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国安重逢揭秘工体不败 当年击败阿森纳靠一股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09  法制晚报
老国安队员吕军为球迷演示吊门脚法

  

  昨日,2009北京国际足球季组委会在工体国安特许商品专营店召开老国安队员与球迷的见面会,谢峰、吕军、韩旭等老国安球员来到了现场。

  14年前在工体,正是这些国安队员2比1力克英超豪门阿森纳队,并在随后几年中创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国安人的面前,面对本月的英超亚洲杯,前辈们殷切地希望新国安能够复制自己的传奇。

  为给新国安传授经验,老国安队员们讲述了当年击败阿森纳队时的许多幕后故事。

  往事揭秘1

  对手比赛录像就看一半

  当年与阿森纳的比赛前,主教练金志扬组织球员们观看对手比赛的录像,是阿森纳和桑普多利亚的一场联盟杯比赛。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吕军说:“当时大家越看越觉得自己在技术、速度、意识上都比对手差太多,越看越觉得这比赛没法打了。”

  结果刚看了一半,老金走到前面直接就把电视关了。“得,别看了,全看完了腿都软了。”金指冲大家吼道,“甭管对手是谁,咱就按自己的踢。”随后,金指用“三元里抗英”的故事激励队员,没想到国安真的拼下了阿森纳。

  提起这个段子,吕军说:“现在咱们该研究对手还得研究对手,但绝不会因为对手的实力就吓破了胆子。”

  往事揭秘2

  北京队员从不靠安眠药

  老国安为啥一打外国球员就来劲,老队员谢峰认为这是因为北京球员有那么一股子精气神儿。“我们那阵跟国家队在金州打10强赛的时候,有的外地队员真紧张,晚上睡不着觉,结果没招了,还得管队医要安眠药。这样的心理素质还打什么比赛啊。咱们北京队员可不靠安眠药睡觉。”谢峰说。

  谢峰希望现在的国安小伙们能相信自己的实力,不管对手是谁都不用发憷,没什么大不了的。

  往事揭秘3

  吕军助教也是拼命三郎

  吕军是国安队如今的助理教练,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很多人只知道是他慧眼相中黄博文,但很少有人知道吕军当年也是国安的拼命三郎。

  当年与阿森纳的比赛,正是吕军一脚洞穿了对手的城门。回忆起当年的经历,吕军一改往日的低调:“我职业生涯一共也就进过四五个球儿,但这辈子有了对阿森纳队的那一球就够了。”

  有了那个进球垫底,吕军也把希望放在自己如今的队员上。“现在当教练了,更希望这批球员还能把英超球队给赢了。”

  往事揭秘4

  郭瑞龙“神秘”预言应验

  除了吕军之外,谢峰也在那场比赛中打入一球。而就在那场比赛之前,谢峰在赛前和当时的助理教练郭瑞龙聊天,郭瑞龙冲着谢峰神秘地说道:“2比1,咱们赢,你还能进个球!”

  没料到比赛结果完全一样,以后谢峰打比赛之前总去找郭指导问问,至少心理上有“安全感”。现在谢峰才知道,郭指导其实跟谁都这么说,就是一种变相鼓励。

  这一次,谢峰也学着郭瑞龙预测一把:“咱们第一场点球战胜赫尔城队,不信就走着瞧!”

  现场花絮

  “我能进国安二队不?”

  “后面排着去,你没穿国安的球衣,没资格第一个踢。”“你等着,我这就去换,马上回来,位置我先排上了。”老国安队员指导球迷射门,几位球迷争得不可开交。

  英超亚洲杯与意大利超级杯的比赛期间,组委会安排球迷进行足球比赛,谁能够从中圈射中球门内的大钥匙,就可以开走一辆价值20万元的小轿车。

  不过在中场吊门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球迷们射出的皮球不是早早落地,就是偏出球门老远。

  “小腿摆速再快点儿”、“助跑要充分”,在韩旭和谢峰的指导下,果然见成效,一名40多岁的球迷终于将球射入球门。

  “您看我这水平能进国安二队不?”这位球迷冲着吕军调侃道。

  “你也就是一个国安老年队的水平,让吕指导给你做个示范吧。”球迷们起哄道。

  吕军在大家的簇拥下站到了球前,经过了两次练习之后,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擦着立柱飞入球网。

  “看您现在这状态,上场就是主力。”听了球迷的“奉承”,吕指导红着脸说:“现在力量不行了,得服老啊。”

  文并摄/记者占北实习生杨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英超亚洲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