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铁杆领喊感染现场球迷 直言激情后爱申花成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1:57  东方体育日报

  (蓝宝球迷会)

  王俊超17岁加入申花可汗球迷俱乐部,已经6年。他当过球迷会的领喊员,他的领喊能够感染所有现场的申花球迷,让一些听过他领喊的老申花球迷至今难忘。他组织过球迷会的震旗队,很多人认为“门旗”的说法就是他创造的。6年的时间,是申花伴着他成长,从当初的莽撞到如今的初露成熟。他说对申花的爱是一种习惯。

  王俊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量魁梧,皮肤黝黑,语速很快,讲到激动处更是配着手势,声情并茂。不过王俊超对申花的感情却和他豪爽的性格截然不同,是细腻而温暖的。在蓝宝球迷会熟悉王俊超的球迷都亲昵地称他为“超超”。超超和申花之间有许多小故事,他用一个词概括对申花的感情,就是“习惯”,“6年的专业球迷,对申花的感情肯定不会是一直那么激情澎湃,但生活中已经无法缺少申花,这就是习惯。”

  王俊超的爸爸就是申花的球迷,所以王俊超记得小时候就经常陪爸爸看申花的比赛,长大了成为申花球迷也是一件很顺其自然的事情。王俊超正式加入申花可汗球迷会是在2003年7月,那年他才17岁,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因为年轻,所以那时他对申花的爱充满着一种年少的激情。比如,申花队的战绩不好,王俊超却依然客场比赛每场必到,单位里有些不理解的同事就会觉得他很傻,而此时王俊超就会花费很多时间来试图说服同事。再比如,那时的王俊超会觉得看申花的比赛比工作更重要,因此一旦申花队有什么问题,他会通宵写很多相关意见的文章发表在网上,即使这样很可能会影响第二天的上班,他都不在乎。

  当然,加入可汗球迷会后,王俊超碰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球迷,也正是这些人帮助了王俊超的成长,让他更明白应该如何去爱申花。“蓝宝球迷会的金会长是我在球迷会的良师益友。他教会我放弃。比如同事如果真的不理解自己对申花的感情,那又何必强求?本来喜欢申花就是很私人的一种感受,我应该享受其中的快乐而不是自寻烦恼。”在和金会长的交流中,王俊超表示自己学会了放弃以前的莽撞,“现在我再也不会因为申花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了。我公司的老板一直是中远队的球迷,以前还会和他因为上海德比的关系进行讨论,现在我和他之间交流的是作为球迷的一种幸福。”

  对于这些转变,王俊超表示自己其实在感情上对申花并没有改变。“我现在不是不爱申花,只是日子久了让我明白对于申花的这种爱不在言语,而是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好。尽量去现场看申花的每场比赛,本职工作也不能丢,要向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球迷形象,这才是对申花最实际的爱。”

  不是永争第一就是领先一步

  王俊超得知我们这期《申花周刊》是以申花文化为主题的,他表示自己还是很怀念老申花的精神。“对于申花而言,我们不是永争第一,我们就是领先一步。”王俊超觉得领先这个词很适合申花,“在成绩、理念、俱乐部和球迷建设上都领先一步就很不简单了。这种申花文化根植到了我的心里。”

  对于中超联赛上赛季申花的“洗牌门”和本赛季戴琳的“转会门”事件,王俊超也觉得这其实是因为申花在中超的理念领先了,但是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还不够漂亮。“虽然‘洗牌门’和‘转会门’让很多其他俱乐部不理解,但在规则上申花的确没有错。尤其是戴琳的转会事件,我觉得这在国际上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国际上的豪门俱乐部都会有类似的操作,为什么他们行申花就不行了呢?当然,申花在处理的方式上还做得不够漂亮,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申花的形象和品牌价值。”

  不过,相比较申花俱乐部的文化建设,王俊超对蓝宝球迷会的文化建设更自豪。“虽然相比较日本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球迷组织,我们还有差距,但在国内,申花球迷会的理念和文化建设绝对是领先一步了。申花球迷会建设走在了中国足球建设的前面了。”

  暴雨吹断旗杆 鞋带拿来救急

  王俊超身高1.82米,体格魁梧,他是现在蓝宝球迷会领喊员潘轶民的前任。对于领喊这项工作,王俊超可谓有天赋、有人缘。

  “其实领喊的关键不在于你的口号听起来多么响亮,关键是你能否让所有的球迷都心向一处地去喊这个口号。而且私下里,领喊应该是很多球迷的朋友,这样你才能让大家跟着你一起卖力去喊。”王俊超对球迷会领喊这项工作花费了很多心血。“我和蓝魔的小傅、DaDa、12人都是好朋友,虽然不是同一个申花球迷会组织,但是大家都是申花球迷。就因为这样,我在当领喊时,能够让蓝魔、蓝宝的球迷发出同一个为申花加油的声音。”

  为了领喊的工作,王俊超花费了很多时间准备,因此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经过考虑,他后来放弃了在球迷会专职领喊的工作,现在只是观看比赛兴致来了,偶尔会客串一下。

  最初王俊超还创立了震旗队,震旗队是现在申花蓝宝球迷会的旗振队的前身。王俊超为震旗队做了很多工作。“在震旗队时,几乎所有旗帜、横幅等标语的设计都是我一个人做的,后来实在是因为精力不够,我才淡出震旗队的。对于现在的旗振队,如果我有空,还常常会参与他们的设计工作。”说这话时,王俊超的语气中充满了对这些工作的不舍。

  王俊超对震旗队的感情很深,在这个部门里他有很多难忘的经历。有一次申花在源深体育场比赛,正好碰上暴雨。震旗队的旗杆都被吹断了,实在没有办法,王俊超只能让大家把鞋带拿出来系旗杆。

  还有门旗的说法,也是王俊超先叫起来的。“当时日本球迷会把挂在球门前的加油旗帜叫做斗旗,但是我不认识‘斗旗’的日文说法,就把它翻译成了门旗。另外,鲁迅公园大球场的叫法也是我最先起的。”据蓝宝球迷会其他球迷说,现在很多玩足球经理人这款游戏的球迷,还会把虹口足球场命名为鲁迅公园大球场。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王淑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