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IG4领航16强堕落战术黑洞 乱世潜规则拉京鲁下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20:43  体坛周报
BIG4领航16强堕落战术黑洞乱世潜规则拉京鲁下马

大航海时代谁敢当船长

  必须承认,年初对于09中超将迎来“大航海时代”的乐观预期是错误的。尽管超六世的生存环境优于以往,但所谓的BIG4不是哥伦布,不是麦哲伦,理想的丧失、进取心的钝化令它们根本无意抓住机遇,大力拓展中超新边疆,从技战术角度看,上半程的中超依然徘徊在低水平的黑洞中。

  强队疲软,弱队无序

  虽然积分榜上,国安勉强保住了龙头老大的位置,但就像末代甲A输球夺冠军的申花,因为在亚冠赛场的耻辱表现,也因为区区27分的史上最低分,其半程王称号拿得很是尴尬,如果不说丢人的话。

  至于享有BIG4尊称的另三支中超强队,山东第三、上海第七、天津第九,这样的名次,与球迷的期望、俱乐部的投入、拥有的实力都极不相称。强队的集体持续疲软,本是中坚层的机遇,事实上,河南、长沙、江苏、大连都挤进了前八。但遗憾的是,它们并没有展现出颠覆旧秩序的勇气。比如“老二”河南,在与BIG4的直接对抗中2平2负,令“专治各种不服”沦为笑谈;上赛季差点降级的大连,名次回升到了第五,看似进步不小,可是全部7场胜利有6场拜主场所赐;至于近期表现强劲的长沙,15场比赛只进了12球,如此脆弱的“和平崛起”,很让人担心其可持续性,君不见,去年陕西队还夺得过半程王呢,最终只列第5。事实上,从第一的北京到第十二的陕西,12支球队的积分差距只有9分,09中超呈现出明显的扁平化结构。这种态势,意味着下半年各队的次序,包括最后的冠军归属很有可能出现富有戏剧性的频繁变动,但可以肯定,这种热闹纯属低水平重复建设,必将引起球迷审美疲劳。

  主场神勇,客场丢魂

  因实力有限,大连队早就失去了昔日那种不管主场客场,也不管对手是强是弱,一概大举进攻且一攻到底的超凡气概,这对徐弘而言是一种识时务的弱者生存智慧,可是当像上海那样的豪华之师也沦为主场龙、客场虫之“两面派”时,整个联赛的技战术取向和格调品位就大有问题了。主场6胜1平0负,客场0胜3平5负,俯首称臣的行列中有成都、深圳等中超最烂球队。这就是由亿万富豪朱骏亲手装配并赤膊指挥的申花队,一支吹出誓夺中超、亚冠双冠王之超级牛皮的豪门望族。最不可思议的是,8个客场居然只进了2个球,显然,申花如此堕落的原因根本不是实力问题,也不是运气问题。国安、鲁能在中超的表现没有那么变态,但在亚冠试金石上,它们与申花是一丘之貉,甚至更为不齿。

  既然负有引领技战术发展潮流和足球理念风尚的BIG4都是如此,整个中超弥漫着一股陈旧气息也就成为必然了。比如主场不拿3分就算输,客场不败当赢;比如只要不失球就不放手攻,一旦领先就缩回去打防守反击;比如弱队打强队拱手相让,留着劲打保级对手;比如不管强队弱队,一概成为451阵型的膜拜者,等等。“潜规则”如此之多,熟谙此游戏规则的贾秀全、王宝山和沈祥福们又大行其道,连以前对此颇为不屑的图拔、李章洙也都变成了实用主义者,中超的技战术水平和品位又怎么高得起来?

  451盛行,1比0万岁

  中国足协很庄重地作出了一个很荒唐也很可笑的决议,即要用451阵型统一4支国字号球队的技战术风格。时下,451果然成了中国足球的“忠字舞”,不仅国字号球队被勒令遵行,中超各大豪门也群起响应,比如一直采用442的鲁能、国安都已皈依451教派。用什么阵型纯属一支球队的微观业务问题,既不等同于技战术风格,也不宜用行政命令一刀切,难道日本所有球队都采用一样的阵型?我们并不一概反对国足或京鲁采用451,可是当京鲁的阵型变革伴随着其日益走向保守和平庸时,就必须大声质疑了。

  比如鲁能,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攻击型球员,却由于图拔坚持采用451阵型,使得李金羽、韩鹏这两大前锋只能轮流坐庄,安塔尔只能打后腰,而王永珀、李微和王晓龙等青年俊杰还得为主力位置拼争。很显然,图拔的阵型改革不是解放,而是束缚了鲁能的生产力,令其从一个赛季打进74球堕落到半赛季进17球,而所要解决的防守或攻守平衡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

  那么多的球队,包括强队,即使在主场也热衷于祭出451阵型,看似与国际潮流接轨,其实是这一阵型契合了人们的保守本性,很多教练没有能力解决球队在快速攻防转换中的动态平衡等技战术难题,就只能祈求用人数优势先保住不输球。我们看到,451潮流之下,中超的节奏越来越慢,场面越来越乏善可陈,进球数以及大型、复杂的进攻配合越来越少。数据显示,前10轮尚有6轮赛事进球数超过20个(以8场而论这个进球率也不算太高),而最近5轮,最高进球数不超过18个。伴随这一数据的是强队的集体疲软,以至15场比赛只进15球的河南,只进12球的长沙分别进占了第二、第六的高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