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亚洲杯投石问路考察市场 英超39轮是否落户内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0:05  足球-劲体育

  “英超亚洲杯”始自2003年,英超联盟希望能依靠这个四角赛继续扩大在远东的市场。应当说,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的“英超亚洲杯”是欧洲之外最为系统和成熟的“淘金”赛。曾在北美轰动一时的“冠军系列赛”遭遇过停办危机,如今演变成“北美国际挑战赛”,参赛队也一直不够固定。至于韩国传教士文鲜明倡办的和平杯,虽然也连办四届,可参赛队遍及五洲,在开拓远东市场打造欧洲足球品牌方面,本就不是初衷。

  事实上,英超亚洲杯已经成为英超在海外打联赛的问路石。选择2003年开始探索远东市场也有全盘的市场考量:单数年错开了欧洲杯和世界杯,球迷对英超球队的热情会更集中。吉隆坡、曼谷、香港、北京,英超已把最具有潜力的远东市场摸得非常清楚。英超联盟的高层表示,此后的“英超亚洲杯”将分别在韩国和中国香港举行。远东职业足球最成熟的日本,事实上已被英超暂时搁置———因为那里的市场基本已没有潜力可言。这个角度上,今年的北京“英超亚洲杯”就是英超对中国内地市场最直接的考察。

  遗憾的是,原本英超联盟考虑的首选是切尔西、西汉姆和赫尔城———此前四届赛事,吉隆坡有切尔西和纽卡斯尔,在曼谷有他信已打算收购的曼城,在香港有利物浦,都是在本地有足够人气的球队。而且,三支“陪英超读书”的球队无论是大马国家队、泰国国家队还是香港南华,都能支撑最大的本土人气。原本北京国安也可以让英超联盟看到中国内地的市场潜力,可惜,赛程危机让北京彻底葬送了英超亚洲杯原本就不够突出的吸引力。热刺、西汉姆、赫尔城既没有中国本土的亲和力,也不能代表英超的最高水准。在去年英超“海外39轮”争论甚嚣尘上之时,今年的英超球队夏季热身,就更加引人关注。

  更何况,英国是金融危机重灾区。在西甲聚齐四大联赛头牌巨星的时候,转会市场和商业运作都遭遇重创的英超,需要抢在皇马、巴萨双雄之前巩固自己的远东市场。今夏英超三强曼联、利物浦和切尔西原本都有远东行计划,但最终英超亚洲杯仅吸引了热刺、西汉姆和赫尔城,这让一贯擅长整体包装英超品牌的英超联盟也非常尴尬。切尔西在北美每场比赛的观众数都超过5万,相比之下,英超亚洲杯在北京的票房就受到了很大影响。虽然中国球迷对英超的热情很高,但那是建立在四大家族和纽卡斯尔、埃弗顿、曼城这种与中国有关的球队基础上。英超联盟没有邀请港资入股的升班马伯明翰,某种程度上也是不智。

  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次主办整体品牌包装如此成熟的夏季巡回赛,其实将对未来英超在华的市场开拓产生重要的影响。曼联今后的远东行和英超亚洲杯的未来赛程,都将未开发的印度、越南和澳洲作为首选,本身就证明,内地市场的潜力还需要英超进一步观察和考研。如何能借重夏季热身赛调动内地的足球热情,甚而进一步为内地争取未来的“英超海外39轮”承办,是中国的赛事组织方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于中国内地而言,英超亚洲杯是个不能令人满意的开始,但并不意味着这项赛事没有光明的未来。毕竟,这里有超过7000万英超球迷背后的巨大市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亚洲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