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球迷不是冤家不聚头 谭望嵩一脚就像伤口上撒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28  东方体育日报

  京津球迷 不是冤家不聚头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徐洁

  7月18日晚上的天津泰达球场,焦点本是中国男足和巴勒斯坦男足之间的友谊赛,最终却再次变味为京津足球之间宿怨的延续——全场比赛,天津球迷做得最多的并非是为中国队加油,而是一致向代表国家队出场的两位北京国安队球员杨昊和杨智喝以倒彩和嘘声。

  非竞技水平原因下球迷集体倒戈嘘向本队球员,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国足身上鲜有发生。但自从联赛第11轮京津交锋让矛盾进一步激化之后,京津球迷的这种情绪则被一直带到了国家队的比赛中。

  由于这次中巴友谊赛的比赛地点在天津的主场,因此出现了天津球迷吹嘘国安队员的整场“闹剧”。而这一闹剧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据说在7月25日中国队下一场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友谊赛中,同样是在天津泰达球场,部分情绪激动的北京球迷则是计划前往天津观战,展开所谓的“自卫反击”,声援两名北京队国脚。

  下一场国家队的比赛,届时如果真的发生北京球迷去天津声援的情况,届时场面必然不可收拾。已经让巴勒斯坦队云里雾里看了场笑话,再发展到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这对正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实在不是一件好事。

  “换杨智”、“换杨昊”的声音贯彻全场,两人每次触球,天津球迷就会向他们集体报以嘘声;两人每次出现失误,天津球迷就会向他们报以喝彩。这让很多人都直呼看不明白,就连天津球迷一直高呼着向高洪波施压、但最终并未能上场的本土球员蒿俊闵都表示无奈:“说实话,在天津出现这样的事情,我感觉不太好。因为足球是集体项目,嘘一个人,不止是影响的某一个球员,其实是影响了我们这个球队的整体。”

  天津球迷未必不知道这样的道理,面对众多批评和不认可的声音,他们决定下一场通过变相的方式将恩怨继续下去——他们倡议罢看10月25日的比赛,让泰达成为空场。从“作为”到“不作为”,这样的动作显然又将在京津两地的足球恩怨上划上又一道口子。

  看看中巴之战下半时杨昊进球后的动作吧:他跑向了球迷看台附近,疯狂地亲吻自己球衣上的国旗。而这样的举动似乎也道出了更多人的心里话——无论球迷和球员,我们都是代表和支持的都是一整支中国队,在国家荣誉面前,团结是我们唯一应该做的。

  这一踹 就像往伤口上撒了把盐

  其实这次国足比赛中天津球迷的集体倒戈,其直接导火索,还是今年中超联赛第11轮,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天津泰达队的那场比赛。

  这是本赛季两队之间的第一次交锋,同样也是两队在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的第26次直接交锋。而在这场比赛之前,京津两地的球迷就因为支持各自的俱乐部积下了多年宿怨。虽然两队的球员在场下都较为友好,但是真的到了比赛中就开始上演现实版“火星撞地球”,而这样的火药味自然也就在两队各自的球迷之中延伸开来。

  第11轮那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是,北京队主场1比0战胜天津队。比赛中球员的不冷静行为以及裁判的相关判罚都让两队球迷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特别是补时阶段天津球员谭望嵩在拿球无望的情况下直接飞踹北京队门将杨智,主裁判并没有及时出牌,而最终只是两黄变一红将谭望嵩罚下场。

  这样的场面,瞬间将两队球迷之间的对抗情绪点燃到最高点,从而引发了球场下再一次的冲突。天津队的球迷中有人流血受伤,并且在比赛结束之后被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而天津队的球迷也“不甘示弱”,他们在场内焚烧了国安队守门员杨智的头像,这一欠考虑的行为,最终将两队的足球仇恨进一步激化。

  10月5日,当中超赛场上两队的再次交锋回到天津泰达的主场,两队球迷之间又将爆发怎样的仇恨冲突?不少人已经开始预言,或许相对那时的情况而言,这次中巴之战泰达主场球迷集体嘘国安队球员的做法,只是小Case。

  为了防范于未然,针对这一可能出现的情况,为避免在第二回合两队之间有更大的矛盾爆发,京津两队甚至罕见地举行了一次“多方会谈”。两家俱乐部的代表、两地公安部门、两队球迷代表以及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共同参与了7月14日的这次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虽然最终京津球迷共同签署了“京津是近邻、球迷是一家”的文明观赛倡议书,意在共同创造良好的观赛环境,但是没有人能够保证,届时“化干戈为玉帛”的想法就能深刻反映到两队球迷的意识中。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就此现象发表感慨:“今年以来在各地球迷之间发生的这种对立和对抗已经有多起了,而接下来10月5日还有北京与天津的比赛,我觉得不仅仅是这两个城市的球迷和球队之间,所有的球迷都应该放平自己看球的心态,转移注意力。不能把足球场当成发泄情绪的场所,这样下去是很危险的。”

  ■ 京津足球恩怨

  “谭踹踹”不是第一个

  1995赛季联赛第4轮 北京队主场迎战天津队,高峰在一次单刀球时被天津门将施连志踹在腰腹部,导致高峰的肚子上划下六个明显的鞋钉印。施连志停赛六场,罚款人民币2000元。

  1999赛季 北京队主场迎战天津队。北京队昔日的功勋教练金志扬带领天津队出战,遭北京球迷怒骂。赛后一些极端的北京球迷在工体外围堵天津球迷,幸好警方及时赶到,才避免暴力事件的升级。

  2003赛季联赛第3轮 北京队主场迎战天津队,天津队卢欣一次严重的犯规导致在国安刚刚打上主力的周宁腿骨骨折,致其不得不离开球场半年之久。次年的一场热身赛中,卢欣在热身赛中铲断邱忠辉的腿骨,上演铲断腿骨“梅开二度”。

  2004赛季 天津队主场迎战北京队。天津球迷投掷矿泉水瓶打中助理裁判李福长头部,随后的比赛不得不由第四裁判顶替进行。

  2008赛季 北京队主场迎战天津队。两队在下半时最后阶段发生骚乱,多名球员参与了这起事件。事后,北京球迷怒砸多辆天津牌照轿车。

  2009赛季第11轮 北京队主场迎战天津队。补时阶段谭望嵩在拿球无望的情况下飞踹北京队门将杨智,裁判未果断出牌,但最终还是将其第二张黄牌罚下。至此,两队球迷之间的矛盾被彻底激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