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罢训门牵出合同门 泰达造假风波起蒿俊闵拒签卖身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7:33  扬子晚报

  天津球员集体罢训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由此牵出的天津泰达合同造假案风波又起。

  根据《2009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规程》“第二章参赛资格报名”的相关规定,俱乐部在联赛开始前,必须向中国足协提供球员的工作合同,球员必须与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后才能获得联赛参赛证。泰达俱乐部应该是在提供了球员的工作合同后,才获得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然而天津球员集体罢训,核心问题就是球员合同迟迟未能签署,如果这样,那就意味着泰达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供的球员签名的合同是假合同。果真如此,那么泰达俱乐部是否具备参加今年中超的资格,以及未签合同就参加中超联赛的泰达球员是否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就都成了问题。

  并非伪造合同签名?

  2009赛季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半,泰达队却突然曝出了因合同问题导致罢训的消息。看上去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在赛季之前,如果俱乐部没有拿着与球员签订的合同到足协备案,球员就不可能完成注册。到现在又闹出了合同纠纷,可能性只有两种,要么是泰达伪造球员签名,向足协提供了假合同,实际上,泰达球员根本就没有与俱乐部签约,他们都是在非法状态下参加联赛的;要么就是俱乐部一直与球员签订“阴阳合同”,“阳合同”早已交给了中国足协,“阴合同”却始终没有得到落实,而引起队员强烈不满的,正是这份“阴合同”。

  “像泰达这样的大俱乐部,应该不会伪造签名。”一位足协官员分析说,泰达伪造球员签名以骗取注册资格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出了问题,极有可能是因为“阴阳合同”。不过,一旦查明泰达向足协提交的合同有假,问题将会非常严重。

  泰达炮制“阴阳合同”

  为什么泰达球员要选择在这个时候罢训?“合同门”为什么要在此时爆发?经过调查记者发现,正是在泰达队客场与青岛队打平后,总经理李广益向已经四轮不胜的队员们下达了一个“命令”:在6月30日前,他会给所有没有与俱乐部签订今年工作合同的人最后一次签约的机会。

  此前外界都认为泰达球员跟俱乐部没有签订合同,其实不然,总经理李广益手里握有一份很重要的“武器”:一份用来到足协备案申请参赛证的合同。所谓没有签订的,是真正涉及到今年的工资奖金收入的“秘密协议”。众所周知,在中国职业联赛里效力的球员和俱乐部之间,往往都会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是由中国足协统一制定和发放的“标准合同”,上面所签订的薪金标准符合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才能够被注册从而获得联赛的参赛资格,而俱乐部与球员之间还存在一份更为详细的有关比赛奖金和真实薪金标准发放的合同。那是一份不需要拿到足协去备案,仅仅存在于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秘密协议”。有的俱乐部愿意将它称之为补充协议,有的俱乐部说是“附加条款”,因为这样会给这份见不得光的合同赋予一个更加“合法”外衣。原本天津泰达俱乐部也是跟大多数俱乐部一样,在为球员们申请了参赛证之后,是一定要与球员签订一份真实的薪金补充协议的。但今年,这个情况因为李广益在“压价”后的“故意拖延”而出现问题。

  “合同门”源自“周冯事件”

  周海滨、冯潇霆出走留洋事件让各个俱乐部的老总都“怕”了,跟鲁能一样是国企的天津泰达俱乐部也意识到了“国有资产必须保护”的事实,于是在联赛开打后不久,泰达总经理李广益开始了他认为最恰当的“国有资产大保护”行动,把所有主力非主力,只要是今年注册的球员,都来个“一勺烩”,分门别类地根据他们的实力和潜力分别签订两年、三年至五年不等的合约。

  当然他没有忘记加上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俱乐部有根据球员表现和状态对工资做出上浮或者下调的权利,至于成绩方面,把2008年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完全置之脑后,没有提出任何奖励的前提下,给2009赛季制定了如果全队不能够进入前三,工资全部砍掉30%的决定,他认为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刺激球员的拼劲儿,他甚至还很得意地跟身边的人说:“想拿到全额工资和奖金谁能不拼命?”

