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胡葆森:建业暂不考虑亚冠 河南足球要冲出中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20  足球-劲体育

  朱光潜的座右铭里,“此身”是说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胡葆森正是如此———1994年,当他得知要参加全国职业联赛的各地方队里,唯有河南队无人接手,出于一种原始冲动,于是他出手:“绝对不能让河南人丢这个脸。”

  胡葆森万没想到,他和足球结缘,一晃就是16年。

  【规律为道,道为天】

  说起目前的排名,胡葆森坦言连自己都觉得意外,因为赛季初,他只是提出了进前八的目标。

  《足球》:河南获得半程亚军,与球队目标有没有直接关系,赛季初,你有没有对球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胡葆森:建业在中超不过三年,我年初提目标也没有太过分,因为我要尊重规律。说老实话,今年的目标就是前八名,建业现在排第二,是让很多人吃惊的,包括我自己。

  今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互访的活动,很多企业家来到建业的时候,我阐述了一个观点:“规律为道,道为天。”这个道十分重要。足球也不例外,建业从中甲到中超,先有两三年的适应时间,然后再有两三年的时间来提升,今年不过是中超在建业的第三年,所以,建业半程亚军,只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目标。

  《足球》:排名第二是一种结果,你认为这个结果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胡葆森:与其说建业打得非常好,不如说是其他强队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山东、上海、天津等强队。像天津的罢训,肯定是会影响球队战斗力的。当然,建业自身当然也比去年打得好,主要是引进了一些比较好的队员,三条线都更强了,而且俱乐部的管理和队伍都更加稳定,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足球》:建业是否会相应地调整措施,争取进入前四,明年去打亚冠?

  胡葆森:不会,还是那句话,如果到联赛结束时,我们进入前四,那也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如果我们想法太多,反而把大家的心态搞乱了。

  【菜根越苦,嚼来越甜】

  说起搞足球的这些日子,胡葆森百般滋味在心头,但他觉得,这是建业对河南的一种特殊回报方式,“企业做大之后,必须考虑回报社会”。

  《足球》:从1994年接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十六个赛季,面对今天河南建业历史性高位,是否百般滋味都在心头?

  胡葆森:当然。首先中国足球不容易搞。中国现在处于一个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中,不仅仅是足球出现了问题,是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很多问题———当然,这个转型期出现了更多的是积极的因素,但是负面的东西也有。其中,一些传统的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的内容变化尤其突出。

  这种变化影响每个行业、每个区域、每个人,所以我们现在搞企业、搞足球,也只能用一种大的历史观去看待,十六个赛季、甲B、乙级、中甲、中超,各种滋味都试过了,就像《菜根谭》里说的,菜根有多苦,嚼起来就有多甜,搞足球的道理是一样的。

  《足球》:搞了足球这么多年,是否现在觉得搞足球仍然是一种负担?

  胡葆森:这个问题得这么看,这么多年搞足球,亏损了不少,从经济上看,的确是个负担。如果仅从经济角度看,肯定早就不搞足球了。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足球在河南有几百万的球迷,而且上到省委书记,下到平民百姓,都是球迷,影响力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怎么就轻易放弃呢?而且企业做大以后,肯定要考虑回报社会,我们投资搞足球,就是对河南的一种特殊的回报方式。

  同时,企业要考虑他的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在传播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的过程中,足球是有很大功劳的,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另一个角度看,企业宣传是不是要打广告呢?如果不搞球队,企业还要花多少钱做广告呢?而且是不是广告效果比足球更好呢?

  从建业地产的发展轨迹看,跟建业足球队也是相吻合的。建业地产从2002年冲出郑州,走向河南,走出郑州以后,我们就更能感受到建业足球对扩大我们建业地产的知名度的帮助了,尤其是2006年冲超成功以后,效果更加明显。

  《足球》:建业足球俱乐部传出了要搞股份制合作的方式,是否真的有此意向?目前进行的情况怎么样了?

  胡葆森:有这个设想。实际上在2001年,我们就进行过股份制改造,但那是形式上的,实际上还是我们建业一家在搞。现在我有这个设想,但是我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当足球俱乐部处于微亏、不亏甚至盈利的时候,我觉得那才是最好的时机。

  《足球》:但是建业提出股份制合作,有人就会猜测,是否建业觉得自己独自承担的压力太大,于是找别人一起分担?

  胡葆森:我胡葆森不是这样的人,赚钱了,大家一起来赚可以,如果是亏钱的,我自己能扛就我自己扛。

  【足球要冲出中原】

  谈到未来的发展,胡葆森认为,作为生意人,固守河南已经足以保证地产生意的可持续性发展,但是足球不一亲,足球需要冲出中原,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

  《足球》:你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曾经是政协委员,据说你是在两会上提出关于足球最多提案的人?

  胡葆森:其实也不多,最早是2003年,我第一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当时的提案是《坚持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是当年政协的第3788号提案。之后好多年没有提过相似的提案,因为我知道提了也没有用。今年我再次提了一次,因为我觉得奥运会结束以后,人们应该重新关心一下足球应该怎么搞了。

  我觉得2009年的中国足球应该是触底反弹的一年了,而且今年中国足球也更换了领导人,我和南勇、杨一民等人也有一些私交,感觉上今年中国足球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因素,也许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慢慢来了。

  《足球》:2002年,建业地产从郑州走向河南,但到现在,似乎建业地产还没有冲出中原的意思?

  胡葆森:能驻足河南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河南是一个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而且有自身独特的区域优势。再过两年,郑州就会成为高速客运铁路的枢纽站,到时候郑州北到北京,南到武汉,西到兰州,东到南京不过都是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样的优势全国去哪里找?河南人穷,则中国人穷,河南不发展,则中国不发展,因为河南有一亿多人哪!一亿人都是穷的,中国谈什么富裕?

  建业地产是不会走出中原的,去年上市的时候,我跟一些投资人说,从郑州到河南最南的信阳,大概是300公里,如果这是半径划一个圆,这里的人口有一亿三千万,如果半径是350公里,那么就会有两亿人;如果半径范围扩大到400公里,那将是三亿人。把这三亿人的生意做好,就已经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了。

  但是建业足球是要走出中原的,因为他们是企业的宣传队、鼓动队和播种机,我还希望建业足球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要做到这一点,半程亚军还远远不够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胡葆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