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上海德比尘封往事:曝光神秘阵容 中远让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揭上海德比尘封往事:曝光神秘阵容中远让出冠军?

上海德比=火爆德比(资料图片)

  2003年是上海足球的“大时代”,剧情里有一个主角和一个配角,倾城之战划分了主次,也分界了那段历史。11月9日,申花在虹口赢得德比,这是他们连输中远三场比赛后,第一次在德比中战胜对手,也成就了那个赛季排名上最重要的一次反超。

  主裁判是陆俊 申花松了口气

  如果没有之前一轮在重庆的涉险过关,申花在虹口的那场绝地反击或许将无从谈起。事实上,也正是马丁内斯在大田湾第90分46秒的最后一击,让申花保留了争冠的可能。2分,申花锁定对国际的紧追态势。“上天在帮我们。”赛后,吴金贵一边拍着张玉宁的肩膀一边说出这样一句话。吴金贵宁愿将大田湾的这个“礼物”看作是一个暗示,上天原本就不愿意让申花退出夺冠的竞争。

  “双喜临门,打一个城市。”“重庆!”重庆一战的赛前准备会上,楼世芳抛出的谜语,姚力君猜中了答案。“没错,双喜临门,只要过了重庆这关,下一场(德比)我们一样会赢。”楼世芳这样的举动,放在赛前准备会上并不是第一次。主场对青岛队比赛之前,楼世芳给全队出了一道算术题,他让队员们算一算,他们已经多久没有拿到连胜奖了。

  2003赛季,申花队的奖金还是每四轮一结算,但是和之前不同的是,只要四场比赛达到一定的分数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奖金,只要分数到了,不一定要连胜,就可以得到相当于以往连胜的奖金。现在球队四场全胜可以拿到400万元,10分的奖金是300万元,9分的奖金为270万元,8分为220万元,7分为120万元。前四轮联赛,申花是三胜一平,但俱乐部依然给球队发放了400万元的重奖。事实上,从打青岛开始,申花队又是一个四轮连胜奖的开始,战胜重庆之后,申花迎来的是与国际的主场比赛和与八一的客场比赛。德比,400万元?可以说,楼世芳的问题,适时地给队员提了个醒。

  德比的那个星期,申花老总楼世芳在北京和沈阳一直忙于开会,但在沈阳峰会之前,他还是悄悄回了一次上海。当天,楼世芳从机场直奔东方绿舟,用楼世芳事后的话说,“我是放心不下,我也想给队员们一个惊喜。”在德比战之前,就之前遭遇的裁判问题,申花俱乐部曾经向中国足协提出交涉。那一场危机公关,最终使得中国足协在安排裁判人选的环节上选择了金哨陆俊。陆俊执法德比,在赛前一天被上海本地的一家专业媒体曝光,这让看到消息的申花队员着实松了一口气。“老实说,陆俊吹,让人放心得多。毕竟人家是金哨,我们不用担心会有什么不公平。”

  德比前 媒体准确预测吓出金贵一身汗

  德比大战前,申花和中远已经开始了明争暗斗。引人瞩目的一点,就是双方争夺共同的“福地”——东方绿舟,作为球队赛前封训地。其实,两支球队的基地也完全可以封训。但是,他们都认为赛前到基地以外封训,球员更容易静心。显然,这样的封训已经与技战术无关。

  心细的中远队在7月的第一回合德比时,特意到东方绿舟封训了几天,一直到比赛前几个小时,球队才从绿舟回来。大巴直接把球队从东方绿舟送到了八万人体育场。结果,成耀东取得了他做甲A球队主教练后的第一场胜利。从7月份的那场比赛后,越来越多的圈内人开始注意到东方绿舟这块福地。这种争夺,就像拳击比赛赛前的“垫赛”一样,或许对比赛本身没有太直接的影响,但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造势。结果,这场德比前的“垫场赛”申花队胜出。

  因为德比,申花队员接到了当年联赛里的第一次“封口令”:不得对外透露球队的行程,特别是球队星期三要开赴东方绿舟的计划,不得向外界透露球队训练的内容,不得向外界披露球队的伤病情况。比赛前一天晚上,助理教练毛毅军将所有队员的手机收了上去,按照队员原本的估计,这是申花队的老规矩,晚上收去,第二天上午就发下来。但是这一次情况却变了,毛毅军在收手机的时候,顺便说了一句:“鉴于这场比赛的特殊性,直到明天比赛打好之后,你们才能领回自己的手机。”

