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剑卿沉浮上海滩谁来拯救 天才少年成长需学范佩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23:12  足球周刊
毛剑卿沉浮上海滩谁来拯救天才少年成长需学范佩西

毛剑卿曾被视为中国天才少年

  特约撰稿 尧皓

  最近的中国足坛,毛剑卿无疑是风云人物之一。用中国特色的话说,因为作风问题,他几乎被连降两级踢出了申花预备队。与去年年末那次有可能是莫须有的喝酒斗殴不一样,这回,连一向袒护毛剑卿的上海申花俱乐部都看不下去了。

  据上海当地媒体最客观的报道,毛剑卿因为在两周前的一次训练中,身上被闻出了酒味,于是被主教练贾秀全当场斥责,勒令退出了队的训练。而在之后的一周内,申花内部又不断有关于毛剑卿喝酒和在预备队训练耍大牌的消息传出。一时间毛剑卿变成申花队最不招人待见的球员。紧接着,毛剑卿将被申花在二次转会期中挂牌的消息也变得越来越像真的,只不过申花明确表示小毛可以租借,可以交换,但绝不卖。上海滩一时还传出有东欧俱乐部愿意出170万欧元打包杜威和毛剑卿的新闻。圈内人_看就知道,以这样的身价和国际比赛的表现,连50万欧元都不一定能有,纯粹是空穴来风。几乎所有上海媒体在这次毛剑卿下放预备队事件中,都站在了小毛这边,讽刺申花的用人管理政策,顺便大叹申花今年不理想的双线作战成绩。

   宽容让他“堕落”

  其实在这7个月的两次负面事件中,大家普遍抱着宽容的态度对待毛剑卿。至少在申花俱乐部的投资人朱骏心中,“恨铁不成钢”是唯一的心情写照。赛季初申花俱乐部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把在家赋闲、等待英超俱乐部技术总监推荐的法尔克斯请到了申花俱乐部,荷兰人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全面考察包括毛剑卿在内的一系列申花队的天才球员们。在土耳其集训中,毛剑卿的表现几乎让法尔克斯震惊。他曾经在私下手舞足蹈地向自己的好友表示,“毛的表现绝对超过了我的想象。他绝对不是传统型的边锋,他可以两秒钟前补到了右后卫位置补防,三秒钟后却已经在左边锋位置过人传中了。我已经等不及要看到他联赛和亚冠中能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了。”大概就是这样的原因,在有几家东欧俱乐部对毛剑卿颇感兴趣的情况下,申花最终留住了他,毛剑卿的2009年赛季开始了(当然前提是那些所谓的有兴趣俱乐部都没有给出官方文件)。

  和绝大多数中国球员一样,毛剑卿似乎也逃脱不了热身赛强于正式比赛的规律。在到目前为止的申花两线作战中,小毛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在进球和助攻榜的数据上,都非常可怜。也许是受制于申花的打法或是他个人的其他原因,在最能证明水平的亚冠联赛中,他的表现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以主场对阵水原三星为例,毛剑卿在边路可以轻松地用自己的身体协调性连续摆脱对方边后卫的纠缠,但到了30度和45度大禁区外区域,他就陷入了一种迷茫,不知道传中还是内切。也许是受到本年度中超“最爱带球”外援小赫莱布的影响,小毛变得越来越不爱传球。申花队球迷已经习惯看到毛剑卿或者小赫莱布在精彩的过人和突破之后,胡乱出脚或者等待原先摆脱的后卫再追上来,而非选择快速把球交给空挡中的队友。这种竞技层面的表现已经让毛剑卿落选了高洪波的第一期国家队,而祸不单行,他在俱乐部更是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麻烦。

  老实说,人都有毛病,但对于毛剑卿来说,负面新闻也未免多了点。在这次的下放事件中,媒体披露毛剑卿屡次破坏申花的氛围,训练场上的种种言行不当,申花用人不疑,俱乐部在一次次地给毛剑卿机会,同时不忘随时敲打敲打他。即使下放到了预备队,大家还是希望毛剑卿能够改过,再次回到一线队。但不成想,来到预备队后的毛剑卿还是一副“大哥”风范,体能训练也没能过关,而且练着练着就不见人了,喝水要小弟们送上来,球鞋要小弟们拿着,就连吃饭也要送上门。这样的表现让俱乐部彻底心凉了’这时再想留下毛剑卿,似乎任何理由都不成立了。

  不妨学学范佩西

  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任何传闻说到底都只是传闻,没有人知道他的可信度有多少,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毛剑卿这样一位天才少年,不,是昔日中国足坛的天才少年,会沦落到了这步田地?为什么他的新闻不是为申花或国家队建功,而总是和无关比赛的东西有关?

  六年前的毛剑卿,曾经在土伦杯上挑球过人绝杀巴西,那时的他,意气风发。试训费耶诺德时受到的是前荷兰苏里南国脚陶门特的指导,住宿的邻居则是澳大利亚十年留洋国脚埃默顿。即便是在两年前的亚洲杯上,小毛的速度和过人能力都可以让当时依然称霸西亚的伊朗人瞠目结舌,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时,他甚至可以一个人长途奔袭50米连过5人。

  不如让我们来替小毛重新回顾或者说是再展望一番,如果当初他能拓展下自己的思维,这名中国足坛有名的“刺青男”会发展得怎么样?

  首先我们相信他试训时的师兄、费耶诺德青训培养出的范佩西,会是上海小伙子的小导师。个性比毛剑卿可能还要倔上lO倍的范佩西从费耶诺德青年队开始就不是个听话的主,他总是爱把自己对于战术和队友的想法毫不顾忌地告诉主教练和媒体。如果不配合,他就会大发脾气。不过他能保证的是,即使和主教练再有矛盾,觉得队友踢得再烂,他总会完成自己的工作。该给的助攻,他绝不会自己抢功射门,进入自己射程的打门,他也绝不会传给别人。就是这样,时而和谐,时而背弃,范佩西仍然靠场上的表现和数据征服了教授温格,去了阿森纳。反观毛剑卿,他则选择了和自己生闷气,在场上的很多时候,他可能感觉即便队友拿到球也回传不到他的脚下,于是选择了不合理的动作。生活中,当他遇到困难和烦脑时,选择的发泄方式也明显过于激烈和不职业。最近,北京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说,毛剑卿这类球员其实不难管理,不就是爱喝上两杯吗,这个没有问题,北京人还担心小毛酒量不够好呢。其实,这完全不是一句玩笑话,消遣娱乐的方式和场上的表现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必然联系则是你选择消遣的时机和在场上的贡献。如果毛剑卿在比赛中的助攻和进球频频上演,相信申花俱乐部呵护他还来不及呢。

  看看c罗和鲁尼,哪个不爱在赛后疯狂,休假派对,可你看到他们赛前敢这样吗?甚至说过分一点,世界第一球探德威瑟尔曾说过,罗马里奥年轻的时候每天都在外面花天酒地,一开始俱乐部还管一管,后来俱乐部发觉他不玩不喝就不进球,也就放任自由了。毛剑卿能每场都有那么精彩的表现吗?毛剑卿是不是可以早点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个性和表现自己的渠道呢?至于那些说他酗酒的声音,大可以在今后功成名就的时候,予以强有力的反击,那个时候他可以大声宣称: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可要记住,绝不是现在,现在请继续在足球场上证明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毛剑卿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