  蒿俊闵拒签“卖身契”

  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天津队的成绩出现了下滑,李广益无奈做出了让步,他把球员们每年都有跟俱乐部谈当年薪金标准的权利“归还”给了球员,并且许诺,只要球员签订一个长期的给足协用来注册用的“框架合同”,符合他所提出的年限标准,他就会在与球员们谈今年的薪金标准问题时做出适当的让步。他收起了那份长期的“阴合同”,只与球员们签订“阳合同”,大多数球员都想,反正我们也不想离开俱乐部,签了这个也不怕,至少能够保证未来几年能够顺利拿到参赛证,因此包括曹阳、吴伟安、王霄、谭望嵩等在内的绝大多数主力都签了。

  但是也有特例,那就是死活长短都不肯签的蒿俊闵、韩燕鸣和姜晨。蒿俊闵的经纪人提醒了他这个合约一旦签订有可能具备法律约束力,这对他未来有可能的留洋计划会产生致命影响;韩燕鸣是泰达队中文化水平最高的球员,姜晨则是一心想走,总之他们三个都没有签。与之相比,另外还有不少替补和个别主力把今年的薪金合同也签了,一个是铁了心留在泰达的谭望嵩,还有一个就是刚刚得到主力位置不久的何杨。他们明知道附加条款苛刻,但考虑再三还是接受了不平等条约,这无疑给了李广益进一步可能获得胜利的希望,更何况他已经把大部分球员的长期合同握在了手里。

  球员罢训逼不得已

  长约签完后,李广益在表达了自己不会有任何让步的态度后,就再也没有就合约问题找球员们谈过话,球员们自然也不会找他,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主动的一方可能会放弃得更多,所以大家就那么僵持着。

  直至青岛队比赛结束后给所有人来了一个最后通牒:“想签就签,不签拉倒,反正他手里也不缺合同。”球员们这才集体恍然大悟,后来有人向法律界的朋友做了咨询,虽然在他们的眼中,那份李广益让他们签订的长期合同是不符合他们真实意愿的,甚至不能称之为“真的合同”。但是在法律效力上却是完全立得住脚的。

  球员们坐在一起分析,他们开始集体有了一个想法“我们被骗了!”与此同时,李广益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像对待要饭乞丐一样的态度,让大多数球员都无法再忍耐,“我们不想离开泰达,只要他稍微尊重我们一点儿,给我们一些耐心的解释和劝解,我们也愿意做出让步,但是他一点儿都不肯让步,太嚣张了!”签了约的替补球员们知道了他们实际上也是掉进了一个可能是“陷阱”的“合同门”事件后,对于未来也充满了悲观和失落,于是,这样无处伸冤却不能隐忍的委屈,开始酝酿成了一次“暴动”。

  李善皓

  “合同门”,足协敢管吗?

  在天津泰达罢训牵出“合同门”之后,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对此非常关注,并认为,中国足协有可能据此吊销天津泰达的中超资格。然而不少业内人士看了报道之后,却暗暗发笑,因为“阴阳合同”在中超是个普遍现象,法不责众,中国足协哪有胆量吊销天津泰达的中超执照呢?

  近年来,很多中超俱乐部都习惯于采用“阴阳合同”的手法,以规避足协制定的限薪令。对此,足协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他们根本没有办法调查、制止俱乐部的这一做法。泰达球员因合同问题罢训后,也有足协官员表示,俱乐部与球员之间是否还有附加合同,他们不知道,也不会予以干涉。“注册是以劳资双方的原始合同为准,至于俱乐部的内部事务,我们不会去干涉。”

  过去,球员对于“阴阳合同”是普遍持欢迎态度的,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阴阳合同”的受益者。但足协只对“阳合同”负责,球员在私下里与俱乐部签订的补充条款是得不到足协保护的。一旦出现矛盾激化,而俱乐部态度又极为强硬的情况,球员很难保护自己的利益。此种情况下,集体罢训似乎成了泰达球员唯一的抗争方式。      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