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坛大半经纪人无活干 中超俱乐部曾错过蒙特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2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贾岩峰报道 压缩中间环节成本,对于俱乐部而言意义深远,但对于经纪人却是个巨大打击。2001年开始,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接轨,实施全球统一经纪人制度以来,目前中国共有19名国际足联颁发执照的经纪人,但据记者了解,真正开展引援业务的仅有8人。

  在2001年前,中国足球颁发的是国内经纪人执照,第一批的职业经纪人目前仅剩韩承杰、刘奕、温嘉庆等几人仍在进行这项工作。2001年开始,经纪人必须接受国际足联经纪人考试,由国际足联出题,一般每两年考核一次,考题题目是经纪人准则与案例分析,考试后,足协会根据国际足联的标准答案阅卷,超过60分者方能取得经纪人资格证书。至今中国经纪人共参加了三次考虑,12人通过了第一批考试,第二批通过了5人,去年的第三次考试只录取了2名。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只要有经纪人执照,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运作,如在巴西取得资格的李誉鸿、赵伟,在香港的陈剑荣,以及意大利人佩特里卡等人都可以运作中国球员转会,如冯潇霆和周海滨便是通过这种类型的经纪人完成转会,这也对国内经纪人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影响。

  及格后,还需要办理相关手续,2006年前,每位经纪人需要向国际足联缴纳相当于35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随后国际足联改革保证金制度,经纪人只需到国际足联指定的一家英国公司购买球员保险即可,保险费用则根据签约球员多少确定,球员越多交得越多,起点价为900欧元。

  对于中国的经纪人来说,他们认为当年的暂停升降级才是让经纪人生存环境恶化的关键。“当时,各俱乐部都不约而同地紧缩银根”,曾经操作了卡西亚诺、基里亚科夫等大牌来华的北京经纪人王仲兴,运作了达扎基、奥利萨德贝和托马西等外援来中国的经纪人李峰都曾经发出过类似的感慨:“如果光靠吃外援这碗饭,就等着饿死了!”他们也目睹了不少经纪人心灰意冷,选择了淡出足球圈。

  至于运作阿尔贝茨和扬克尔、托夫丁来华的经纪人刘晓非女士,近两年鲜有大手笔,“大多数俱乐部出价明显低于前几年,但是对外援的实力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欧洲的球员市场大多比较规范,一分价钱一分货。除非运气好到极点,想从地上捡到皮夹子是不现实的事情。”

  更让经纪人看不懂的是中国俱乐部喜欢年年换或者多次换,扬科维奇的外国经纪人维托曾经向记者抱怨过:“中国像大连实德这样愿意跟球员签长约的俱乐部太少了,所以心动的欧洲球员并不多。不少欧洲球员都希望签较长合约,一年一签让有些人觉得没有安全感。”国内一位著名经纪人还透露了意大利球星蒙特拉与中国联赛擦肩的细节,“当时我跟他说过了到中国的事,他有意来华。但后来在与中方俱乐部的谈判中,某支俱乐部提出了试训,以及一年一签的条件,让蒙特拉最终放弃了来中国,因为当时还是当打之年的他觉得中超俱乐部很没有诚意。”

  一些参与了中国、韩国等亚洲俱乐部引援的外籍经纪人,更乐于让球队接受长期合同,在容易吸引国内当打球员的同时,他们的收入也可以保证,因为他们的收益制度是转会佣金10%,而球员每年工资的提成也是10%,他们的收入不会因为长约而有太多程度的损害。

  外籍经纪人显然不了解中国转会的通行做法,按照行内人士透露,在国内俱乐部引援一块上,经纪人必须对相关的人士进行一定的物质回报,已经成为近乎公开的潜规则。只要了解内情,就应该可以知道年年换外援或者一年换多次外援意味着什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蒙特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