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继海:在国内踢球诱惑太多 我为何不想入英国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7:46  足球周刊
孙继海:在国内踢球诱惑太多我为何不想入英国籍

孙继海将再战中超

  早晨,刚刚醒来,粥散发着阵阵五谷香气,美味的小咸菜、油条,这样的早餐,是孙继海在英国期间最期盼的。亲朋好友,一聚就是一堆人,笑着闹着,这在寂寞的英国,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回国的这些天,孙继海天天都享受着这样的温情。

  被“夺”来的救兵

  6月13日下午,重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成都谢菲联客场对阵重庆力帆。孙继海坐在主席台上,首次亮相,“现在手续还没有完全办好,严格意义上说,我现在还不能正式算作成都谢菲联队的队员。”孙继海解释了他只能作壁上观的原因。

  尽管还没有正式成为成都谢菲联队的队员,但他还是换上了一件球队的红色队服,上面谢菲联标志性的两把刀的队徽非常醒目。马明宇和球队主席许宏涛坐在其左右陪着他。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一名球员能享受到如此体面的待遇。

  比赛沉闷至极,但到即将结束时,极具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一成都谢菲联队的队长汪嵩抽射进球,将比分扳成l比l平,孙继海高兴地站起身来,和许宏涛、马明宇击掌相庆。赛后,他和队友们一起乘坐球队的大巴车返回下榻的酒店。

  原本,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转会规定,6月29日,第二次转会窗口就能打开,那么7月2日的那场中超联赛,孙继海就将有资格出场。但是,就在几天前,中国足协出台了新的政策,推迟了第二次转会球员出场的时间,如果转会手续一切顺利,孙继海最早也只能在8月份代表成都谢菲联出现在中超的赛场上。这让许宏涛和孙继海都觉得有些难以接受。

  这次孙继海短期租借到成都队,完全是成都谢菲联队的主席许宏涛一手促成的:成都队在今年联赛中的走势低迷,一直徘徊在保级的边缘,面对球队这样糟糕的战绩,许宏涛有些忧心忡忡。原主教练黎兵下课后,球队的成绩虽然有了一定的反弹,但幅度不大。因此,许宏涛希望能通过引进球星,使球队的实力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争取在中超保级成功,甚至是把名次往前提一提。他首先考虑的是在国内找球员,于是,大连实德队的三名球员都进入到他的视野,最终,胡兆军转投广州,而陈东和邹捷被许宏涛招进了球队。其实许宏涛心中一直都想着孙继海,但毕竟一个是英冠,一个是中超,怕是国内联赛对孙继海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他考虑了一段时间,最终在4月底,回英国谢菲联述职的时候,他约来孙继海,在聚会中,许宏涛非常认真地问孙继海,能不能暂时以租借的形式回到成都队,帮助球队打完本赛季。结果,孙继海几乎没怎么思考,就痛快地答应了许宏涛的请求。

  但毕竟孙继海还是英国谢菲联队的队员,还需要和他的球队打好招呼。正好,英国谢菲联队的老板凯文为一个地产项目到香港,许宏涛随即也赶到了香港,他和凯文见面叙旧。当时成都谢菲联正连遭败绩,凯文鼓励许宏涛说,一个球队成绩有些起伏,纯属正常,要坚强地挺住。凯文问许宏涛还需要什么帮助,许宏涛马上提到了孙继海,他说希望能把孙继海租借过来,帮助球队打完这个赛季的比赛。凯文同意了。

  孙继海虽然从英国联赛租借回来,但他是中国人,所以在中超联赛中,他不被算作外援。许宏涛认为,孙继海的回归,将极大提高球队的实力。而这段时间,对于孙继海来说,也并不会耽误什么。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孙继海在英国赛场的出场率不高,新赛季也没有被谢菲联队的主教练列在主要球员行列中。中超联赛在今年l0月底就结束,11月份,他将返回英国谢菲联队,这样算来,实际上他只是耽误了两个月的英冠联赛。

  这次回来,只是3个多月的租借时间,不过,孙继海还是要为自己的身体做足准备。在大连期间,他天天都跟着父亲孙亮宗一起训练,孙亮宗现在是大连实德队的总教练,这段时间又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女足身上,因为辽宁女足需要全力冲击这届全运会的冠军。孙继海回来以后,孙亮宗将会把业余时间全部放在儿子身上。

  按照孙继海自己的愿望,还想跟父亲继续训练几天,毕竟父亲非常熟悉儿子的身体条件,制定的训练计划也会更为实用。不过,成都谢菲联队希望孙继海能随队到重庆,现场观看这场比赛,尽管不能上场,但这也算是对成都队的一种鼓舞。于是,孙继海来了。

  在重庆,他看到了阿里汉,但只是远远地望着。赛后,他并没有过去和阿里汉见面,因为这场比赛,重庆队在领先了60多分钟以后,最后一秒被成都队扳平,阿里汉是带着失望的怒火走的。孙继海认为,这个时间去看阿里汉,并不合适。

  当年在国家队,孙继海和阿里汉的关系颇为复杂,2004年亚洲杯前夕,孙继海的父亲孙亮宗甚至公开批评阿里汉是“饼才”,这在当时还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过,时过境迁,现在的孙继海,坦言见到阿里汉时,只有亲切的感觉。“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当年的那些不愉快,早就随着时间消逝了。我现在看到他,只有亲切感,想到的就是当年我们曾经并肩战斗过。”他笑着,“不过现在看阿亘汉,第一感觉就是,他胖了。”  

  “中超让我兴奋”  

