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老中青3代后卫相继赴韩 K联赛缘何青睐中国铁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1:03  辽宁日报

  本赛季,韩国K联赛可谓将中国国家队老中青三代中后卫一起“打包”,继李玮峰、冯潇霆之后,万厚良成为出现在K联赛赛场上的第三张中国面孔。中超后卫为什么成了香饽饽?K联赛缘何如此青睐中国防守球员?

  K联赛势微难阻人才外流

  金融危机使得韩国K联赛成了重灾区,俱乐部大幅减薪使得韩国球员在上赛季结束之后纷纷“逃离”,浦项、蔚山等球队的主力球员甚至宁可选择加盟J2联赛。

  亚足联本赛季为亚冠联赛推行的“3+1”外援政策,更是让韩国成为了中、日两国联赛挑选球员的超市,大批球员的流失也造成了韩国国内俱乐部水平的下降。而后防线,恰恰是“人才”流失最严重的位置。2009赛季开始前,日本联赛已经从K联赛中引进了5名重量级队员,其中除了全北现代的前锋曹宰榛之外,其余四名均是中后卫,分别是水原三星的李正秀、马托,蔚山现代的朴东赫和浦项制铁的赵成焕。

  防守球员缺失决定引援方向

  与J联赛和中超联赛不同,K联赛的引援方向多为中后场球员,此前效力大连实德多年的后卫安迪尔森就曾被挖墙脚。本赛季多支韩国球队将外援的名额分配给了中后卫位置,其中城南一和和仁川联合队都引进了澳大利亚球员,再加上三名中国中后卫和水原三星签约的巴西中卫,一共有6名中后卫登陆韩国,这在K联赛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其背后原因很是让韩国足球尴尬,事实上,韩国队已经好多年来没有出现顶级中后卫了。 2002年,三名年过三十的优秀中后卫洪明浦、金泰映、崔振哲帮助球队创造了世界杯神话。从那以后,韩国中后卫始终青黄不接,与丰收无缘。

  对这种现象,韩国足球圈有自己的解释,“由于K联赛没有升降级,韩国年轻球员更喜欢打进攻型的位置,日久天长,导致了韩国本土好的中后卫缺失。 ”

  特别是在最近两个赛季K联赛防守反击的打法已成大趋势的背景下,中后卫对空中球的争夺能力尤为球队所看重,北京国安队韩籍主教练李章洙就评价说:“李玮峰也好,冯潇霆也好,单说头球能力这一项,比起韩国选手有过之而无不及。 ”

  引进中国球员一箭双雕

  本赛季,除了已经加盟的三名中国后卫,济州联队还曾打过季铭义的主意,而蔚山现代则对张耀坤有过兴趣,虽然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加盟,但至少证明了中国球员,尤其是中后卫,在韩国联赛市场广阔。

  论李玮峰的能力,在亚洲可属一流,但他的年薪却只有不到25万美元。而一名韩国国脚的年薪,在50万美元左右。中国球员显然是价廉物美的选择。

  李玮峰加盟水原三星可谓是K联赛引进中国球员的试验工程,结果尝到了甜头。中国国内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让K联赛享受到了事半功倍的广告效应,K联赛的组织者确信,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性价比合适的中国后卫,既符合自己球队的战术需要,又能满足经营的战略性发展,确实是一箭双雕。

  有专家认为,韩国K联赛实际上对中国球员技战术方面的帮助实在不大,唯一不同的是,韩国K联赛拥有更适合踢球的安静环境罢了。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