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做客:足校模式已退出舞台 体教结合才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10:45,前国家主教练金志扬做客新浪体育,与主持人李欣一起畅聊中超及中甲联赛现状。

  主持人李欣:现在从哪儿入手,先从中甲入手吧,现在正在放假,很多球迷很关心北理工的情况。现在北理工的情况在联赛当中排在倒数第二位,形势有点危急,要说在降级区,这个赛季北理工怎么样,金指导做一个介绍。

  金志扬:我们第三年打职业的中甲比赛,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这个队在冲上中甲以后,参加职业联赛以后,开始得到各界的关注,包括媒体,实际上我们并不以冲甲或者冲超为目的,我们想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我搞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中国足球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结果,没有想象足球发展到这个程度,可以有点每况愈下,根本问题在哪儿,比如我们足球人口在下降,这是最重要的。现在抓国家队,这没有错,但是国家队只是我们最高水平的一个标志,你抓好也好,抓不好也好,我觉得最重要的在我们根基。

  主持人李欣:就是这个基础。

  金志扬:对,如果现在足球人口在日益下降,最后我们的根基破坏了,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了。我考虑了半天,为什么我们足球人口越来越少,我觉得我们在培养模式上是走了一条非常曲折的弯路。现在为什么没有足球人口,儿童、少年为什么不踢球了?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80年都是一个孩子,他们经过十几年的足球联赛和足球培养人的模式,比如足球学校,还有职业队的四级训练网,最后足球学校,1995年北京有十几个甚至上百个足球学校,到现在基本消亡了。这种模式被历史证明它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

  主持人李欣:有没有可能,好比咱们再回到专业体校这种学校,还是依赖专业体校提供人才呢?

  金志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有许多事情必须有政府的干预,还是政府的领导和支持。职业联赛以后,政府不管了,体育局不管了,全是自己搞。

  主持人李欣:就是商业行为,投资人自己的行为。

  金志扬:再一个职业队的,比如说国安、天津,有四队,三队、二队,而且他们完全进行专业训练,比如说他们在香河,四队、三队、二队,经过五六年从二队上一队,我们这个曾经不光是北京,天津、上海、大连,淘汰率80%到90%。上一队的凤毛麟角,结果淘汰率80%到90%,许多家长看到了投入足球是非常有风险的。足球人口自动就越来越少,现在提倡体育回归教育,足球必须体教结合,把足球纳入教育和体育结合起来的系统里,让孩子们一边上学,一边受教育,一边踢球,这样家长就可能会知道,我们足球的根是青少年,我们的本是联赛,青少年在哪儿?都在学校里,你忽略了学校的足球运动就忽视了根基。

  当然我们学校足球发展,比如以前有足球学校,在政府的指导下,有政府投资的有体校,各种模式,我们都应该认真地去研究。我们现在创造的,比如北京理工大学,我们的来源就是人大附中、八一中学,北京市的几个重点足球中学,如果我们搞好了,势必会影响到下一步,下面搞好了,是不是影响小学。如果中国的足球大学里,有近两千所大学,我们大学人口接近两千多万,这是多么庞大的人口,如果把大学的足球抓起来。

  主持人李欣:从大学到中学,到小学也形成梯队。

  金志扬:这种梯队是自然的,我就告诉学生,你们好好踢球,踢足球可以上大学,上大学也可以踢足球,即便踢不了足球,有学历,受过教育,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立足之本,这样一搞,逐步的我们的体育和教育就相对地结合起来。

  主持人李欣:能很好地结合到一起。

  金志扬:当然这是我们的理想。这次大学生运动会,我们在塞尔维亚,虽然我们金牌数原来第一,现在是第二,有许多代表团的大学里的领导和大学里的体育部的主任、副主任都发表了很多的看法,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副校长就说,体教结合听起来很完美,非常美好,但实施起来非常难。因为体教结合,我们需要培养有文化的,体育成绩好,学习好,不可能。

  主持人李欣:他认为必然有冲突,有矛盾。

  金志扬:对,在这里怎么协调。比如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他的最佳竞技状态可能就几年,这几年在学校里给他一定的宽松条件,让他集中训练,到一定程度了,他基本完成了在体育运动上的生涯,然后再集中力量去学习。就是把我们现在的应试教育变成学分制。这样可能充分的发挥他的体育天分。再比如清华大学的体育部的副主任也谈到,在招生上有困难,我们都知道“眼镜”什么的,他有些困难是什么,第一底下的基础差,第二清华的门槛太高,再就是经费有困难,你要说要搞培养运动员的体制,没有经费,它的付出确实很困难。像提出这些问题,他的标题就是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困惑,就是我们现在也遇见的问题一样。我们运动员60%是人大附中和八一的,有一部分是专业二线的运动员。

  (新浪体育)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金志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