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大头“球霸”变英雄 三个月如何征服韩国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5:27  扬子晚报

  伊志刚

  中国足球落后的地位也许无法在短期内提升,但中国足球不佳的口碑也许会因为一个人而改变。这个人就是李玮峰,曾经被逐出国家队,如今在韩国职业足球联赛闯出一片新天地。“大头”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征服了挑剔的韩国球迷。在球迷投票评选的最受欢迎外援中,他高居第一,韩国球迷最喜欢他的一点是“他身上有比韩国人还敢拼命的劲头”。然而,大半年前的李玮峰,还因球场暴力被中国足协禁赛8场;2年多前的他,因为犯规太多被赶出国家队。还有那个著名的“球霸”称号,也是为他度身定做的。一个“球霸”是如何在异国变成“英雄”的呢?昨天,记者连线采访到了李玮峰,刚刚结束上午身体训练的他,一五一十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你身边的人都在拼命,你也会拼命

  记者:上周与城南一和比赛中受伤的伤势现在如何?为什么车范根教练要换人你仍然不肯下场?赛后韩国媒体和球迷对你怎样评价?

  李玮峰:伤势还可以,不太碍事。我感觉到当时的身体状况是允许我继续比赛的,经过与队医和教练的交流后,他们也同意,所以我坚持了。其实以前我在国内比这重的伤也有,不也都顶下来了吗?韩国足球,只要你拼搏了,努力了,别人都会看到,你身边的人都在拼命,你自然也会去拼命。

  点评:7月4日,李玮峰所在的水原三星队主场1比0力克城南一和,那天李玮峰血战到底的镜头,让韩国球迷相当震撼。当时李玮峰在争顶中头部受伤,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记得手上全是血”。后来队医告诉他,伤口有一厘米多长,很深。主教练车范根当时做出了换人的决定,但李玮峰坚持表示要打完剩余的比赛。于是,一个头裹绷带的中国斗士继续留在了场上。从受伤的第87分钟到补时第6分钟,全场震耳欲聋的“李玮峰加油”声就没有停歇过。在韩国人心目中,战斗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人,才最值得尊重。

  ■从最差到最佳,让媒体主动道歉

  记者:加盟K联赛的首轮,赛后韩国媒体把你评为当场最差,但是3个多月后,你受伤的这场却被评为当场MVP,能解释一下这3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使你有这样明显的改变?

  李玮峰:我相信这是车指导及我的队友和俱乐部全体人员信任我的结果。从我年初代表俱乐部参加第一场在香港贺岁杯的比赛到今天,他们一直都给了我很多支持。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直追求的安静、稳定的踢球环境,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以更安心、踏实地踢球。

  点评:3月6日是李玮峰在K联赛的首秀,结果韩国《第一足球网》的标题是刺眼的《最差球员:李玮峰》。大头说,那确实是因为身体状况没有调整好。但很快,他就用自己的努力让媒体和球迷重新认识自己。最近的一场K联赛,受伤的李玮峰为水原三星保住了1:0的胜果,他也被评为当场最佳。韩国《我的新闻》网日前还撰文《李玮峰,向你道歉》,以此来表达对李玮峰以及中国球员从前存在的偏见而道歉。

  ■俱乐部从不拖欠工资,竟然不习惯

  记者:与中超相比,韩国职业联赛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在韩国这段时间,你自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玮峰:由于两个国家的足球制度不一样,联赛成长的时间不一样,硬要去比较两者的差异是不客观的;在过去6个月里,从韩国球员身上也好,K联赛也好, 我看到的更多是我自己的不足:韩国球员在对待平常训练的态度、处理赛场上压力以及在意志力与耐力上的磨练,是我最需要多多向他们学习的。

  点评:虽然说无法比较,但是不自觉地还是说了心里话。李玮峰说他刚到韩国时很不适应的原因竟然是俱乐部发钱“太规范”。俱乐部发工资的日子是每个月的20日,到这一天,银行卡里就会到账,从没有拖欠的习惯。这本来理所当然的“规矩”让李玮峰大为感慨:“来韩国之前的10个月,我就没准时拿到过薪水。”

  能够置身一个能够让球员安心踢球,心无旁骛的环境中,也许才是李玮峰的最大收获吧。

  ■韩国人对足球都很尊重

  记者:在国内踢球时你就以勇猛著称,在韩国也依然持续了这种风格,但换来的评价似乎却并不完全相同,你怎样看待这种情况?是两国足球环境的差异造成的吗?

  李玮峰:和国内一样,这里的球迷和媒体对表现不好的球员都有责怪的时候,不过,他们表现出来的可能更多是实事求是、包容和谅解。此外,韩国联赛执法的严谨和一致性,让我学会如何更好地处理每一场比赛。

  点评:有谁能像莱茵克尔那样踢球一辈子不拿一张黄牌?大头一定会笑掉大牙。别说黄牌,李玮峰的职业生涯,隔三差五从来就没断过红牌。他曾经在15个月里拿到过6张红牌,包括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使出“锁喉功”。因为犯规太多,中国足协专门召开会议,将其逐出国家队。即使加盟水原三星后,他也因防守动作过大吃过红牌。但李玮峰觉得,一方面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那种冲动犯规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对球员的正确评价也很重要。同样是犯规,中超球迷不分青红皂白就会破口大骂,但有时候球员的犯规只是出于战术需要而非主观上的恶意伤人。“韩国人对足球很尊重,因为足球给他们争了光。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争气,才能改变别人对中国足球的印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