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前国奥球员侯赛因加盟青岛 05年曾过招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2:25  体坛周报

  “你确定知道我的名字,对吗?”26日中午,临告别前,阿拉·侯赛因很认真地问记者。得到坚定的回答后,22岁的他满意地笑了,透着大男孩的稚气,这份“自恋”与他成熟的外表相差甚远。

  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无法保证训练,16岁时,侯赛因就选择了出国踢球。六七年的漂泊生涯,让22岁的他显得成熟老练,非常职业。把记者迎进房间后,他下意识地整理了一下有些凌乱的被子,看到记者随着带着相机,他很高兴,马上走到镜子前整理了一下头发和衣服。不等采访开始,他便主动拿出一个大文件夹,里面全是关于他的报道的剪报,有阿拉伯文,也有英文和法文,再加上照片,俨然是他足球生涯的集锦。而整整齐齐的剪报和照片,也告诉来访的记者,夹子的主人是一个有心人。

  采访就从这个文件夹开始,尽管他的英语有限,但是从闪烁的眼神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过去生活的满足。的确,他非常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国内的局势很乱,但是只要踢球,我都会用心去比赛。”在国外淘金的这6年多,侯赛因的收获颇多,2002年,他是亚青赛最佳球员;曾两获阿联酋联赛冠军、最佳球员,还是摩洛哥联赛的最佳后卫;2000年进入国少队,现在是国奥主力。

  采访过程中,他始终很认真,手机在枕头下振动,侯赛因赶紧拿出来关掉,脸上还有一丝歉意。他看上去有些内向,严肃的时候多,但如果你对他笑,他一定会报以腼腆的笑容。如果你将目光投向他,他一定会马上看着你的眼睛。

  虽然侯赛因算不上夸夸其谈,但他的回答总是很聪明。谈起新球队,他一通猛夸,强调大家对他都很好,“他们对我就像对自己人一样,昨天(25日)晚上从济南回来,队友还都对我说,如果我想出去逛逛,想买什么,他们都会帮我。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我感觉一点也不像是在外国。”侯赛因始终在强调“融洽”这个词,他清楚地记得,在济南打的两场热身赛,他一有好的表现,队友就会为他鼓掌叫好。

  其实,他还并不了解现身所处的这个注重人情的古老国度,他只来过北京一次,那是在2005年代表国奥队打比赛,“当时我们1比2输了。”没有想到,4年后,他以伊拉克第一人的身份加盟中超。再次来到中国,他喜欢上了青岛“青岛很漂亮,旅游业很发达,我喜欢大海。”侯赛因说。

  来到中超,侯赛因信心十足,他首先希望能尽快融入球队,给球队帮助。接下来,这个22岁的年轻人说出了他的“野心”,“我希望能帮助球队获得亚冠资格,我要代表青岛打亚冠。”

  对于中国足球的评价,记者问了三遍之后,侯赛因终于给出了正面回答:“我觉得中国队还是很好的,尽管有时候,成绩不太好,但我还是很尊敬他们。”说完,他的脸上露出狡黠的笑容。谈起本国足球时,他强调伊拉克球员因为特殊的环境,都会非常珍惜踢球的机会,这份真诚足以令记者脸红。

  让人想不到的是,侯赛因的业余爱好居然是设计房子,他在学校学习建筑设计,所以喜欢房子,喜欢画设计图。不过他强调,他的80%都属于足球,“剩下20%的部分,如果在国内就给家人,因为我总在外面踢球,不能陪着他们。”

  采访即将结束,侯赛因拿出笔记本电脑,“你想看我照片吗?”记者欣然答应。虽然照片不多,而且很多拍得并不专业,但侯赛因满意而开心的表情,足够显示出他对照片的珍视。“你有邮箱吗?我把照片发给你。”记者告诉他,等他踢中超,会有很多专业摄影记者为他拍照,侯赛因瞪着大眼睛,表情停滞,不知是难以相信还是没听懂“专业”这个词……

  体坛:这几天跟球队相处,感觉适应吗?

  侯赛因:我来球队7天了,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有很多有天赋、有发展前途的球员,我们相处得也很融洽,大家都很照顾我。打了两场比赛,感觉球队在团结、接应、配合方面都做得很好,当然我还需要时间与球队磨合。我之前没有听说过主教练,但是我认识约万(助理教练),他以前在沙特做过教练。

  体坛:哪些球员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训练跟你以前的有什么不同吗?

  侯赛因:阿布、斯坦季奇和刘健。他们都很有特点,当然我知道还有几名队员在国家队,我相信他们也是出色的。这里的气候很不一样,训练似乎也要求更严格、节奏更快一些,不过我在摩洛哥踢球时也是这样的,所以我适应得很好。

  体坛:你是第一名登陆中国联赛的伊拉克球员,很多中国球迷都很欣赏你们的足球,在那样的环境下,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侯赛因:哦,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是第一个,不过我在摩洛哥的时候,就是第一个在摩洛哥踢球的伊拉克球员。我们国内的局势很混乱,但我们只要踢球,就会用心去比赛(用手攥拳头放在胸前),就像2007年亚洲杯我们完胜沙特队夺冠,靠的就是这种拼搏精神,这种发自内心的求胜欲望。

  体坛:饮食方面习惯吗?

  侯赛因:在中国什么吃的都有,食物很丰富,我很习惯。不过有一点不一样,在我的国家,我们是用手抓饭吃的,但这里是用筷子的,我还不会,不过我会学的。

  ★董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侯赛因 青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