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球员留洋洗底大揭秘 足协新形象遭受毁灭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10  辽沈晚报

  起点辽足,中转站波黑斯拉维亚俱乐部,终点上海申花。出现在中国足协注册办上海申花二次引援名单中的戴琳以这样一种“洗底”的方式曲线回归,不啻于引发了中国足坛的一场地震:中国足协畸形转会制度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越来越多的球员纷纷效仿戴琳,中国足协将如何收场?

  事实上,戴琳并不是“出口转内销”的第一人。此前,成都谢联队用相似的方式从四川队引进了吴波。不过,无论知名度还是轰动效应,吴波显然无法与戴琳相比。戴琳曲线回归,受到如此关注的另一大原因是上海申花俱乐部,自从朱骏接手申花以来屡有惊人手笔,以朱骏的做事风格,在足球圈内看似不按套路出牌,但并没有违背中国足协的规章制度。最近的一次就是去年申花队员集体洗牌事件,结果招来其他俱乐部的口诛笔伐。这一次引进戴琳,同样招致非议声一片。

  如果从程序上看,戴琳“洗底”自己达到曲线加盟申花队的目的,这中间并没有任何问题。如今,距离本月24日国内二次引援截止时间日益临近,申花正等待足协批复。

  问题是,一旦中国足协对戴琳转会予以放行,等于打开了这样一个缺口:今年年初,周海滨、冯潇霆分别转会到荷兰和韩国,如果按照戴琳相同的曲线回到国内,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大连实德俱乐部势必展开对足协进一步的“逼宫”;同样,因合同问题,深圳队的惠家康和雷永驰、辽足的张呈栋、传说之中的长春亚泰王栋都有可能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在国外“制造”出一个自由身再回到国内自己钟意的俱乐部。如此一来,中国足协今年年初重新树立起来的新形象无疑会受到毁灭性冲击。

  “洗底”从未停止

中国球员留洋洗底大揭秘足协新形象遭受毁灭冲击

  周海滨 起点:中超鲁能 中转站:荷甲埃因霍温 目的地:欧洲球队或回中超

  简介:上个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周海滨向山东鲁能递上了一份转会申请。周海滨利用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漏洞,私下联系荷甲埃因霍温并在荷兰足协注册成功“出逃”。

中国球员留洋洗底大揭秘足协新形象遭受毁灭冲击

  吴波 起点:中甲四川队 中转站:匈牙利谢菲联 目的地:成都谢菲联

  简介:今年年初,吴波被成都谢菲联看中,但中甲四川队不愿放人。最后吴波转会至匈牙利一家谢菲联的兄弟俱乐部,而后在今年6月份成功加盟成都谢菲联俱乐部。

中国球员留洋洗底大揭秘足协新形象遭受毁灭冲击

  戴琳 起点:中甲辽足 中转站:波黑斯拉维亚 目的地:上海申花

  简介:今年初戴琳被辽足挂牌,并向申花要价200万。没有合同在身的戴琳在今年5月7日自由转会至波黑斯拉维亚队。而后戴琳永久转会上海申花,转会仅50万元。

中国球员留洋洗底大揭秘足协新形象遭受毁灭冲击

  王栋 起点:长春亚泰 中转站:澳洲纽卡斯尔 目的地:中超青岛

  简介:媒体曾两次报道王栋要加盟澳大利亚纽卡斯尔队。不过,家在青岛的王栋真实的选择很可能是,先转会到澳洲球队,然后“曲线回青”加盟家乡球队。

  【洗底 之 辽足】

  “我们被骗了”

  从戴琳一开始到波黑斯拉维亚队,辽足就怀疑转会的“真实性”。因为来到波黑之后,辽足发现,戴琳并没有代表该队有过一次出场记录,当足协注册办二次转会名单上出现戴琳的名字时,辽足感觉到自己被“骗”了。不过,戴琳从辽足转出之时属于自由转会,上海申花将其引进完全符合国际足坛转会规则,此事现在无法更改。

  【洗底 之 足协】

  “拿戴琳没辙”

  中国足协对这些“短暂海归”确实没有任何办法,戴琳回国完全符合国际足联相关的转会制度。“不仅仅是戴琳,其他人回来,我们也得照常批准。我们拿戴琳没辙。”“在国内,当一名球员合同到期后,俱乐部在30个月内有优先权,通过改革,时间有望改为12个月;在国内俱乐部和队员签合同时,期限不能超过5年。这些条款都在酝酿之中,不过,马上与国际足联接轨还有些困难,不排除中间有一个过渡。”足协一位人士表示。

  【洗底 之 中超】

  “朱骏坏规矩”

  今年年初,周海滨自由转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而冯潇霆也成功“出逃”,当时,许多中超俱乐部都有这样的隐性担忧:如果这些队员回到国内,自己岂不是吃了大亏,不仅从球员身上一分钱拿不到,自己出去的队员到了对手那里,完全是双输。“走着看吧,申花破坏了规矩,他们今年的目标是联赛冠军,下半年的比赛开打,估计申花队会遭遇到所有球队的联合抵抗,坏了行规是不能被这个圈子所接受的。 ”圈内一位人士分析说。

  【链接】

  中国足协土办法让球队人财两空

  中国足协规定: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到期又未签署新的合同的,原俱乐部在三十个月内仍然享有该球员的所有权,三十个月之后球员才能成为自由人。但是按照FIFA(国际足联)在2007年的相关规定,与原俱乐部合同到期后,球员可以自由的与其他俱乐部签订协议。

  当年足协允许三十个月自由人制度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护俱乐部的利益,想要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来搞中国的职业联赛。

  但是,由于跟FIFA的相关章程冲突,这一曾经维护了不少俱乐部利益的条款却成了中国俱乐部不得不面对人财两空的局面的最大漏洞。本组稿件由记者 姚国繁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