  赛前的那个晚上,吴金贵过得很平静,他先是看了阿森纳那场英超直播,看完比赛,便上床睡觉。没有人确切地知道比赛的首发阵容,至少在赛前最后一个晚上,申花队没有人清楚明天确切的首发11人。在一周的训练里,吴金贵排出了若干的组合,就连申花队员自己都不知道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吴金贵被一个消息吓出了一身冷汗

  一家本地专业报纸准确地刊登出了下午申花队比赛的首发阵容,吴金贵当时的感受可想而知。“这只能说明媒体对于金贵的想法很了解。”事后,回忆到当时的这件事时,一位申花官员断然否认了内部向外界泄密的可能性。谈话、收手机、训练中不断的迷魂阵,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只属于德比的气氛。

  更衣室 楼世芳带领大家念毛主席语录

  申花队的准备会是在当天下午1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俱乐部方面并没有在准备会上谈到奖金的问题。战术布置非常简单,一周的训练吴金贵该说的都说过了。“这场比赛的意义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我们为这场比赛也准备了一个星期了,我希望我们今天每个人都能为集体而战,不管是首发的还是替补的。”说完这段开场白,吴金贵在黑板上写下了申花队德比大战的首发11人名单。

  20分钟,准备会即将结束之前,老总楼世芳照例做总结性发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现场,楼世芳把这四句话写在了黑板上,然后转身,对全体队员说:“在我年轻的时候,这是我们的口头禅,现在,我希望大家跟着我,我们一起把这四句话念出来!”有队员记得,当他们跟着楼世芳念完这四句毛主席语录的时候,张玉宁朝着自己面前的桌子,做了一个横扫一切的手势。

  当天下午,上海飘起了一丝细雨,虹口足球场似乎在等待一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战斗。“蓝魔”在看台上组织起了声势浩大的“讨伐”,进入场内热身的国际队球员没有想到“叛徒”的声浪竟然是如此的整齐。

  德比开赛前,楼世芳走进休息室,完成了赛前的最后一项未尽事宜。“董事会已经决定了,如果能够拿下这场比赛,那么俱乐部将给球队额外颁发100万元的赢球奖金。”按照申花俱乐部的奖金发放标准,四场一轮回发放400万元的连胜奖金,每个单场比赛将近40万元,合计奖金就是560万元,加上董事会追加的100万元额外奖金,意味着申花队的教练队员们将有机会触摸到俱乐部有史以来的最高660万元的奖金。

  替补席上,曲圣卿向着热身完毕的国际队球员做出了一个机关枪扫射的动作。申花队和国际队进场的时候,两方队长杜威和申思没有热情招呼,唯一的例外是祁宏和张玉宁。祁宏和张玉宁是双方在并排入场时,唯一有说有笑的一对敌人。

  时至今日,很多记者还记得当天进场时,吴金贵和每一个人握手时重复的同样一句话,“没问题,没问题……”

  中远没落 不是徐泽宪的错

  对于中远足球(后来易名为上海国际)的没落,外界一直存在一种误读。认为中远较量不过申花,是徐泽宪对抗不过申花所致。有必要还原历史的真相。或者说,有必要还徐泽宪的“清白”。中远足球的没落,与申花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上海中远置业集团被整体转让给了印尼三林集团。而转让一事的决策者,是中远总部(COSCO)。所以,不能认定徐泽宪是那段德比史的失败者。

  假设没有那次整体转让,试想一下,中远足球的今天怎样?或许,徐泽宪早已是上海足球的No.1。

  2003年 故意让出冠军?

  中远足球的崛起和强大,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事。不知不觉间,上海足球新增了一股强大的势力,直逼上海申花。在德比的日子里,中远足球一度与申花平起平坐,甚至力压申花。

  中远足球凭什么短时间内实现强大,并且从根本上颠覆了上海足坛申花一家独大的格局?

  探寻这个答案,首先得认清一个简单的道理:足球俱乐部的强大与否,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搞足球的人,他的热情和决心;二是投资人的经济实力,足球俱乐部的经济后盾。

  徐泽宪担任董事长的上海中远置业集团,是一家年利润数十亿元的大公司。更重要的是,徐泽宪对于足球的痴爱,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有了这两个因素,不难想象,当徐泽宪这只“大鳄”投身足球之海时,为何会立刻掀起那么剧烈的风浪。

  2001年,徐泽宪接手先前的上海浦东队,组建全新的中远队,征战当年甲B联赛。徐泽宪选择了最有效的做法:召来了老申花的旗帜性人物徐根宝,以及申花的“大哥”级人物之一成耀东、吴兵等老将。一年就成功冲A,这让中远赚足了眼球,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积聚资源,“闪电般”地实施“扩张”计划。

