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德扔下封杀棒走务实路线 新版抢逼围点燃亚冠憧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2:0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文报道 在金德赛季之初宣布朱波成为球队09年主帅的消息之后,连长沙当地球迷都表现得对球队保级信心不足,在当地的球迷论坛上,认为球队能安全保级的只有20%。不过,7月5日,半程结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时,场边的球迷却喊出了“金德,亚冠”的口号,比赛的结果是1比0,金德击败了传统强队上海申花。半程结束后,金德与上海、天津、江苏等队同积22分,但是在对阵纪录上,金德保持着对这三个对手的全胜成绩,而与积分榜第三位的山东鲁能,也仅有一场球(3分)的差距。

  偷师外教,完成原始积累

  “我得感谢科萨”,朱波说,对于他而言,科萨是其启蒙老师。在辅佐科萨的4年里,朱波完成了当教练的“原始积累”,无论是战术理论还是现场指挥,他都获益不少……

  事实上,朱波执掌金德是从2008年赛季末段,由于成绩不佳及其他原因,金德先后换掉了外教齐瓦迪诺维奇以及桑特拉奇,当年七月,他成为了球队代理主帅。不过,这一年的末段,让人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前老总金焱,在比赛指挥时,这位前足球记者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直至2009赛季,朱波才正式成为了台前的惟一主角。

  在金德足球基地里,朱波面对记者,语气依然低调,“金德队的成绩只是实力的正常反映,没有太特别值得高兴的地方。”在提到自己的教练工作时,朱波首先提到的是自己“偷师外教”:“这么多年我跟好几位外籍教练当过助手,我的收获不少。现在我对金德的一些技战术要求,也是从外教那里学来的。”

  “今年是我与足球结缘整整35年的日子,对我而言,有特殊意义”,从1974年入选八一青少队,到目前执掌金德队教鞭,“这35年过得真快。”对于当年从深圳队退役后转型当教练,朱波也承认,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当队员就是进球,按教练要求打好比赛,但当了教练,必须考虑很多方面问题,如训练、生活及临场指挥。后来我只有将自己定位为‘小学生’,从头学起。”对于自己的教练生涯中影响最大的人物,朱波认为是科萨,“跟科萨的那几年学到了不少东西”。

  1993年退出国家队后,朱波到了深圳队,并且在1997年时退役,之后在1999年开始追随当时在武汉红桃K担任主教练的科萨。从武汉到后来的大连,在科萨身边朱波一学就是四年多,并且辅助科萨带领大连实德队夺取了2000、2001、2002三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当年科萨在赛前给队员鼓励的办法,以及临场指挥中体现出的魄力,值得学习与借鉴的东西很多。”

  2003年科萨离开大连后,朱波也离开了实德,开始了四处“流浪”的日子,他先后在湖南湘军以及云南一支乙级队中执教。2005赛季结束后,朱波来到了金德,当时这支球队还叫沈阳金德,之后他先后辅佐了霍顿、葡萄牙人托尼以及齐瓦与桑特拉奇。

  对于2008赛季时的那段经历,朱波不愿多谈,但按照队内人士的说法是,“那时候的朱指导更多的时候是以体能教练的身份出现。”

  “我喜欢在中场‘打劫’”

  对于球队的表现,金德老总金辉表示认可,“球队很团结,战术很有效”。对于自己的用人及战术要求,朱波这样形容,用人“疑人不用”,打法上则要求球员更多地逼抢对手,在中场“打劫”。

  在过去两个赛季,金德分别聘请了齐瓦和桑特拉奇两位外教,两位教练风格迥异,前者强调防守,而桑特拉奇强调进攻,但两者都不是很成功。“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齐瓦和桑特拉奇有,我也有自己的风格。”

  说到自己的技战术要求,朱波表示,“过去我们球队都是收回来踢,然后反击。这个赛季我们改变了不少,在球队体能得以保证的前提下,我强调了加强中前场的‘抢劫’,多抢多逼,是制造更多前场进攻机会的关键。”

  本赛季新加入的外援杰弗森、金殷中在赛季之初一度被球迷认为是“水货”。不过朱波给了他们信任:“在我看来,今年的外援并不比去年的外援水平差,只是类型不同而已。金殷中脚下不错,与队友的配合更好。我们需要给他们时间。”在朱波的支持下,杰弗森和金殷中的信心得到提升,并且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成绩单———金殷中目前已经打进4球,而且粒粒进球都帮助球队换回了宝贵的3分。

  此外,朱波任用年仅20岁的任航出任主力后卫,将张晓彬从后腰推到前腰位置,把其他教练定性为“糙哥”的许博放在后腰位置,以及让刘建业和文虎一分别担当左右前卫,这都是朱波在排兵布阵上与过去不同的地方。“这样使用队员,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各自的特点,比如许博体能好、铲断准,而张晓彬组织能力不错。”

  今年不再玩“封杀”

  过去几个赛季中,金德总会曝出“封杀球员”的新闻,比如去年的陈涛转会事件、封杀宋振瑜与刘建业,但09赛季,朱波与俱乐部的管理更显人性化……

  7月5日,当长沙金德队在联赛上半程最后一轮主场以1比0爆冷击败中超劲旅上海申花后,现场上万球迷高呼“金德,亚冠”口号,俱乐部副总经理宗杰表示:“哪支球队不想打亚冠啊?”不过朱波认为:“现在喊什么亚冠的为时过早,首先得确保保级,然后才能说别的”。

  球迷关注的是亚冠,朱波最看重的却是团结。过去几个赛季中,金德总会曝出一些“封杀球员”的新闻,封杀陈涛、封杀宋振瑜等等,都让球队一度失去了战斗力。从本赛季开始,俱乐部实施新的管理模式:在队内实行部分球员走训制;在奖金的发放上,一改过去四轮一结的模式到如今一轮一结,这都是俱乐部高层在和球员、教练组交流后形成的。“俱乐部在球队中实行走训制主要还是针对老队员,比如宋振瑜、李文博等已婚队员”,朱波表示。

  “09赛季,金德队内部空间的团结”,俱乐部总经理金辉表示:“只要是球队业务,我们全权交给朱指导(朱波)负责。因为他(朱波)是一名务实的教练,他很清楚球队需要什么,我们非常信任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金德 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