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弘20条军规打造血性实德 五小时训练铁人变瞌睡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2: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谁也没有想到,去年还在苦苦保级,今年在人员配备上并没有得到太大改观的实德队,居然会在半程过后高居第五。放在过去,第五对于实德队来说意味着失败,但经历了去年的沉沦之后,现在就连挑剔的大连球迷也都非常满意球队的这个成绩。在俱乐部投入有限,队中除了33岁的安贞焕外再无大牌的情况下,实德队能够走到今天,主教练徐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用他的铁腕,整治出了一支铁军。

  教练违反纪律也得罚

  去年12月15日,徐弘与元万中同时上任。第一次为队员讲话时,徐弘就明确提出,他用人只看能力和状态,绝对不会看名气。哪怕你是国脚,曾经有过很辉煌的经历,只要在训练中没有表现出比年轻队员更好的状态,一样要去坐板凳。同时,徐弘也为队员们宣讲了新的纪律规定。正式上任之前,徐弘有大概半个多月的准备期,那段时间,他拟就了一份管理规定,球员收到的纪律要求多达20条,满满三页A4纸。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在生活、管理方面提出一些要求,比如不准抽烟、喝酒,训练时不准迟到等等,要求比以前要细。”这是队员对徐弘新规定的认识与评价。

  首轮联赛客场挑战泰达时,徐弘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站在了实德教练席前。这一天,徐弘与石磊、韩文海这两名助手统一着装,天气还有些冷,但三人全都抛下了棉衣,穿上了笔挺的西装。这也是徐弘立下的规矩之一,他要求实德教练组必须有着更加庄重的仪容。如果有谁违反了纪律,哪怕是教练,也一定要照单罚款。

  在什么样的场合该穿什么样的服装,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徐弘都规定得清清楚楚。冬训期间,实德队每天都要排着队去餐厅吃饭。用餐时间和开会时间一样,任何人都不许携带手机。

  触动徐氏20条有什么下场?在韩国拉练时抽烟的李凯被下放到了预备队,同样是违反了迟到等条款的赵明剑等人被下放,直至8月2日联赛重启前两周才解禁。

  5小时造出无数“瞌睡虫”

  徐弘很清楚,实德队的外援水平只能算是一般,经过这几年的调整,老队员也所剩无几。要想带领严重缺乏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苦练。从冬训的第一天起,他就用大运动量训练来招呼大家。从海南到海埂,其他球队一般是上下午各练一次,徐弘则要在早晨再带队出一回操。

  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四五个小时以上,就连赵旭日这种以体能著称的球员,训练结束之后也是动都不想动,有一次记者约了他做专访,按照时间到达相约的球队下榻酒店的大堂时,发现正在此等候的他已经打起了瞌睡,“太累了,训练回来,就想睡觉。”

  年轻队员们的热情让徐弘感到满意,但大家的技术能力都比较差,这也花费了他很多工夫。一名老队员如此描述那段时间的训练,“以前科萨带队时,简单一讲,大家就都明白了。现在不行,那些小孩儿不懂的地方太多了,只能一样一样练。”

  去年年底实德俱乐部在科萨与徐弘之间进行选择时,也更看重后者的严格与扎实。当时有俱乐部官员表示:“让科萨天天在训练场上带小孩儿练那些基础的东西,他也不能干啊。也不是说徐弘就比科萨强,但他确实比科萨更适合现在这支队伍。”

  名气大也得坐板凳

  一味地苦练不可能坚持太久,徐弘的成功之处在于,他在带队苦练的同时,确实让年轻队员们看到了希望。徐弘说过,他用人只看状态和实力,不看名气,比赛中,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王圣是实德俱乐部今年引进的唯一内援,在冯潇霆自由转会去了大邱FC之后,张耀坤独力难支,徐弘把巩固后防线的希望寄托了王圣身上。只是,武汉退出留下的后遗症令王圣回归大连一事被拖了很长时间,一直到冬训末期,他才赶到昆明向徐弘报到。没有系统的准备,使王圣迟迟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这种情况下,徐弘也没有因为是他亲自找回了王圣,就一定要让王圣首发。很多场次中,王圣都是以替补身份出现,顶替他主力位置的,是中后卫李凯和右前卫赵明剑。

  不仅是王圣,在实德队中,几乎所有被人们公认为是主力的球员,都曾在没有停赛、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坐过板凳。从外援亚当开始,到绝对核心安贞焕,到六年前就曾随徐弘效力于赛德隆的杨林……徐弘不会因为这个队员和他有过什么样的关系,或者在队里曾有过什么样的地位,就为他们保留位置。这一轮你坐到了替补席上,只要在下周的训练中表现突出,下一轮就可以回到首发阵容当中。

  名气代表的只是过去,在徐弘手下,名气最大的替补是董方卓。

  向上靠的是一股冲劲儿

  队员们怕的不是严格,而是任人唯亲。现在,徐弘打破了一切框框,这对提升实德队的战斗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队长张耀坤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现在我们队内部形成了良性竞争,球队氛围非常好。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靠的就是团队的力量。”

  从上赛季同期的第12到本赛季的第5,从技战术能力上看,实德队虽然有所进步,但并没有得到质的提升。譬如客战天津时,他们踢了半场好球,与强大的泰达队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可是到了下半场,风云突变,实德队一下子乱了阵脚。客战上海、北京,情况都很雷同。距离真正的强队,实德队还有不小的距离。他们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靠的主要还是一股冲劲儿。

  统计数据可以说明一切,上半程联赛中,实德队领到的红黄牌是中超各队中最多的。虽然其中也有李学鹏向看台扔矿泉水瓶子,亚当撞翻辱骂他的杨昊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更多时候,实德队员是在用犯规弥补技战术能力上的不足。他们拼得太过凶猛,再加上比赛经验不足,很自然就成了红黄牌大户。

  这是隐忧,但同时也可以被视为血性。如果不是靠着这股冲劲儿,实德队不可能从去年的勉强保级,迅速攀升到现在的第五。徐弘,用铁腕统治打造出了一支血性铁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弘 实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