来,无趣的训练并非无效的训练。鲁能某国脚曾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我们有老李这种训练方式,体能肯定杠杠的,就是太累!”由此可见,老李需要改变的并非训练本质,不过是形式。毕竟小伙子们最大的也才30出头,满足他们“玩”的心态,反而事半功倍。

  铁帅被冠军压垮?

  以上种种,老李并非不知。韩国人虽不曾明确表达观点,但不服输的他也的确意识到了问题。然而,那个闪亮的中超奖杯,却似乎让他闯进了死胡同。

  为了夺冠,不敢冒险;为了夺冠,不敢改变。这很可能就是老李面临的问题。一旦改变,责任谁来负?一旦冒险,失败了,等于授人以柄。在中国打拼7年的李章洙早已深谙中国足球的所以然,于是,他不敢过分冒险做出改变。战罢重庆,关于换人的问题曾在小范围内出现过争执,但大家也都承认一点,“换谁去坐老李的位置,有些队员肯定也不敢不用!”有人甚至拿出当年郑智的话题,“明知道郑智状态不好,但哪个主教练敢不用他?”的确,这就是老李眼前的事实。夺冠,很可能已将他的心态改写,甚至让他违背自己的原则。

  好在,老李身后还有一个最坚强的后盾——球迷。即便为山东带来诸多奖杯的图拔也必须佩服李章洙,因为若论在当地球迷眼中的高度,图拔绝对比不上老李。“我要感谢北京的球迷!”无论输赢,这是老李赛后必然要说的一句话,他是个聪明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