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卖尽血肉换寒酸候补 国脚坐满板凳是吉梅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10: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与15战6胜4平5负的糟糕战绩相比,更让人担心的,是申花队越来越薄的板凳厚度。

  即便是在险些降级的2002赛季,申花依然被对手奉为豪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一套足以震慑任何对手的替补阵容:曲圣卿、鲁本·索萨、卞军、忻峰、王珂和谢晖,放到任何一支球队当中,他们都具备打上主力的绝对实力。每每在主力阵容打不开局面或者出现什么意外情况的时候,这些临危受命的替补队员,能够起到立竿见影力挽狂澜的作用。2003年,也就是申花队夺得末代甲A联赛冠军的那个赛季,由阿尔贝茨和佩特等外援组成的主力阵容虽然居功至伟,但是如果没有张玉宁对阵上海国际队时的帽子戏法,没有谢晖替补出场时的屡屡建功,申花能否顺利捧起冠军奖杯,显然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与以往的申花相比,目前的这支申花队,由小赫莱布和米利甘等外援,以及杜威陈涛等国内球员组成的主力阵容,整体实力并不差,但若论到板凳厚度,论到替补出场的队员能够发挥的作用,显然不能跟2003甚至2008赛季相提并论。去年的申花替补席上,申花队还拥有李玮峰、吴伟超、毛剑卿和郜林这样的球员。但是到了今年,尤其是上轮联赛客场打长沙金德队时,申花队的替补席,甚至可以用“寒酸”两个字来形容。这其中,郜林和王洪亮因为状态原因,根本没有随队前往长沙,毛剑卿则下放到预备队。为此,教练组特意从预备队抽调了两名年轻队员前往长沙,其中一人还进入了那场比赛的大名单。除了这名年轻队员之外,殷锡福、董学升、巴尔克斯在那场比赛中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而邱盛炯、姚力君和陶金,则在替补席上干坐了90分钟。对于这种情况,连申花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谢晖也不得不承认,眼下申花队的替补整体实力确实偏弱,像以往那种一上场就能起到作用的有特点的球员,已经不多了。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孙吉的伤愈复出,以及孙祥和戴琳的火线加盟,再加上已经确定更换的外援前锋,8月份开始的第三阶段中超联赛,申花有望改变目前替补席上少人可用的窘境。毕竟水涨才能船高,没有高水平的替补,指望申花队依靠一套主力阵容去打天下,信心未免足得过头了一点。

  替补席曾坐着一排“国字号”

  就像那句老话说的那样,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以申花队现有的人员配置,排出一套足以跟任何对手抗衡的主力阵容,并不困难;但是如果论起板凳队员的厚度,想要去吃第二顿饺子的话,与六年前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时相比,申花的资本,无疑寒碜了许多。

  2003赛季,申花队先后引进了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马丁内斯和托马斯四名外援。凭借着他们的稳定发挥,以及杜威、孙吉和孙祥等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申花队最终夺得了那年甲A联赛的冠军。与夺冠相比,那一年的申花,更让人艳羡的,是他们坐在替补席上的板凳球员的厚度。由于当时马丁内斯正处在加盟申花后的巅峰状态,很多时候,张玉宁和曲圣卿这两名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前锋,也不得不给洪都拉斯人当替补。而像陈刚和杨光这样的边缘队员,更是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因为在他们的位置上,孙吉和孙祥兄弟两人表现得相当稳定。至于于涛和李大维、冯祺这些国奥队员,哪怕像于涛这样的国奥主力前锋,回到申花队后,也只能接受替补的现实。

  申花板凳队员最“富余”的时候,应该是2007年初,联城与申花刚刚合并的那个阶段。由于时任主教练的吉梅内斯实行的是“4+4+3”的平衡策略,也就是除了3名外援之外,首发的11名队员中,联城与申花各占4个。这样一来,即便是李玮峰和杜威这样的国家队主力中后卫,也未必能够获得同时上场的机会。至于孙吉、于涛和肖战波这样的国脚,能够挤进替补席,已经是很不容易了。而对吉梅内斯来讲,那个时候,他最大的烦恼,不是能否排出最强的11人阵容,而是怎么协调来自两支球队不同队员之间的关系。与现在的主教练贾秀全经常要为替补席上无人可用而头疼相比,吉梅内斯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了。

  这两年他们先后离开

  李玮峰:联赛中段,转会至武汉光谷队,后遭遇俱乐部退赛,今年加盟韩国水原三星队。

  张效瑞:以教练兼球员身份,加盟乙级队天津松江队,当年冲击中甲未果。

  常琳: 转会至杭州绿城,如今已是绿城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

  王珂:加盟北京国安后,并未获得太多出场机会。

  荣宇:曾经获得中甲联赛银靴奖,转会绿城一年后,现效力于天津松江队。

  董磊: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集训队,现在中甲浦东中邦队效力。

  姜坤:租借至河南建业队,并迅速成为中场进攻核心。

  吴伟超:以自由身加盟杭州绿城。

  肖战波:被俱乐部挂牌后无人问津,暂时跟随沈阳队进行训练。

  郑科伟:加盟中甲八一南昌队,在后腰位置上表现不俗。

  毛剑卿: 因违反队规被下放预备队,随后被俱乐部挂牌,租借到深圳队效力至本赛季结束。

  陈雷:新科国脚,被俱乐部在二次转会中挂牌上榜,也将被租借至深圳队。

  李钢:2007年A3联赛MPV,二次转会中,被租借至成都谢菲联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