  冲A成功后,徐泽宪再次选择了最成功、最有效,也为日后德比埋下诸多恩怨纠葛的办法——挖墙脚。将申思和祁宏这两位申花队正值当打之年的核心球员一并拿下,又从海外召来了“范大将军”,对抗申花、争夺上海足坛一哥的野心昭然若揭。2002年两场德比战的酣畅淋漓,从某种程度上已经确立了徐泽宪和他的中远足球在上海足坛的地位。

  至于2003年的功败垂成,也不能看作失败。第一,冲A后的第二年,就能够争夺冠军、并赢得亚军,徐泽宪和他的足球航船已经赢得了巨大的成功;第二,徐泽宪和他的球队在当时的上海足坛和中国足坛已经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地位的确立也是成功之一;第三,2003年,国际队最后一战主场输给必须赢球才能保级成功的天津泰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悬疑。假若是徐泽宪故意让出的呢?

  西迁 不是败笔是壮举

  徐泽宪和他的国际队是否故意让出2003年冠军,也许是一个永远没有明确答案的悬疑。这一疑案,是否与一年后中远置业集团整体转让有关,就更是不得而知了。

  2004年年底,作为国际队强大经济后盾的中远置业集团,被整体转让给印尼三林集团。这一重大举措出台的背景是:中远总部进行战略调整,逐步退出与主业无关的领域,加强航运主业。转让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海中远置业集团,只是大集团战略调整的内容之一。徐泽宪得到的回报是,他可以拥有自己辛苦打造的足球队,他依然是这支球队的老板。

  但是,这么一个变动,却给徐泽宪和他的国际队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没有了数百亿家产的大公司作后盾,国际队立刻面临“断粮”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大幅度的清洗计划。申思、祁宏等老将纷纷被挂牌,外援也不再是大牌。国际队风光不再,迅速陨落。在德比竞争中,国际队也是不出所料地败下阵来,甘受屈辱。之后的每一次德比较量,天平都明显倾向于了申花。2005年年底,随着金桥基地使用期限的到来,徐泽宪和他的球队不得不选择最无奈的、最落魄的出路——西迁。

  2005年底,其实徐泽宪完全可以不带队西迁,而可以选择另一个做法:转卖球队,套现数千万元。当时,也有不少朋友这么劝他。套现,既可以避免每年在足球队身上数千万元的投入,又可以补充东山再起的资金,可谓明智之举。但是,对足球的痴爱,胜过了理性。国际队西迁,看似是徐泽宪的重大失败,其实,为何不能看作是他的英雄壮举,他的坚定与顽强?

  在西安,徐泽宪又坚持了两年。对于只身奋战、二次创业的徐泽宪来说,这两年的困难不难想象。即便这样,他依然一分不少地付清了所有教练和球员的工资、奖金。因为正值二次创业的初期,暂且只能投入,还不是收益之时。于是,在西安坚持了两年后,2007年,徐泽宪不得不彻底告别陪伴了他七年之久的足球队。这一时刻,徐泽宪又何尝不是壮士断腕般的忧伤?

  未来 徐泽宪能否杀回?

  2007年,当徐泽宪彻底脱离国际队时,曾有消息称,一名球员接到了徐老板的电话。电话里,徐泽宪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好好踢,将来我还会回来。

  不久前,有关“徐泽宪又要杀回来”的消息,引发了人们对于上海德比的强烈猜想。徐泽宪会重回足球圈吗?他是要把国际队带回上海、再现辉煌,还是另立山头、东山再起?

  据了解,徐泽宪在西安的生意已经告一段落。他目前的生意主要在海南,主业依然是与房地产有关的项目。过去那些年里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关系,加之口碑较佳,徐泽宪的二次创业进展顺利,而且正在逐步壮大。用知情人士的话说,“以徐泽宪目前的实力,搞一支球队是可以了,但肯定不可能像六七年前那么轻松。”可以这么理解,徐泽宪如果现在投身足坛,搞一支中超球队,实力上是可以做到的。但从可持续发展,以及可以实现目标的高标准来看,徐泽宪还需韬光养晦,蛰伏一段日子。

  至于徐泽宪已经在物色人选,甚至“招兵买马”的说法,则不够准确。事实上,在离开足坛后,徐泽宪尽管不再是足球老板,但与足球圈内人士的联系,从未中断过。在一些场合,徐泽宪也表达过渴望东山再起的愿望。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徐泽宪依然在一门心思壮大自己的实力。当然,因为他热爱足球,甚至到了痴迷的境地,不排除哪天再出江湖的可能——只要他积聚了足够的能量。

  如果徐泽宪还会归来,那么,对于曾经的那段德比历史,可以这么理解:德比没有结束,只是中断了几年,又要鸣锣击鼓了。相信,很多人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赵新明 徐宏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