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式崩溃祸起周海滨? 1500万损失让王朝放纵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9:45  东方体育日报

  鲁能危机 祸起周海滨 

  本报记者 妙红

  自1999年山东鲁能始夺联赛冠军,这支球队便登上了中国足球的“名人堂”。当年由邵克难、桑特拉奇和宿茂臻一代创立的辉煌,延续到康梦君、图拔和周海滨这一代,鲁能在自己的荣誉室里摆满了奖杯。但在2009年的这个夏天,山东鲁能突然像一个病人一样出现在媒体和球迷面前,而它的病因,据说一切皆因周海滨。

  周海滨在球队即将开赴美国拉练之前,突然宣布与荷甲埃因霍温签约,最重要的是,周海滨的经纪人成功地制造了一起中国式的博斯曼转会,鲁能方面不仅根本无力挽回,还分文未取。周海滨转会荷兰,对于中国足坛,是一次革命性的事件,但却是让山东鲁能感觉极为丢脸的一件事。有媒体分析,正是因为周海滨无偿转会,让鲁能俱乐部白白损失了150万欧元,导致鲁能集团高层震怒,遂不允俱乐部再高价引进外援,也让主教练图拔的攻势足球成为空中楼阁。

  山东鲁能其实不差钱,在经济账上,国内还难有其他俱乐部可以与他们细算。但周海滨转会让鲁能军心浮躁了,他们在美国的拉练,五战尽墨,不仅给球队增添了伤病,还在亚冠与联赛即将到来之前,大大地自灭了一把威风。

  亚冠成了山东鲁能的另一个梦魇,而且积重难返。鲁能自参加亚洲比赛以来,无一不是以惨败收场,即便是本赛季面对鱼腩斯里维加亚,他们也可以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之下,被对手狂追四球。继创造了中国足球辞典之“望加锡惨案”一词之后,又新增“巨港惨案”一词。但他们找到的借口依然是:周海滨离队,矫哲、舒畅新伤,诸如此类。

  中超球队无力双线作战时一个事实,但不是中超球队可以任意输球的借口。联赛早期,即便像重庆力帆这样的球队参加亚洲优胜者杯,面对越南黄安这样的球队,同样是可以战而胜之的,尽管他们可能走不远,但他们不会任意输球。任意输球的结果就是,当他们回到国内联赛时,便信心全无。所以便有了主场拿不下深圳、重庆,客场输给成都,让鱼腩长满利齿!

  落魄豪门 走在下坡路上

  鲁能是落魄豪门的代表,而事实上,本赛季联赛上半程,和鲁能一样走在下坡路上的传统强队不在少数。陕西中新,上赛季的第5名,本赛季半程排名第12位;天津泰达,上赛季的第4名,本赛季半程排名联赛第9位;上海申花,上赛季的亚军,本赛季本程过后也仅仅是排在联赛的第6位。 

  实习记者 徐洁  

  陕西 此“灞”非彼“霸”

  上个赛季,陕西队异军突起,保持了很久的夺冠可能。但现在,和上赛季最后阶段的突然“脱力”类似,过去15轮联赛,欠缺霸气的陕西队节节败退。

  面对弱旅,陕西队始终没有练成“欺负软柿子”的本领。而单从赢不下弱队这一现象就可以看出,他们在技战术方面的实力仍嫌不足。虽然少帅成耀东极力想把这支球队打造得非常有战术素养,但球队在攻和守的人员配备上都存在问题,进而导致球队的向心力不足、战斗力不够旺盛。“西北狼”想在中超称霸,短期内似乎还是比较不现实的。

  遗憾的是,俱乐部上下还是将成绩大退步归咎于“运气不佳和引援不利”,尚未学会从自身找问题……

  天津 吃了亚冠的“亏”

  天津队不缺冠军相,而且在赛季初期也做得挺好。遗憾的是,赛季初的双线作战,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天津队的精力;而亚冠小组赛即被淘汰的现实,也让他们的信心备受打击。虽然球队在赛季初签下了托马西这样的大牌,虽然队内有曹阳、蒿俊闵这样的本土领袖,虽然也有马磊磊这样的新人涌现,但天津队依然改变不了“锋无力”的情况。

  加之后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罢训,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球队对比赛的注意力,同时也减弱了球队的凝聚力。第9名,是个合理的成绩。

  天津队的问题主要还是出于他们自身。年轻是缺点也是优点,也许很快,天津小将们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上海 劲道用错了地方

