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锡福:处子秀演砸感觉一无所有 堤亚哥是最强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1:13  东方体育日报

  采访对象:殷锡福
       采访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采访时间:7月22日晚上
       采访地点:CitizenCafe&Bar
       摄影:冯承杰

  东方体育:你和王珂都是提前结束留学回国参加申花一队训练的,但2001年底,你还是离开了申花队,这是不是跟徐根宝教练有关啊?

   殷锡福:其实我跟徐指导只交流过几句话。当时我和他在寝室去食堂的走廊里碰到,他问我:“你叫殷锡福?”我回答“是”,他接着问:“你踢左脚的?”我还是回答“是”,然后他说“我知道了”,就走了。之后,我知道自己如果留在申花只能待在预备队,所以就选择了离开。但我真的从来没怪过谁,我知道有线02并到申花后,当时的人员竞争太激烈了。

  东方体育:你当时选择的下家只是一支乙级队上海天娜队,为什么选择了起点如此低的球队?

  殷锡福:天娜队有不少我以前在少体校就认识的队友,我觉得踢球是我的爱好,大家一起踢球感觉很开心,所以就选择了那里。

  东方体育:有没有想过总有一天要重新踢回申花队?

  殷锡福:没有,离开的时候就没想过要回来,而且我也觉得我不可能再有机会回申花。
东方体育:当时这么悲观?你从天娜到九城,再到联城,最后回到申花,还挺有戏剧性的。你还记不记得重回申花后的第一场联赛?

  殷锡福:怎么能不记得?踢得一塌糊涂。应该说是幸福来得太快,让我一下子无所适从了。我是申花出来的,但直到那场比赛,才是我第一次代表申花一队打比赛,当时真的太想踢好了。什么事都有两面性,可能你第一场踢好了,就一下子出来了,也有可能处子秀演砸了,感觉什么都没有了。我恰好是后者。那天打完比赛回到家,我父母都骂我怎么踢成这样。我觉得太在乎一样东西,就背上包袱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穿上申花队服,我非常珍惜,怕再次失去。好在现在已经放下了,适应能力也强了,我觉得我可以为申花贡献更多力量。

  东方体育:你的葡萄牙语讲得不错,平时和外援的交流也比较多,这些年来你最欣赏哪名外援?

  殷锡福:殷锡福。我觉得他是我接触过的,在场上最职业、能力最强的外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2006年还在联城时,和申花比赛前,堤亚哥非常亢奋,因为堤亚哥想去的是申花,但没去成,所以他憋着一股劲。比赛里,他头都拼破了,缠上纱布还是继续拼搏,下半场还打进一球。可能不少人说堤亚哥年纪大了,不够卖力了,但这场比赛证明了他的价值。他离开中国后,我们还保持着联系,他不久前去了水原后,也给过我电话,我们都祝福了对方。

  从巴西回来后 变得更加外向

       东方体育:刚刚摄影记者给你拍照时,感觉你有点羞涩。你觉得你的性格算内向还是外向的?

  殷锡福:有羞涩吗?可能是因为天气有点热。我觉得我是一个外向的人,从小就比较活泼,很容易和同学、朋友打成一片。后来跟着申花少年队去了巴西留学一年,南美人本来就热情,经过这一年熏陶,我觉得我更外向了,比较喜欢和朋友开开玩笑什么的。

  东方体育:看得出,你应该算脑子比较活络的。

  殷锡福:嗯,是蛮活络的,但只用在想好的点子上哦,比如想怎么样多做点浪漫的事让女朋友开心,想想父母要什么,尽量让他们开心,即使平时报喜不报忧,也是不想他们担心我,所以平时我在家里多陪陪他们,有时候带女朋友回家吃吃饭,父母就很开心,那我也放心了。

  东方体育:你考虑问题还挺全面的,是不是跟你挺小就去巴西留学有关?

  殷锡福:有点关系,但我没去巴西之前,也是这样,应该说从小的性格就是比较稳重的那一类,有什么事都会考虑得比较成熟才去做,算比较有责任感的。从小到大,不管在队里还是家里,每天起来之后,我肯定都会把被子叠好,东西也不会到处乱扔。包括我的车上,你看不到一点杂物,这点我像妈妈,她就是一个很爱整洁的人。

  东方体育:怪不得你的车上只有一件装饰品,就是摆在车头的那个踢球者造型的蒙奇奇。

  殷锡福:物以稀为贵嘛,只留这一个突出它的重要性嘛。这个蒙奇奇的造型很特别,我觉得它把足球踩在脚下的这个动作,显得很稳扎,我一眼看中了,就买下了。我很相信自己的感觉,觉得好才行,就拿停车来说,可能有些人觉得停在格子里就可以了,但我一定要把车身停直了才满意,否则就觉得不舒服,过不了自己这关。

       先天条件不足 后天苦练技术

       东方体育:你小时候怎么会选择走踢足球这条路的?

       殷锡福:应该算是巧合。当时我家住现在的大连路隧道出口这边,我妈妈在上棉19厂上班,就在平凉路四小后面,所以就有同事推荐我妈妈带我去平四小。当时觉得学校离家远,每天挤公交车去学校也要好长时间,但在平四小接触了足球之后,就喜欢上了,小学升初中时,我选择了去体校踢球。

       东方体育:你现在在队里算个子比较小的,小时候在队里也算比较矮小的吗?

       殷锡福:是啊,从小就比别人长得小。我妈妈当时不让我吃学校里的饭,每天中午都给我送饭,一直送到四年级。另外,身体条件比不上别人,我特意加强技术方面的练习,包括脚下的,带球、射门,还有头球。当时每天训练完,我爸爸给我加练,有时候挺不情愿的就想偷懒,被爸爸发现还要加罚。好在基础打得好,我小学里在队里还算比较突出的。当时是7人制,我踢中锋,阿大(孙吉)右边锋,阿二(孙祥)左边锋,你不知道吧,我们从小就一起攻城拔寨了。

       东方体育:说明平四小出人才啊。后来他俩去了有线02,你跟申花去巴西留学了。如果可以选,你希望走哪条路?

       殷锡福:那肯定是选出国踢球。我刚开始踢球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出国踢球,结果十几岁就跟着申花完成了这个梦想,我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

       东方体育:在圣保罗队的时候,对卡卡印象深吗?

       殷锡福:当时我们对他印象都挺深的,但不是因为他的球技有多出众,而是因为他父母每到周末都开着一辆奥迪车来接他回家,所以我们都知道卡卡家里条件不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花 殷锡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