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超最乱半程格局 罕见倒金字塔结构因何形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9:55  新浪体育
解读中超最乱半程格局罕见倒金字塔结构因何形成

成都尖刀让卫冕冠军没了脾气(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中超半程战罢,积分榜上出现奇景,从第1名到第11名相差仅7分,而榜尾的重庆力帆却与倒数第二名成都谢菲联有5分差距。这成为中超史上最乱的半程格局,构成罕见的倒金字塔类型。

  这事实上也反映了本赛季中超强者不强、弱者不弱的特点。从积分榜上看,北京国安积27分,成为史上最弱势的半程冠军,仅比半程亚军河南建业多1分,再往下山东鲁能积25分,长春亚泰积24分,大连实德积23分,长沙金德积22分。六强中都是各差1分,每一轮之后的变化都会使格局天翻地覆。

  六强之后呢?排在第6-第9名的长沙金德、上海申花、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实际上同积22分,可以称得上是基本没有差距,明显属同一档次队伍。即使是第10名杭州绿城和第11名广州医药也都同积20分,同前面队伍的差距同样不明显。

  以史为鉴,2007赛季13轮过后排在第6位的北京国安尽管已经与榜首队伍长春有了7分的差距,但后来还是仅差1分险些从长春亚泰手中夺走冠军,这说明近半程时7分的优势并不保险。这也意味着,如果仅凭数据说话,今年前11名的队伍如果后半程发挥出色都有争冠的可能性!

  保级军团呢?除了仅积9分基本上烂掉的重庆力帆之外,另外一支队伍如何产生也是相当微妙。第15名成都谢菲联积14分、前面的深圳和青岛中能同积15分,而第12名陕西中新积18分。同样道理,保级大战中4分的优势极不可靠,陕深青成中最可能产生另外一个降级名额。

  单从半程格局来看,确实是比较诡异。广义来看,已经没有了传统中的中游集团,前面超过三分之二的队伍都可以为争冠或亚冠资格拼杀,而后面近三分之一的队伍则不得不为保级而血拼,每一轮比赛中都将是扣人心弦,每一支队伍在后半程的比赛中发挥出色都有可能创造意外结果。

  本赛季豪门集体迷失,没有哪一支队伍的表现令人绝对佩服,再加上草根球队发挥出色,最终造成群雄乱战的格局。不得不承认,在中国目前还不存在可以克服两线作战不利因素的队伍。比如说,今年J联赛的川崎前锋在亚冠赛场上轻松晋级八强,在联赛中也拥有着巨大优势,但中超联赛中就缺乏这样同时有两线精英而且会合理分配的队伍。

  上半年的亚冠联赛对于所有中国队伍来说都是一场梦魇,尤其是山东鲁能,在对手较弱的情况下还是在最后一轮惨败鱼腩之后放飞了煮熟的鸭子。两线作战对于沪鲁津都造成相当大的困扰,成绩一直不佳。

  只有北京国安在亚冠出线还有很大机会的时候提前选择战略性放弃,但也因自身实力未达到想像中的程度而仅以微弱的优势获得半程冠军。这一点还不如去年的陕西中新,他们在无国字号队伍和亚冠赛困扰的情况下勇获半程冠军,而且是史上积分最高的半程冠军,比今年的北京足足多出7分。

  两线作战显然是上半程格局大乱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受赛程所累,再加上心理阴影难去除,豪门队伍应该有的优势打了折扣,从而造成了相当复杂的格局。而下半程不可能再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况,一些队伍有可能凭借自身的实力和经验确立优势地位。

  目前排名比较靠前的队伍中,河南建业想克服经验上的劣势比较困难,在豪门无两线困扰而奋起的时候,将很难再保持较大的优势,这一点将与去年的陕西中新比较相似,虽半程时积分相差不多,但争冠恐怕无望,今年能保留在前四位置而获得明年亚冠资格已经算最大成功。

  长沙金德、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目前也仅处于准强队位置,但积分本就落后,再加上经验方面匮乏,后面也很容易被甩开,最终有可能定格在中游集团位置,争亚冠席位恐怕也比较困难。

  真正有资格争冠的队伍还是京鲁长连沪,但最强势的肯定不是北京国安。早早放弃亚冠使得他们过早获得喘息之机,从而在半程时确立微弱优势,但从近4轮走势来看,他们的实力还难以达到争冠水谁,最终还是有可能功亏一篑。

  鲁沪反弹力度倒有可能更强些。尽管近一段时间大家都不景气,但近一月的停赛期终究给人以充足的恢复时间,鲁能的底蕴还在,只要去除亚冠阴影,他们的争冠经验和实力都胜过北京国安,他们的不利因素在于下半程客场太多。申花在亚冠、中超7轮不胜后已经呈反弹趋势,他们同样不缺乏有实力的球员和争冠经验,在无亚冠困扰之后也将加快抢分速度 。

  连长属另类争冠队伍,尤其是2007年冠军长春亚泰最具威胁。在杜王双核及卡巴雷罗等三名主将受伤的情况下,他们依旧紧跟第一集团,与北京仅差3分。主力归队后也有可能爆发出更大的力量,2007赛季时争冠的事实已经表明,他们更适合乱战中混水摸鱼。

  大连实德也明显处于上升期,在经历了更新换代的阵痛之后,他们已经有所恢复,再加上几名出色的外援,当年的八冠王再度恢复较强的战斗力。下半程他们还有赛程优势,对沪鲁京等强敌都在主场作战,而他们上半程主场6胜1平,没有哪支队伍敢真正在客场小看他们。

  下半程的前半段时间里争冠形势就会基本确定,这是因为最有资格争冠的队伍多在这一期间相互交锋,多是腥风血雨的比赛。而一旦哪些队伍确立优势,他们在后半段对弱旅时必然会稳扎稳打,那时其它队伍再想翻盘就比较困难了。         

  (唐元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