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涛的申花情结:我就是申花人 不会重蹈张玉宁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鞍山人的申花情结

  虽然说,中国足球就像是一个大染缸,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让人太过惊奇,但是像陈涛这样,在年仅24岁的时候,却有着如此丰富甚至是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的,并不算多。

  1995年,陈涛进入高丰文足球学校之前,这个来自鞍山的孩子,除了射门功夫不错外,一些基本功不太过关。经过几年的苦练,2002年,陈涛被沈阳金德队买入,2004年便成为这支球队的队长。2004年底,陈涛入选了哈恩执教的中国国家队。2008年,陈涛在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国奥队出场,并且助攻董芳卓,打进了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唯一一球。

  虽然被人称为“微笑刺客”,比赛中的心理素质极佳,但是陈涛倔强的性格,还是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为与金德俱乐部高层不和,陈涛一度萌生过退役的念头,并且告别中超赛场长达一年半之久。如果不是后来金德俱乐部高层出现人员变动,如果不是申花俱乐部及时伸出援手,现在的陈涛,可能依旧无球可踢,更不要说入选高洪波麾下的中国国家队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陈涛才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踢球机会。不管当初在足校,还是后来在金德,甚至到了国青队中,陈涛都是理所当然的场上核心,但是到了申花队之后,陈涛更愿意把自己融入到申花这个整体当中。“不管前场还是后场,场上的11名队员都同样重要,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种合力,才能把每个人的战斗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比赛中需要你去单打独斗,但必须是建立在整体的基础之上,不能因为你的个人表演影响全队。”

  至于东北球员是否真的像张玉宁那样,在申花没有好结果,陈涛并不认同:“穿上申花的球衣,就是申花的人,代表的都是申花,跟你从哪儿来的,应该没有什么关系。你为这支球队尽力了,别人自然就会认可你。”

  心态放平 进球自然来

  对于申花的知遇之恩,陈涛说,这是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他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所有关心支持他的人,甚至是那些恨过他的人。“没有这些人,可能我永远都不知道,怎样才能真正长大。”

  当初在引进陈涛时,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便很明确地告诉他,自己是花了买外援的价钱买进他的。“既然我们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那么你就必须打出应有的水平来。”赛季初的几场比赛中,不管是亚冠还是中超,虽然陈涛表现得相当努力,原本只负责进攻的他,经常会用飞铲这样的方式参与防守,但总体上的表现,与中场核心的角色,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其实我知道,主要是自己的心太急了,恨不得一下子就把球踢进对方大门里去,这反而影响了我的发挥。”深知自己问题所在的陈涛,为了释放自己的压力,想到了去踢野球。“没有胜负,也没有人盯着你的表现好坏,你可以尽情地去玩,去发泄。一场比赛踢下来,感觉人真的轻松了很多。”同样是在那段日子里,不管朱骏还是主教练贾秀全,经常会找陈涛聊聊天,帮助他排解心里的压力。“可以这么说,没有申花的帮助,就没有我陈涛的今天,我真的特别想用最好的表现,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但有时候,你越着急,反而却找不到感觉;等你心态放平了,进球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4月3日主场对鲁能队的比赛中,陈涛为申花打进了反超比分的第二粒进球后,他也彻底地放开了自己。那场比赛中,陈涛主罚的定位球显示出了极大的威力,并且帮助队友打进了锁定胜利的第四球。“确实松了一口气,”对于一直怀着一颗报恩之心的陈涛来讲,与鲁能队的这个进球,也是他在申花队一个新的开始。上半赛季,陈涛打进两球,并且有三次助攻,对于这样的成绩单,陈涛并不满意:“现在的排名,跟申花实力肯定不符,下半赛季,我们不会再让大家失望的!”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陈涛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