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16年造就半程亚军 中原军团习惯性潜伏震惊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27  足球-劲体育

  2006年10月,我和我的同事,河南南阳人裴力一起到南京采访,若然河南赢了江苏,那就提前两轮冲超成功。

  在华东饭店,裴力奉命去采访当时的主教练门文峰,他敲开了门文峰的房间,门开了,裴力愣住了,房间里有两个人,他居然不知道门文峰是谁!反应神速的裴力作了一个判断,两人者,主教练尊贵,开门的应该不会是门文峰吧?他怯生生地向着坐着的人叫了一句:“门指导”,门文峰哎了一声,裴力如释重负,回到房间后,他说:“我差点搞了一个最尴尬的采访!”

  10月14日,河南建业久攻不下,我和裴力面面相觑———如果河南不赢,我们俩算是白来了,终场前,王宇景一脚任意球破门把建业送上了中超,我如释重负,看到的是裴力发红的眼眶,他说:“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申花算什么啊!”———裴力至今还写着申花的稿子,我只能把这句话理解为他狂喜之下的口不择言。

  今天回忆起这两个细节,大概能说明河南给人印象———他是如此的悄无声息,以至于河南人裴力差点连门文峰都认不出来;但当那种隐藏已久的情绪爆发出来的时候,它又是如此的不可阻挡。

  当年的总经理张宇在2008年离开俱乐部以后,用了一年的时间写他的小说,这本年底或许就会出版的长篇足球小说长约40万字,背景就是建业2006年的冲超过程,他接手的时候,经常跟队员们说:“你们啊,踢得不得劲!”

  但今年建业踢得够“得劲”了,一个半程亚军来得如此悄无声息,就像2006年冲超时的毫无征兆———河南人习惯了长时间的潜伏,然后突然跑出来让大家震惊。16年的潜伏期有多长,他们获得半程亚军就会让人有多吃惊。

  我们可以寻找种种理由来论证建业今年之不同,例如队员好了,俱乐部管理更规范……但建业的半程亚军,更多的是对一种精神的回报———中国足球欠的,不过是坚持二字而已。(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河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