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尔顿情定重庆:在中国不会飙车 可能在中超挂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3:35  新京报

  

埃尔顿在德甲赛场风光无限。资料图片/CFP

  “对中国球员两点印象深”

  新京报:你是第一位登陆中超的欧洲五大联赛金靴,是什么吸引你来这里?

  埃尔顿:诚意。其实来中国前,我还有很多其他选择,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卡塔尔的联赛,不过他们的转会窗都是9月关闭,还持观望态度。但重庆力帆的态度和立场都比较坚定,没有找备选前锋,说很需要我过来帮助他们。我被这样的诚意打动了。

  新京报:来重庆这几天,觉得中国足球环境和球员如何?

  埃尔顿:老实说,以前听到的都是一些负面消息,心里有些疑虑。但过来后,觉得这边其实发展得很好,海埂基地和俱乐部的设施都很完备。我来中国前做好了吃苦准备,现在看来我多虑了。尽管相比欧洲还是差一些,但比我想象中好很多。中国的球员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注意力问题,在德国,基本有一个机会就会把握住,进球效率比较高,但中国往往不是这样;还有就是欧洲球员在训练、比赛中很有连续性,基本训练好的,比赛中状态也很好,但中国球员在比赛中拼抢、对抗比较激烈时,就会忽视技战术配合,打得比较急躁,跟训练中不一样。

  “在中国不会想着去飙车”

  新京报:对这里的生活适应吗?

  埃尔顿:我的自理能力不是很好,这种集训制度对我来说挺合适,吃住都在俱乐部。吃的方面,觉得中国菜确实很好吃,但是在海埂基地吃了一个星期的米饭,觉得肠胃有些不适,肚子有些涨,还是想吃通心粉和意大利面。不过俱乐部会专门为我调配饮食,这个马上就不是问题了。俱乐部还给我配了翻译,中方经纪人也每天和我在一起,沟通上没什么问题。

  新京报:有媒体称你恶习比较多,爱迟到、脾气暴、喜欢飙车,有什么想辩解的?

  埃尔顿:我在德国时,确实有迟到的经历,开车从家里去球队训练,如果时间没控制好,就会迟到。还有一个外援都存在的问题就是,回国度假的话,一般都会迟些回来。德国本身是个严谨的国家,巴西球员在那里一向被认为是另类,媒体这么说我也是正常的。但来中国不会了,我就住在俱乐部,而且翻译会每次集合前一个小时叫我起床。接触过我的人都知道,我脾气不暴躁,我只是不太习惯德国教练那种只给结果、不进行沟通的作风,其实我很乐意交流,比如现在和阿里·汉就经常沟通,我们相处得就很愉快。我也确实喜欢车,但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喜欢飙车,在中国我就更不会想着去飙车了,这里的交通情况不允许,况且我也不认路。

  新京报:第一天训练跑10分钟就不行了,你好像很介意别人说你老了,踢不动了?

  埃尔顿:我想声明的是,第一天跟着队伍跑10分钟,然后我坐在场边看队友分组对抗,从第二天开始再和大家一起训练,这是一开始就讲好的,不是因为我体力不行了。我来之前就比较担心大家会说我老了,跑不动了,不再像“闪电”了,不过队友们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情绪,教练、队友都很信任我,还给我过了个意外的生日,这让我很开心。

  “在中超挂靴是不错选择”

  新京报:年龄大也并非坏事,现在的你跟年轻时踢球有很大不同吧?

  埃尔顿:在德国踢球时,是我的生涯巅峰,那时确实容易计较一些东西。但现在不会了,我为了快乐而踢球,我享受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举个例子,打防守反击时,我跑出好位置,队友的球却没传过来,尽管也会遗憾,但我不会像以前一样喋喋不休,而是马上回去,想着下一次进攻,现在的状态让我觉得很舒服。

  新京报:你的目标是进10个球,有更长远的打算吗,比如在中国挂靴。

  埃尔顿:今年如果成功帮助重庆保级的话,下赛季我应该还会留在中国,再踢个一两年我就退役了,在这里挂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之后我会回不来梅做球探,很多巴西前锋都是这样,不太适合做教练,但观察能力非常强,适合做球探,我希望到时候能挖掘更多的南美球员,到欧洲来踢球。

  新京报:回不莱梅?不来梅球迷不是把你称为叛徒吗?

  埃尔顿:时间能够抚平一切,离开不来梅后,我每年还是会回去几次,参加一些电视节目和公益活动,球迷们对我很友善。直到现在我还是会说,在不来梅那段时间是我职业生涯最辉煌,最留恋的。

  7月10日,重庆力帆俱乐部正式向昔日德甲金靴埃尔顿发出邀请,一星期后,巴西人便出现在海埂基地与球队会合。36岁的埃尔顿说,在他这样的年纪,能有一支俱乐部对他如此信任,是他下决心登陆中超的最大原因,他希望能最少进10个球,帮助重庆完成保级任务,并在中国愉快地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不识杨晨

  在海埂基地,中方经纪人毛小东提醒埃尔顿,杨晨曾效力过法兰克福,“球形闪电”拍拍脑袋才想起来,“哦,我记得有一次不来梅和法兰克福比赛的时候我见过他,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好。”

  我为鞋狂

  从老家一路转机到中国,埃尔顿提着一大包行李,里面全是赞助商为其量身定做的球鞋,一共十几双,不肯拖运。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球鞋,引来一些队友羡慕的眼光,让埃尔顿满足不已。

  父爱爆棚

  埃尔顿有三儿一女,每次走在中国街头,看到和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他都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孩子们,“看那小姑娘多漂亮,跟我女儿一样可爱。”然后就父爱爆棚地跑过去逗小孩。

  生日插曲

  7月19日生日当天,车瘾难忍的埃尔顿在回俱乐部路上,比划着示意司机下车,他来开。对其喜欢飙车有所耳闻的队友们开玩笑说,“你当司机的话,我们就跳车。”巴西人大笑着回到后排。

  信心依旧

  已经36岁的埃尔顿并不服老,每次教练、队友或者媒体冲着他说“保级就靠你了”时,他都一脸自信地说“没问题”。此外,他还喜欢跟队友秀自己刚学会的中文“谢谢”、“你好”等。

  不耍大牌

  虽然贵为前德甲金靴,但相处一个多星期后,队友们发现埃尔顿是个平民天王。“他从来不跟俱乐部提任何特殊要求,坐了3天飞机后,一天都没调整就参加球队的训练了。”毛小东介绍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埃尔顿的翻译杜陵对此文有贡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