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惊现罕见战国时代 争冠格局剧变豪门因何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9:27  新浪体育
中超惊现罕见战国时代争冠格局剧变豪门因何迷失

申花争冠已经掉队太多

  新浪体育讯 中超13轮战罢,京鲁豪强两连平之后依旧是炙手可热的争冠队伍。同时积分榜上出现奇景,从第1名到第12名相差仅7分,格局成为罕见的倒金字塔类型,而去年此时相关数据已经达到12分,而且强弱明显。

  不得不承认,本赛季豪门已经集体迷失。亚冠历史上首次有4支中国队伍参赛,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集体出局之后,在中超联赛中也难觅昔日之风采,群体低迷,再加上草根队伍连番发起攻击,最终造成竟然有12诸侯实力都未明显拉开差距的格局,除了基本烂掉的倒金字塔尖成渝深3队,大部分队伍的实力都不可小视。

  这种现象不仅在中超历史上少见,在所有顶级联赛历史上也极其难觅,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结果。如果再细分一下,第4名与第12名竟仅差3分,第1名与第6名也仅差4分,一轮比赛后就可能天翻地覆,无豪门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去年13轮比赛结束之后,榜首的山东鲁能已经达到29分,与排在第12名积17分的大连实德差距是12分,与第6名的河南队差距也有10分,当时是鲁陕沪远远领先于其它队伍,最终的格局与其相似,下半程争冠基本在这3支队伍之间进行。

  即使是争冠之战最具战国意味的2007赛季,也并未像本赛季这样复杂。当时13轮之后排在首位的长春亚泰积26分,与当时排在第6位的北京国安有了7分的差距,如果要同排在第12位的浙江绿城比较,那就已经有14分差距了。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2007赛季13轮过后排在第6位的北京国安尽管已经与榜首队伍长春有了7分的差距,但后来还是迎头赶上,险些从长春亚泰手中夺走冠军,这说明近半程时7分的优势有时并不保险。以史为鉴,甚至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本赛季前12名的队伍都有争冠的可能性!

  这就比较有趣了,草根球队纷纷揭竿而起,奋勇争先,而豪门却出现集体迷失状况。尽管事实上争冠还要受到各方面因素困扰,但接近半程时,一个基本事实已经形成,本赛季不太可能再出现一支队伍一枝独秀的情况,即使是激战到联赛快结束时,争冠的悬念也有可能一直保持下去。

  历数中超豪门,卫冕冠军,三冠王山东鲁能曾经被寄予厚望,但拥有强大阵容的鲁能却缺乏足够的心理素质,在亚冠赛之后就一蹶不振,近5轮比赛中有4场平局,在奠定平局大师身份时也已经全失豪门本色。

  球员心理阴影难去除带来一系列后果,攻击力羸弱,防守再次出现诸多明显的漏洞,如果不是门将发挥稳定再加上一点运气的因素,恐怕连4场平局都很难获得,这样的队伍显然已经无豪门风采。

  北京国安曾经在4连胜中打出激情,但也仅仅终结于此,国安历史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状态极其不稳,打顺了打疯了可以令人赏心悦目,而一旦受挫,就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这也是他们史上从未有过5连胜和夺冠纪录的最根本因素。

  2007赛季与草根球队长春亚泰争冠是他们最好的机会,然而也正是由于巨大的压力在主场对阵长春亚泰时输掉天王山一役,而最终的事实证明,那场比赛正是决定最后一冠军一战,一旦失利便永留遗憾。今年他们也是赛季初表现不佳,此番又两连平,仅在中间阶段曾经有过短暂井喷纪录。

  而比较之下,有着许多问题的京鲁竟然还算是表现比较出色的了。其它队伍中,八冠王大连早失豪门风采,近几个赛季中都是萎靡不振,本赛季虽小有反弹,但糟糕的客场战绩使得他们无法有更大作为。

  申花的情况与此相似,亚冠牵扯了他们太多的精力,到联赛中已经再也难寻往日激情了,这也就造成了虽然拥有豪门阵容,却难有良好战绩的结果,胜果难觅,而本轮竟然完败给绿城,显然已经有负豪门盛名。

  其它准豪门中也各有各的缺陷,泰达内乱不止,本轮虽狂胜保级队伍深圳亦难掩盖队伍内部的诸多问题,此前就曾经4轮不胜,显然难称豪门。而07年冠军长春亚泰失杜王二核之后状态极其不稳,赢一场后就输一场,客战大连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都能被大逆转,队伍内部的问题也不少。

  除以上六强外,其它像河南这样表现出色的队伍只能被称之为黑马了,但黑马奋蹄之后也存在很多硬伤,其间曾5轮不胜正是集中反应。而纵观整个中超联赛,实在难以找到令人为之一震的队伍,也造就了史上最具特点的乱世格局。

  目前最令人关注的是亚冠四雄能否在亚冠渐渐远去的时候逐渐愈合伤口,毕竟他们都拥有比较豪华的阵容,也有更胜其它队伍的经验。在摆脱两线困扰之后,能否在激烈的战国时代再次脱颖而出,这也将是后半程中超的最大看点。

  (艾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