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强调培养团队文化意识 客场不胜难题有另类解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6: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上午,上海申花足球队安排队员前往中国普天集团,近距离感受国有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这是球队7月联赛间歇期间,继申花队员前往上海盲童学校关爱盲足小队员、申花宿舍楼内推出申花悟语等等做法之后,再次,强调培养了队员们团队文化意识的举动。

  关爱盲童 现场深刻体会含泪的笑

  这个7月,申花带给自己也带给身边人的感动和激励,确实很多。7月10日,湿度很大的上海,气温达到了35度。就是这样的桑拿天里,孙吉、沈龙元、姚力君、邱盛炯、殷锡福这5名申花队员,放弃了休假时间,一大早就出现在了上海盲童学校的足球场上。戴上眼罩,5名足球场上叱诧风云的申花队员,陪着盲童们踢起了快乐足球。

  尽管戴上眼罩踢球的申花大将们,通过声音判断球路做出的接球、射门等等反应,失去了他们在联赛赛场上的飒爽英姿,甚至看起来格外像慢镜头,现场也一度笑话百出、笑声不断。但是,记者在今天再次回忆当时场上的状况时,依旧能清楚的感觉到自己满脸笑容的同时,眼角滑下泪水。

  尽管,盲童小球员们在那场比赛之后,开怀的笑着,但是,可以相信申花队员和当时在场的很多记者一样,内心还是有着些许酸楚。申花队员在体会了盲童足球的艰难之后,心灵受到震撼的他们也曾表达:“突然发现,当失去视觉能力的时候,人的平衡、向前等等能力都很难很好的完成,这个时候,队友之间的叫声和判断球里铃声就显得特别重要,不管怎么说,从带上眼罩踢球那一刻,真的明白一个团队的团结,非常重要。”

  高层透露 上一次来盲校后联赛连胜

  前往盲童学校和视力失聪的小朋友们一起踢球,这不是申花第一次做出的举动。和盲童一起踢足球,是申花的良好传统,据说,这还是一个能为申花带来好运气的社会公益活动。几年前,申花也曾前往过盲童学校和盲人小朋友们踢过一场快乐的比赛。而巧合的是上一次申花队员前往盲童学校的阵容中,就有姚力君。

  而当天申花队员和盲童们享受着快乐足球的同时,场边大汗淋漓的申花高层就曾表示:“你们大概不记得了,上一次,申花来盲童学校的时候,来之前的成绩并不理想,可是在盲童学校的比赛结束回去之后,突然迎来了连续三场胜利,真的希望这一次,好运气能带到8月即将开打的联赛第二循环的比赛中,8月2号我们第一场就客场打江苏,要是能赢下对手,那么上半年客场一场不胜的问题,也就从此可以解决了。”

  心灵鸡汤 申花玩出中超新文化

  毛剑卿在奔赴深圳之前,收到的礼物中有一本《心灵鸡汤》,而赠书的人曾对毛剑卿说,“这是一张纸一副画,配上一段文字形式的书,看起来不累,还蛮有生活哲理的,你多看看,应该对你有帮助的。”而就在最近几天,申花康桥训练基地的宿舍楼里,也悄然出现了一幅幅“申花悟语”,这样的心灵鸡汤,显然对申花上下增强团队精神,大有益处。

  当申花康桥基地的申花楼大堂墙壁上,挂上了不少漫画宣传画板,这些由申花俱乐部工作人员精心制作的“申花悟语”宣传画,为申花楼平添了几分人文关怀的味道。以“开启思考,贯彻文化”为主体的申花悟语,是申花俱乐部在团队文化建设方面的一次重要尝新,旨在鼓励申花将士们在困难时勇于面对挑战,不怕挫折、最终做出正确选择。

  据说,申花俱乐部之所以如此用尽心思,用心良苦,也主要是考虑到申花队在上半赛季的联赛中表现起伏不定,面对球队客场作战的时候,球队的士气不够旺盛,总是前怕狼后怕虎,担心输球而赢不了球等等情绪,申花俱乐部特别为队员们送出了这样的心灵鸡汤,滋养身心。

  此行工厂 净化心灵增强团队凝聚力

  早在今年5月,申花主场与河南队的比赛结束后,有沪上媒体就曾报道了申花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让球员们得到真正的锻炼,准备把球员们派往工厂”的想法。据悉,当时申花高层就曾强调:“这并不是作秀,而是要队员们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球员们更多地接触社会,不至于和社会脱节,别总是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今天申花前往普天集团参观,近距离感受国有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当然也是对于此前申花高层说法的兑现。近期申花一系列团队活动,显然也将起到激发全队珍惜现在,渴望在联赛中努力拼搏,争取好成绩的愿望。当然,通过集体活动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也是活动可以悄然起到的作用。由于此前申花客战成绩不理想,申花队中人人自危的程度用队员的话来说就是:“都怕承担责任,所以就都想证明自己状态好、没问题,责任都是别人的啊。”

  由于记者没有看到队员的合同,因此也就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据说由于申花队员的合同中,对于接受采访以及所谈论内容与高额罚款紧密相联,因此,不少队员还是轻易不敢发牢骚。不过,私下也有队员抱怨:“现在大家训练完了之后,该想的事不想,最喜欢做的就是盯着别人做什么,有的时候还干脆就是来打听别人都在训练之外,去哪里吃饭了,和什么人吃了,说了什么,而这些内容,转眼就会成为他们向他们各自相熟的领导们,每天定时电话里汇报的材料内容。”

  一直以来,重视细节打造的申花,团队文化建设是也一直是俱乐部建设强调的重点之一。往年申花也曾组织队员参与认养树木、去湘潭客场比赛前参观毛主席故居、参观孙桥农业园区等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也都很好地培养了队员们的团队文化意识。今年通过7月联赛间歇期,申花安排队员前往盲童学校关爱盲足小队员,以及前往中国普天集团,近距离感受国有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在申花宿舍楼内挂出“申花悟语”,这一切显然都有利于申花队员之间,感受真情、建立更为深刻的团队情谊。(曲小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