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唐尧东领军建业:重罚震慑弟子 家访逼出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水到则渠成,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不断向记者强调着这样的意思,在他看来,河南足球并不存在外界所说的什么爆发期。排名或者成绩的好坏与否,与积累的多少成正比,只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在积累的过程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是唐尧东。这位去年9月15日才执掌河南队的主帅一直认为,“去年我只是执行主教练”,他的意思很简单,去年,他的主要工作是延续及构建,而2009赛季,河南足球才真正进入按照唐尧东思想前进的时代。

  [压力逼出“唐蛋蛋”]

  08执掌河南队之时,球队刚刚三连败,保级的压力让唐尧东别无选择,多场0比0的比分让球队艰难保级的同时,“唐蛋蛋”的外号亦开始慢慢流传。

  先说说唐尧东的两位前任。

  2008年初,贾秀全入河南,组建了豪华的七人教练组,建业的老人,只保留了领队一职,由王随生担任。

  对于贾秀全的上任,建业是充满期待的,总经理杨楠说:“他提出的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自贾秀全上任以后,建业对他是言听计从,任其招来老部下和好友组成中超豪华教练组,人员配备上更是花了天价购买奥利萨德贝以及刘宇、邹游等内外援。这仅仅是建业出手阔绰的一个方面。另外,建业花巨资将球员公寓重新进行了装修,健身房、上网等设施一应俱全;因为健身房工程进度缓慢,引起贾秀全不满,俱乐部更换了工程负责人。

  贾秀全入住基地后,深感离市区太远,向俱乐部提出要配车,于是俱乐部便买了一辆帕拉丁越野车供教练组使用。贾秀全走后,此车仍在,但已经很少人使用。

  带建业大约半载,贾秀全离开,虽然大家都拿得出的理由是贾秀全有更高的追求,但私底下对于他的离任只有一种让人解释———触动了胡葆森的底线。贾秀全曾向胡葆森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加工资,贾秀全抱怨过,建业教练组还不如朱广沪一个人在武汉拿得多。工资尚可斟酌,但是,第二个要求则让胡葆森非常恼火,那就是贾秀全提出让王随生走人。胡葆森说:“你带了六个人,我们就这么一个人,你还让他走?”

  在建队思路上和人员引进上,贾秀全给现在的建业留下了一笔财富,他的教练组中,唐尧东、哈威和李洪武现在仍然在建业任教。

  贾秀全离任,继任者为葡萄牙人卡斯米罗。卡斯米罗执教的遭遇概括如下———沿用贾氏之阵容,战绩不俗;按照自己的思路,战绩不佳。卡斯米罗本来想多用点年轻队员,这种做法引起的后果可想而知,而老卡也真是奇人,在中国短短几个月,就闹出了比赛后当晚不知所终的故事,后来得知,原来风度翩翩的老卡那天晚上去约会女友人了。三连败之后,尴尬的俱乐部只能选择解雇卡斯米罗。

  终于轮到唐尧东出场了,带队保级,唐尧东也算经验丰富,毕竟有过在辽宁的经历。作为救火队员,唐尧东带领球队打出多场0比0的比分,河南球迷庆幸建业保级之余,又无奈唐家军打出的多场毫无观赏性的比赛,于是,作为一种情绪宣泄,“唐蛋蛋”的外号慢慢流传。

  2008年给予唐尧东了机会,但施展的空间不大,先是作为贾秀全助手,再是执行主帅,面临保级压力,生存压倒一切。但球队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了,09年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这个框架上更上一层楼。

  [家访行动逼出澎湃动力]

  间歇期间,俱乐部老总杨楠特意飞赴沈阳,到唐尧东的家里进行了一次拜访,生要目的就是看望一下身体不适的唐家老人,这让唐尧东的母亲十分感动,“你不好好干对不起建业”……

  2009年,建业可以按照唐尧东的思路来打造了,唐尧东也用尽了全部的心力,希望打造一支强大的球队。他先是在个别位置上引进更好的球员———门将曾诚、中场姜坤成为今年的主力,而外援方面,保留奥利萨德贝、引进内托、韩国外援宋泰林,加上原有的赵鹏、陆峰,建业的中轴线为之焕然一新。

  其次,是加强队员的管理。河南的队员好管,但不是没有闯祸的。去年保级的关键时刻,一位队员夜归,刚好和唐尧东的车碰了个照面,吓得这位队员马上下车躲了起来,唐尧东眼尖,但他也不动声色,回到宿舍楼等着,生生把那位队员堵在楼道里。这位队员被开出了四万的罚单,用唐尧东的话说:“罚个三五千没有用,就是要罚得他心疼,才会长记性。”结果这位队员在接下来的保级关键战役中进球了,于是罚款被减了一万,三万元,这也算是建业开出的超级罚单了。

  唐尧东在基地宿舍的墙上,贴着09年河南队15个进球的过程图表,其中,对深圳队的进球,对青岛的进球被标上了五颗星,因为那是通过几脚传切配合之后的进球,而其他通过个人能力打进的,一颗星都没有。很显然,唐尧东正努力让建业成为一支技术出众的队伍。

  打完前三轮以后,唐尧东惊奇地发现建业居然排名第一,一向自认“话说得不好”的唐尧东也幽了一默:“高处不胜寒啊。”

  当河南的成绩稳步提升的时候,唐尧东感觉压力陡增。但唐尧东的话不多,只有酒喝多了才会透露他的一些真实想法。以下是几段关于唐尧东的有趣对话———

  唐尧东:“现在感觉压力真大啊!”回答者:“这就叫压力大?你在辽宁的时候,工资都发不出来,那时候压力大不大?”

  唐尧东:“我以前在辽宁队,十二轮不胜都没有人骂我,现在排名第二了,还有球迷骂我唐蛋蛋?”回答者:“这种蛋看是什么蛋,像客场0比0逼平国安就是不错的蛋。”

  唐尧东:“我在辽宁,训练完把门一锁就回家了,省心。”回答者:“是啊,你操得起这个心吗?辽宁队连基地都没有,训练完各回各家,你管得了吗?你在辽宁,有这么好的基地,有这么好的伙食吗?”

  听完,唐尧东一笑,若以环境比,当年的辽宁和现在的河南岂能同日而语?但压力始终存在,只能说在辽宁当主教练的时候,他的物质压力大于精神压力,而现在在河南,他的精神压力大于物质压力。

  间歇期刚刚开始,杨楠就出了一次差,她的目的地是沈阳,因为听说唐尧东的家人身体出现不适,她特意去沈阳唐尧东的家中进行了一次探访。俱乐部的关怀,让唐尧东母亲十分感动,她对儿子说,“你不好好干,对不起建业俱乐部”。实际上,探访去年也进行了一次,当时杨楠亲自到唐尧东家中,将这位当时在家赋闲的教练请出了山。

  虽然俱乐部一直在减压,但是唐尧东明白,排名这东西,上去了,就没有人希望下来。于是,在队员们放完假归队以后,迎接他们的是魔鬼式训练,这几天郑州天天高温,但唐尧东让队员们在最热的三四点钟开始训练,目的只有一个,适应炎热的气候,因为8月2日,他们要做客广州。

  “半程亚军,这都是虚的,一切都要等整个赛季结束,那时候的排名才是真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唐尧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