  联赛进入休息期,申花似乎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对“上半赛程遭遇不公待遇”这一传言的申诉上,殊不知当别的球队特别是其他列强都在养精蓄锐整装待发的时候,这样的上诉只会让队员更分心、军心更涣散。而且,把客场至今不胜这一尴尬战绩都归咎于“不公待遇”,也有逃避问题的嫌疑。

  目前的申花队,在对队员的启用、排兵布阵、板凳深度、战术打法,包括教练的问题上,都出现了很多的质疑。虽然申花依然是将目标放在联赛冠军上。但是球队要想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看起来更应该从解决自身的问题上出发,而不是让所有的外因蒙蔽了眼睛。

  2分 冠军还有戏

  本报记者 妙红

  国安以史上最低积分登上半程联赛冠军宝座,排在第三的鲁能与之仅仅相差2分,奢谈崩溃,倒不如理性重建,其实鲁能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我一点也不担心将来。通过间歇期的调整,我们还有机会。”图拔在客场输给成都之后说,“等安塔尔、舒畅、王永珀、崔鹏等人的伤势恢复了,鲁能仍然可以打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仍然有机会取得最好的成绩。”

  周海滨出走和亚冠惨败的阴影,早就不该笼罩在一支志在卫冕的球队身上。主场三连平后,俱乐部希望有一个缺少压力的客场来缓解球队紧绷的心脏,他们幸运地遇上了倒数第二的成都谢菲联。鲁能曾经将低迷归咎于主场球迷的压力甚至倒戈,队长矫哲还与主场球迷发生龃龉。但在毫无球迷压力的成都,他们又“幸运”地输给成足,俱乐部上上下下应该明白了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的道理。

  间歇期是每支球队舔舐伤口的良机,目前伤兵满营、士气不振的鲁能,“要争取引进一名独立作战能力强的外援”。图拔极其希望在整体作战的支撑下,有一名单兵作战能力,可以再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核心,这个核心,正是鲁能在联赛下半段,能否与国安争锋的关键。

  从目前的中超积分榜看,今年中超只有保级和夺冠两个集团,鲁能有机会,北京、河南、长春、大连、长沙、上海、江苏、天津乃至杭州、广州都有可能,谁在间歇期内功课做得好,谁都可能笑到最后。

  鲁能式崩溃

  文/妙红

  联赛赛程过半,卫冕冠军山东鲁能的战绩从排名上应该是差强人意,好歹还在前三,但他们却遭致了泉城媒体和山东球迷的围剿。7月5日客场落败成都之后,山东报纸用《放纵的堕落》之类的标题,攻讦这支他们昔日视为英雄的球队。从亚冠到中超,到最近的5轮联赛,山东鲁能以自由落体的姿势,完成了他们近年来最苍凉的一次半程联赛,实际上,他们留在前三并不是因为他们继续强大,而是像京津沪连这些强队同样缺乏坚挺。

  并非图拔在川鲁之战后所说的“求胜欲望很强但运气欠佳”,这是一支极度缺乏自信且心浮气躁的球队。7月5日晚上,山东鲁能抵达成都体育中心,有随队记者与鲁能球员分析半程冠军归属可能。鲁能有很大希望成为半程冠军,进而也就很有希望卫冕,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在成都输球,那么即便北京输球,鲁能用半程冠军来做兴奋剂的梦想也无法实现。“输就输呗!”可球员的回答懒洋洋的。而在比赛结束后,还有球员与相识的成都队球员说道:“我说得没错吧,我们真的输给你们了。”

  在成都体育中心,扳回一球的山东鲁能队依然心浮气躁,这甚至包括了他们的核心日科夫。日科夫踢翻邹侑根之后,被陶然成罚出场外。这位外援气急败坏,他冲到场边,用力想将一块广告牌推倒在地。幸亏这块牌子的边上刚好站着一位鲁能俱乐部的外籍助教,助教赶紧将牌子撑住,并大声制止着日科夫这一愚蠢的行为,让事情没有扩大成事件。否则,鲁能在成都的落败,将会以一种场内输到场外的形式结束。

  无论是将鲁能的崩溃归咎于周海滨的“临阵脱逃”,还是美国拉练的弄巧成拙,以及亚冠阴影的挥之不去,都无法说明他们低迷的根本原因。假如要给鲁能式崩溃找一个借口,我倒以为是“不应期”,不应期中的男人情绪低落或心浮气躁都是正常的,而不应期中又恰好遭遇了前述种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