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说说杜威的博客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文/麦卡

  “电话门”进入第四天,真相尚未大白。不少人凭着对中国球员负面的预设立场,提前当起判官,对杜威想当然地口诛笔伐。我却以为,不管最终事件真相如何,至少到目前为止,杜威在这一事件中的做法积极主动,值得称道。

  有人说,杜威的博客太无聊。但是,在“电话门”之前,有哪个球员敢像杜威那样,把自己遇到的“无聊”的麻烦事和心情在博客上公诸于众?不说远的,光看最近罗德里格斯涉黄之后有关部门“小题大做”地要求成都媒体封口,就不难想见中国足球的透明度有多低。相比中国足球同行早就习以为常的遮遮掩掩和虚话套话,杜威在博客上公开自己私人生活的困扰,至少显示出他不同寻常的坦诚和底气。

  还有人说,杜威在博客中公布“骚扰者”的电话,此举损害她人隐私。“被骚扰者”公布“骚扰者”电话,此举是否真的有违道德,尚且只是见仁见智,更何况,杜威此举在事实上进一步加强了这一事件的透明度——要知道,很多媒体正是通过这个号码采访到了“A女”,让事件的另一方当事人获得了更充分的发言权。

  更有人说,杜威此举实属犯傻,明知中国球员这一群体的公众形象欠佳,明知在这个体育淡季媒体正苦于无处猎奇制造话题,却还要“自投罗网”。在我看来,杜威的做法恰恰是积极和值得提倡的——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敢于把问题搬到台面上来讨论,搬到阳光下来解决,这不正是舆论长久以来最愿意看到的么?这样的透明和坦然,不正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么?

  从一开始的公开,到事件过程中及时的回应,再到现在的正式报警,杜威做得不错。当然,缺点也有不少,比如在博客上限制网络评论这一条,这可是余秋雨这样的大师才敢使用的高端网络技术呵——不惮让A女发言,却不许网友讲话,在这一点上,杜威倒是应该学学他的对家,那位“A女”的博客。

  开放、交互、分享。依照这个标准,虽然纯属无意,尽管缺点不少,“电话门”事件中的杜威仍是最早实践博客这一新媒介的核心精神的中国球员之一。对于明星和公众人物,博客不应仅被视作机械式的“只报喜不报忧”的个人宣传机器,而更应承载着与普罗大众分享和交流真实的生活观点和情感的功能。

  什么时候,中国球员们若都敢像杜威那样不惮于把自己真实的困惑和烦恼毫无顾忌地在自己的公开博客上抒发,我敢打赌,中国足球的公众形象决不会像现在这样不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杜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