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规则漏洞的N次事故 输球升超险成甲A最大笑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5: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善皓报道 朱元璋废除了丞相制度,限制大臣的权力,然而明朝的内阁比以往的任何丞相都更专权。朱元璋严令太监不得干政,可是明朝的宦官却个个都是重量级的。这些朱元璋认为可以用千年万年的制度,在他的继承者们那实际上却是各有各的搞法,此路不行就绕道走。在这个世界上,任何制度都有缺陷,朱元璋的体制不例外,中国足球也逃脱不了。

  输球进中超、副主教练指挥比赛、最后一分钟同时派上两名U23球员、出口转内销……在中国足球无数的新规则背后,都有人利用规则漏洞获得利益。足协的规则是一张网,却网不住一个个充分合理地利用了足协规则的人。

  升降级的三次事故

  利用中国足协规则漏洞的,戴琳和申花都不是第一个。20多年前,中国足球曾经和世界杯非常近,但最后不敌身体凶悍的新西兰队。此后足协痛定思痛:中国足球差就差在头球和身体上,此外定位球水平也需要提高,那就在联赛中加一规则:在联赛中通过角球、任意球、头球破门的进一球算两球。

  于是各队纷纷培养高中锋,没有高中锋的,就把球带到门口再挑起来头球攻门!1985年,迟尚斌执教北京部队队,该队在当年甲级联赛濒临降级。最后一轮,迟尚斌率队以5比0大胜南京部队队,他们在进球数上实际上已领先积分相等的山东队8个球,可当大迟到另一个赛场一看,马上脸色发青,原来山东和对手战成5比5,山东队5球都是利用角球、任意球和头球进的,按中国联赛规则,这等于山东队进了10个球,北部就降级了。第二年,在多方抗议下足协彩取消了这一规则。

  同样是事关升降级,1999年乙级联赛,大连毅腾和绵阳丰谷积分相同,足协还是按照传统的抽签方式定夺:双方需先选定一个奇数或偶数,然后再各自写下一个奇数或偶数,然后双方数字相加,若得奇数则选定奇数者胜。在抽签当场选择单数的毅腾教练王军将纸条交给郎效农后,郎效农竟不顾绵阳队总经理李海生在场,当场询问王军数字,王军答曰“3”,随即李海生也答道“我是9”,两数相加偶数,绵阳队晋级,王军扼腕长叹,早知写个不吉利的“4”了。事后有高人指点,别说你选择4,就是选8,绵阳队只需要将纸条转个身,9就变成6,结局还是一样。尽管事后毅腾提出申诉,郎效农也承认规则存在漏洞,但结果不可更改。其实,足协应该有更好的选择,数字统统弄成大写的,这一笑话则可以避免。不过,在这一年之后,抽签决定成绩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编者注:王军率先在纸上写下的是“9”,而李海生在王军之后说出自己写的是“9”,两数相加之和为双数,绵阳晋级)

  最让中国足协难堪的一个规则漏洞,莫过于2003年末代甲A的“输球进中超”了。2003年11月份,中国足协出台了一项冲超捆绑式积分公式:02年联赛名次乘以0.5,加上03年名次,以此筛选谁冲超成功。经过研究发现,这个公式有明显漏洞。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重庆VS青岛,天津VS中远,根据此规则,陕西国力已经铁定降级,重庆和天津争夺最后一个中超名额。最后一轮前,重庆的总名次已确定,他们如果输给青岛,而天津不胜上海中远,青岛名次就刚好压过天津,这样重庆就能保级成功。结果,重庆前15分钟就连丢三球,最终1比3如愿输给青岛。但天津却顽强地以2比1力克上海中远,重庆降入中甲,要知道,上海中远因为本场失利丢掉了末代甲A冠军。重庆力帆终于没能成功利用这一漏洞,但却吓出足协一身冷汗。

  每一次都制造新名词

  2001年底,足协出台了一个新规定:为了培养青年队员,2002年的每一场联赛,每一支队伍必须派出两名21岁以下的球员上场比赛。在谈到这一项措施时,足协表示主要出于几点考虑,“第一是实现中国足协在有关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转移的目标,为了更多地、更好地培养年轻一代,实现各个俱乐部球队的新老接替,推动中国足协所制定的奥运,以及世界杯战略的发展。同时增强各个球队内部的岗位竞争,以及提高联赛的比赛质量,增加联赛的活力。为了应付足协这一规定,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各个赛场都出现了这样可笑的一幕:每当比赛进行到到89分钟时,必定会有两名球员被换上场,而这两名球员的年龄恰好都是U21。2004年4月,由于在多次老总会上,多数俱乐部对这条规定提出了质疑,足协最终只能无奈的取消这一已经沦为形式主义的规定。

  中国足协在2006年末出台一项政策:俱乐部欠薪5个月,球员即可变成自由身,可以自由转会,而且不需要转会费。

  于是,有些俱乐部虽然欠薪,但点到4个月为止,让人唏嘘不已。为了规范教练员的上岗资格,足协规定必须有上岗证才能成为主教练,这又制造出了一堆的技术顾问、副主教练等职务。

  最近的一起钻政策的空子,就是申花队的“洗牌案”了。2008年10月的沪鲁之战第82分钟,姜坤顶替沈龙元出场,进场后,姜坤立即向队友传递着一个信息。3分钟后,申花队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将信息的全部内容展现了出来———站在任意球前,马丁内斯站好后看了看急于扳平比分的对手,俯身摆弄一下皮球,主裁判赵亮向他出示黄牌;马丁内斯跑开后,里卡德又站到任意球,站好后同样俯身摆弄皮球,主裁判赵亮也向他出示了一张黄牌;里卡多离开后,罚球队员换成了姜坤,面对同样的动作赵亮没有再理会,比赛才得以继续……显然,通过拖延主罚任意球时间而领取黄牌的一幕是有意设计的。因为上面提到的三名“主演”在本场比赛前都已累计领到过3张黄牌,在本场胜局已定的情况再主动申请1张黄牌,就可以在下一轮同武汉光谷的有名无实的比赛中达到停赛目的,并以此洗去身上所背的所有黄牌。最终足协在广药俱乐部的抗议下,让申花俱乐部道歉,并出台规则规定弥补这一漏洞,只是为时已晚。

  至于戴琳“洗白”转投申花一事,足协也无可奈何,只能亡羊补牢似的修改规则,只是这一切对已经得利的申花而言并无影响。每一次的政策漏洞背后,总隐藏着一张窘迫的脸孔,还有一个洋洋得意的笑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