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荒漠天才14岁练球4年进1队 百折不挠决心入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1:43  南方都市报

  他,来自足球运动的荒漠,14岁才开始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从汕尾到深圳,他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以飞跃般的速度进入了深足一线队。

  18岁时,他在末代甲A中收获了自己顶级联赛中的处子进球。当所有人都认为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前途将一片光明时,他却毫无征兆地陷入低谷。

  三次重挫,几经沉浮,他最终挺了过来。在深足的第六个年头,24岁的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井喷期,联赛刚过三分之一,他已打进了5个进球,几乎凭一己之力延续着深足保级的希望。

  他,就是黄凤涛,后深足时代的唯一球星。

  进入国家队一直是黄凤涛的梦想,黄凤涛说,他要成为国足潮汕第一人。

  从好玩到顶级联赛的神奇跳跃

  4年上塔尖

  相比足球人才辈出的广州、梅州,潮汕一直以来是广东足球的一块荒漠。1985年,黄凤涛出生于汕尾一户普通人家,父亲黄本硕与母亲徐少鹃在本地机关上班。黄凤涛说,他父母都不是喜欢运动的人,自己在14岁之前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虽然平常也经常踢球,但纯粹是好玩。

  同许多出生于非运动世家的体育明星一样,黄凤涛人生的转折同样源自于启蒙教练的慧眼识珠。陈俊艺,汕尾当地一所体校的足球教练,他的出现,改变了黄凤涛的人生轨迹。

  黄凤涛至今还记得,自己是怎样被陈俊艺领去体校的,“那一次我在学校踢了一场球后,陈俊艺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去体校训练,我觉得好玩,就答应了。”那一年,黄凤涛已满13岁。虽然起步较晚,但黄凤涛很快展现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陈俊艺欣喜发现了一棵好苗子,在说服了黄凤涛父母后,陈俊艺推荐黄凤涛去了深圳罗湖体校。1999年,14岁的黄凤涛开始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

  当时罗湖体校挂靠深圳平安俱乐部,黄凤涛因此成为深足四队球员。在罗湖体校,黄凤涛水平突飞猛进,其间他多次代表深足参加省市青年级别联赛,并获得过一次广东省青年联赛亚军。2003年,已升入深足二队的黄凤涛迎来了足球生涯的又一次转机,在深足二队与一队的一场内部教学赛上,黄凤涛表现抢眼并打进一球,没过多久,黄凤涛收到了深足主帅朱广沪让他进一队的通知,黄凤涛清楚地记得他正式到深足一队报到的时间是2003年4月17日。

  那一天,黄凤涛还没满18岁。从开始接受专业足球训练到爬上中国足球职业塔尖,黄凤涛完成这一神奇跳跃,只用了四年时间。

  把板凳坐穿、和俱乐部对抗、受伤……

  3度遭重创

  黄凤涛进入深足一队时,深足当时已是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队内大牌云集。黄凤涛说,能够跟着李玮峰、李毅、郑智、杨晨、李雷雷、陈永强等大牌一同训练,他已经很满足,他没有料到自己会如此快就与这些球星并肩作战。

  朱广沪没有让黄凤涛等太久。2003赛季中段,深足主场打云南红塔。比赛进行到70分钟时,深足仍然迟迟不能打开局面,朱广沪果断换上了黄凤涛,这是黄凤涛首次在顶级联赛中亮相。上场不久黄凤涛就助攻内尔松打进一球,深足1比0艰难战胜云南红塔。

  首次亮相的出彩表现,让黄凤涛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2003下半个赛季,黄凤涛得到了10次左右的替补上场机会,对八一一战,黄凤涛攻入了自己在联赛中的处子进球。

  尽管2003年对深足而言不能算成功,不过黄凤涛却收获了一个完美的开始。当所有人都认为黄凤涛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前途将一片光明时,黄凤涛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折。2004年,深足夺得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但黄凤涛内心却无比苦涩,因为他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多年以后,黄凤涛才慢慢明白朱广沪良苦用心,“1994年世界杯扎加洛把罗纳尔多带去了美国,却没有让他上场,朱指导同样是出于对我的爱护才把我在板凳上晾了一年。”

  从2005年开始,深足一众大牌陆续离队,黄凤涛迎来了在联赛中频繁出场的机会。到了2006年,王宝山入主深足,颇受王宝山赏识的黄凤涛那一年成为了

  深足锋线的绝对主力。赛季末,黄凤涛还穿上了李毅离去后留下的9号球衣。就在黄凤涛事业蒸蒸日上时,又一次打击在不经意间来临。2007年初,深足俱乐部同主力球员续约,发现自己薪水大幅下降的黄凤涛断然拒绝了与俱乐部签约。“2006年我打了一年主力,表现尚可,有什么理由让我拿得比上一年还少!”黄凤涛一度想到了挂靴。

  僵持了几个月后,黄凤涛最终妥协了。“签约风波”让黄凤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由于训练不系统,黄凤涛在2007年状态相当糟糕,整个赛季没打几场球。雪上加霜的是,2008年初黄凤涛严重拉伤了大腿,这导致他缺席了大半个赛季。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黄凤涛产生了深深的挫败感,好几次他都想到了放弃。

    帮深足保级,自己披国字号战袍

  2个小心愿

  黄凤涛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在他最心灰意冷的时候,父母、教练、朋友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自己也在思考,“就这么放弃,自己能否坦然面对?”问过自己,黄凤涛豁然开朗,既然不甘心放弃,那就咬牙迈过这道坎。

  2008年下半赛季,黄凤涛伤势基本痊愈,王宝山也在这个时候重返深足。他给了尚在调整状态中的黄凤涛充分的信任。随着上场时间的增加,黄凤涛的信心也得以逐渐恢复。

  本赛季的季前备战是黄凤涛出道以来准备得最充分的一次。在深足的第六个年头,24岁的黄凤涛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井喷期。本赛季第三轮,深足主场2比1胜陕西,黄凤涛打进关键一球,这也是他赛季首粒入球。此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在接下来的七轮联赛

  中接连打进四球,并一度占据射手榜榜首位置。黄凤涛的每一个进球对于以保级为目标的深足而言都是雪中送炭。本赛季迄今,深足只赢了三场球,这三场球中黄凤涛都有进球,其中深足主场打重庆和长沙,黄凤涛打进的还是唯一进球。目前深足积12分,依旧在降级区徘徊,但如果没有黄凤涛那几粒金子般的进球,深足或许早已垫底。

  黄凤涛说,自己今年有两个目标,一是率深足保级,二是进国家队,对于后者,黄凤涛的愿望更为强烈。

  黄凤涛说,踢球以来最大的遗憾并不是那几次差点让他挂靴的挫折,而是一直没能披上国字号战袍。2006年底,他原本有机会代表国奥队征战,那期国奥队的集训名单里也有黄凤涛的名字。只不过当时深足正在印尼打邀请赛,俱乐部不肯放人,黄凤涛错过了这次机会。

  本赛季,黄凤涛凭借着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成为入选国家队呼声颇高的球员,外界甚至把他形容成中超“妖人”、深足“因扎吉”。尽管黄凤涛最终还是没能入选“高一期”,但他始终相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国家队的大门终有一天会向他开启。经历了多次起伏的黄凤涛,显然比一般人更了解坚持的内涵。

  “进入国家队一直是我的梦想”,黄凤涛说,他要成为国足潮汕第一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凤涛 深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