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京两大财阀非无退出可能 耻辱失败鲁能如履薄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0:04  足球-劲体育
鲁京两大财阀非无退出可能耻辱失败鲁能如履薄冰

武汉退出曾震动全国

  特约记者艾羽报道 不说武汉光谷一夜之间撤离中国足坛,即使作为国企足球的典范,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实际上要退出足球的迹象也一直存在。

  先说鲁能。鲁能多年对足球的投入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反对的声音并不是没有,甚至比较广泛,这些反对的声音有的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认为搞足球导致了收入的减少,更多地认为足球的美誉度并不高,搞足球的社会效益值得商榷。

  在2008年夺冠之后,鲁能本来该是招兵买马备战亚冠的,但随后周海滨突然离去的确给高层领导一个突然打击,以致此后鲁能俱乐部请求引进外援时,集团董事会却暂时搁置了俱乐部的报告,并冻结了外援引进资金。“连自己的人都留不住,还说什么再花大价钱引进同样位置的外援?!”当时集团领导曾经如此对俱乐部人士说。虽然其后经过多方奔走,俱乐部终于如愿以偿地引进了安塔尔,但是对于俱乐部的“不作为”,集团方面早已经有意见。不幸的是,当不满情绪还没有完全平复的时候,鲁能史上最耻辱的“5·20”惨案随之而来,这种意志上的崩溃带来的失败,无疑让高层更为不满。

  而北京方面,国安作为中国职业联赛历史最为悠久的俱乐部,始终未尝冠军的后果就是舆论压力与日俱增,这是荣誉方面的体现。至于金钱,对足球每年近亿元的投入也使中信国安逐渐难堪重负,所以,现在俱乐部的当家人罗宁在2008赛季接受采访的时候吐露过“我都不知道国安能否坚持到年底”之类的声音。因为当时中信集团内部确实有将球队交还给北京市政府的打算,后因种种原因,中信集团才没有退出。

  鲁能和国安这种完全国企的排头兵都曾经有过思退之心,思退之意,对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是一个足够警醒的信号。大型国企尚且如此,那些和地方政府联系紧密的民营资本又如何?

  可以考察的一个标本是陕西。实际上,陕西是一个颇为奇特的俱乐部,中新负责出钱,但是管理权却在总经理兼主教练的成耀东手中,但投资方和管理方又得充分衡量政府在每一次重大事件的决策权,浐灞两个字不是白叫的,没有政府在背后的支持,投资方每年在俱乐部投下的几千万便变得如同投入无底深潭。当投资方和管理层有矛盾的时候,出面化解矛盾的最有力武器来自于政府方面———今年,中新集团本来对成耀东有所不满,试图用宫磊替换成耀东,但最后,来自政府的意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继续任用成耀东。不过,这样的模式也有其弊端之处———政府支持资本搞足球,个人的喜好起了很重要作用,一旦人事上有所变化,陕西俱乐部是否还有这样的尚方宝剑保驾护航。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