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因何沦为平局大师 鲁能高层获令加快引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济南报道

  主场又被弱旅逼平!以往鲁能攻击群利用流畅的中场配合演绎出的水银泻地的进攻狂潮,已荡然无存,球迷只能从球衣上的三颗冠军星,依稀找到卫冕冠军的影子。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3轮过后,鲁能6胜6平1负。尽管排名第二,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6场胜利中有4场1比0。早就有人批评图拔用兵过于保守,对此图拔并没有正面反驳,而是矜持有加地表示,他不得不在攻势足球理念和成绩之间做出平衡,而1比0看上去并不坏,同样可以带来3分。

  不过,保守的战术并不总能换来理想的比分,稍不留神,“1比0主义”就会成为“平局大师”的催产剂。最近5轮,鲁能4平1胜,除了客场1比0胜绿城之外,其他4场全部打成了平局——先是跟大连实德战成平局,随后又被副班长重庆力帆逼平,此番被长沙金德逼平,已经是鲁能主场的三连平。

  众多平局都发生“5·20惨案”之后,看上去鲁能尚未走出亚冠失利的阴影。“球员的状态依旧低迷,甚至没有训练时候好。”战平金德后,副总韩公政也有些迷惑。中场休息时,韩公政在更衣室里对队员怒吼:“天气这么凉快,怎么一个个都没精神?谁不想踢可以说出来,别拖累整支球队!看看冒雨来现场的球迷,你们对得起他们吗!”

  韩公政说,他并不想过多纠缠战术,“这场比赛,战术不是最重要的,球员的表现和斗志才是最重要的,个别位置上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与此同时,他认为,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几乎到了一个极限,“这段时间打得都非常艰苦,包括客场赢杭州绿城的比赛。比赛中落后,不急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要求队员冷静也非常困难,他们很清楚这场球输了会带来什么后果,但越是想赢,就越怕输,大家的心理承受力已经很脆弱了。”

  事实上,鲁能沦为“平局大师”,除了跟心理压力过大有一定关系之外,鲁能中场缺乏创造力无疑是最大的病根。日夫科维奇的老迈,使得他向前的能力大打折扣,作为前几个赛季鲁能的助攻王,本赛季人们已经很少能够看到他送出致命传球了。王永珀被认为郑智的接班人,但他在中场的组织调动能力还稍欠火候。本赛季图拔重点打造的边路利器吕征,最近两场比赛也逐渐哑火,他的单一的技术特点很容易被对手限制。

  缺乏创造力的中场无法给前锋线提供有效的支持,尽管鲁能拥有全中超最优秀的两位前锋,却往往落得英雄无用武之地。

  中场缺乏创造力,还跟图拔保守的战术思路有着莫大关系。安塔尔已经表现出了组织进攻的才华,而图拔为了稳固防守,安排他打后腰。更多的时候,安塔尔不得不疲于奔命,应付对方的进攻。

  卫冕冠军沦为平局大师,这让鲁能高层感到非常不爽。来自内部的消息称,董事会高层已经下令俱乐部加快外援引进的速度,在保证外援水平的前提下尽快到位。既然现有人员无法取得理想成绩,图拔保守的战术思路不再改变,似乎也只有押宝外援这一招可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山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