  尽管手续还没有办好,孙继海现在还不是成都谢菲联队的正式一员,但是在重庆期间,他和球队住在一起,来去球场,都是坐着球队的大巴车。6月12日晚上,他刚刚到球队报到,就和以前的老朋友们叙旧,聊到很晚。“太多老朋友了,有些是以前国家队的队友,有些是以前大连队的队友,连教练也都是在国家队时候的老相识了,所以到了这个球队,一点陌生的感觉都没有。”

  回到中超,孙继海此举确实出人意料。此前回归的留洋球员,在国内的结局,没有一个能称得上好。成都谢菲联队就有一个还热乎着的例子:李铁。孙继海这次走的,似乎和李铁是同样的路。因此,很多人为他捏了一把汗,而他自己倒不这样认为。“今年的中超联赛,我觉得是越来越好了,很多球队都明确说要夺冠,听说北京国安队一年就投资了1.2个亿。中超肯定比以前好多了。而且,我到中超,就是要做一个职业球员该做的事件,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完了,就行了。我个人还没有能力去改变整个中超的成色,让它和英超、英冠一样,但我会把我在英国学到的一切,都和这里的队友们共同享用。

  这次主席许宏涛跟我说起这事的时候,我一点都没犹豫。在英国,足球环境肯定要比中国好,但因为伤病以及其他一些比较复杂的原因,我并没有心情和欲望在英国踢今年下半年的比赛。这个时候,回到中超,也许是给我个人一个新的兴奋点。”

  踢中超将是他个人的一个新的兴奋点?对于这点,他坚信不疑。孙继海是中国职业联赛培养的球星,当年因为种种原因,他没能入选健力宝队前往巴西,他的父亲还到处喊冤鸣不平。但随即,孙继海就被大连万达队重用,并在甲A联赛中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在健力宝第二次派人前往巴西时,曾经派人专程到大连邀请孙继海,但这时,孙继海是自己不想去了。他在中国联赛中的实力和水平的提高,并不亚于这些前往巴西的球员。因此,在他的心里,对于中国联赛,一直都有着无法割合的亲近感。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英国退役,真的,很多人都觉得,运动员应该在最高点退役,所谓急流勇退。但现在在足球上,我是在享受快乐,我现在还有能力踢球,如果我一下子在英国退役了,还真舍不得,我还没踢够呢。而且,当年我在去英国的时候,曾经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过,以后我一定还要回来,回到中国的球场,我肯定要在中国退役。我对中国的联赛,一直都有热情。”

  中英足球的差距不小,但孙继海不愿说得太多,看了成渝之战后,当记者要求他必须说出对于比赛的第一印象时,他脱口而出,“慢了点。”但随即,他接着说:“但观赏性还是有的,尤其是还有一个压哨球,这种戏剧性比赛,球迷能不爱看吗?”孙继海所说的慢,就已经直白地表达了他对于中超的最初印象。

  到成都队,毋须讳言,孙继海是来帮助球队保级的,他知道此行是带任务来的,但也坦言并没有多少压力,“一个球员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是有限的。队伍缺了这个人,好像少点什么。但多了这个人,也不觉得会多多少。我们现在把一个优秀球员放到中国球队中,也只是发挥他个人的水平而已,到成都队,我现在只能说,我会尽力而为。”孙继海的作用在球场外也会有所体现,他说他可以把在英国足球场领悟到的东西,交给俱乐部。”

  他对于成都队的实力,还是相当看好的,看了客场对重庆队的比赛之后,他说:“首先我们绝对有信心保级,当然了,因为我对其他球队还不了解,我现在只说信心,我们还有信心,不光是保级,还想把名次提前一点呢,我肯定要全力以赴,大家一起努力呗。”

  骨子里的传统

  回到国内,生活上的舒适让孙继海很是高兴,但是某些方面也让他感到困惑。毕竟,国内的环境有些喧嚣,和在英国时简单单纯的生活完全不同。“在国内,打电话都觉得是急躁燥的,不像在国外的时候,可以心情很静地和你们聊聊天儿。回来之后,就完全没有那种心境和时间了。”

  他笑着说,在国内,各方而的环境,会极大地锻炼球员们的自制能力,“太多的诱惑了,太多的事情了,你只有具备很强的自制能力,才能保证自己不被影响,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足球上面。我现在感受到了这些,不过我以前的自制力就还可以。

  其实孙继海已经获得英国永久居留权,而且连续做了这么多年的英国财政纳税人,孙继海早就有机会申请并获得英国国籍,但是他不想加入英国籍。“还是不太适应,踢球可以到这个国家来,因为这里的足球环境,肯定是全世界最好的。不过,要是讲生活,中国人在这里,怎么都没有在自己国家过得舒服,这有各方面原因:生活习惯,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等。所以,只要有可能,我还是想尽快回到中国,我喜欢中国。”

  早些时候,孙继海的家人就已经回到了国内,因为他认为,孩子的初级教育一定要放在国内来完成。他觉得中国人要是说不好中国话,写不好中国字,是一种背离传统,是杵逆祖宗的事情。

  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足球氛围,在国内,显然都和在英国相去甚远,可是,孙继海享受的是情感环境和美食环境。在国内的这段时间,基本上吃遍了国内的各大菜系,把在英国时不能满足自己的,彻彻底底地补上了。“在国内,生活起来就是舒服,和英国那种孤单寂寞的感觉比起来,实在太不一样了。”

  成都的生活,只有3个月,所以,孙继海并不想把孩子接到成都上学,但他可能会在成都租个房子,以备家人短期前来。“其实,生活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是割舍不开的,在国外,我学到了这个。”

  十年英伦路

  1998年9月,首赴英伦。加盟水晶宫

  2002年2月,正式加盟曼城,创当时亚洲球员转会纪录

  2008年6月,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签约谢联

  2009年5月,以租借方式加盟成都谢菲联。将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为成都谢菲联效力至本赛季末

  (作者:金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2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继海 成都谢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