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史上最强外援:想回上海执教 留下两大幸福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3:08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约尔格,你好。好久没联系了,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阿尔贝茨:嗨,路德维柯(记者的德文名字),你好。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你现在在哪里?

  东方体育:我在中国,在上海,你的第三故乡 (阿尔贝茨把格拉斯哥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阿尔贝茨:是吗,我以为你来德国了呢。我这儿一切都挺好,谢谢。

  东方体育:告诉你一个消息,上海的球迷刚刚把你评为了申花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强外援。

  阿尔贝茨:真的吗?太让我意外了。谢谢上海的球迷,他们对我太好了。这是我的荣耀,对此我非常骄傲。说老实话,我从来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个称号 (申花史上最强外援)。

  东方体育:是的,你在那两个赛季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的上海球迷。

  阿尔贝茨:上海球迷的厚爱让我很感动。

  东方体育:依你来看,为什么你会赢得最佳外援的荣誉?

  阿尔贝茨:也许是因为我的敬业吧。那时候我也不是每场比赛都有着出色的发挥,但不管状态好坏,至少我都尽力了。也许还有我的职业性,这也正是中国职业足球比较欠缺的地方。

  东方体育:你还怀念上海和申花俱乐部吗?

  阿尔贝茨:当然,一直都是。帮我向上海球迷说一句,我很想念你们。

  东方体育:这几年你还关注中国足球以及申花俱乐部吗?

  阿尔贝茨:老实说,很少。我没有太多的渠道,有时候会和尤根(申花比利时籍队医,现已回国)打打电话。

  东方体育:效力申花的那两个赛季给你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能告诉上海的球迷,那两年让你最幸福、最伤心、最满意以及最失望的事情都是什么吗?

  阿尔贝茨:最幸福的当然是夺得了联赛冠军,以及我被评为了足球先生。最满意的是,我饱含激情地为上海球迷奉献了两个赛季。至于伤心和失望,我不想再提了,我不喜欢回忆负面的东西。

  东方体育:德国队刚刚来中国踢了一场比赛,这是德国队第一次访问中国,结果双方1比1战平。你听说了吗?

  阿尔贝茨:我还看了比赛呢。这支中国队的表现让我很吃惊,他们的技战术水平相当不错。不过,德国队的表现也太令人失望了,这不是他们的真实水平。

  东方体育:是的,不过很快德国队就在阿联酋赢得了7比2的胜利。

  阿尔贝茨:应该说有所进步吧,但也不是真实水平的体现,毕竟德国队开始逐渐适应了亚洲的足球。不过在我来看,中国队的水平比阿联酋高。

  东方体育:说说你的生活吧。上次去德国的时候,你说已经结婚了,还生了个女儿,叫LenyaMarie,她现在怎么样?米尔娅娜好吗?

  阿尔贝茨:Marie正健康快乐地成长,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米尔娅娜也很好,她像我一样很怀念上海的生活。

  东方体育:你的狗呢?在kara去世之后你不是又养了一条拉布拉多犬吗,好像叫murphy,它和luka相处得如何?

  阿尔贝茨:一开始luka有点欺负murphy,但现在相互之间很和谐。

  东方体育:聊聊德甲吧。这个赛季的德甲联赛可谓是惊心动魄,最后沃尔夫斯堡的夺冠堪称不小的奇迹。

  阿尔贝茨:没人会想到他们能夺冠。

  东方体育:对马加特你怎么看?1995-1996赛季你效力于汉堡的时候,当时他恰好就是汉堡主帅。

  阿尔贝茨:是的,但当时他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神奇。他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训练特别苦,这一点他倒是没有任何改变。不过,当我转会去格拉斯哥流浪者之后,他那个赛季中途就被炒了鱿鱼。当然,在执教过斯图加特和拜仁之后,马加特的能力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如今率领沃尔夫斯堡夺冠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

  东方体育:对于克林斯曼的失败怎么看?

  阿尔贝茨:成绩不好,谁都要下课,克林斯曼也不例外。

  东方体育:现在很多退役的球员,包括很多和你同时代的球员都走上了教练岗位,比如说巴贝尔在斯图加特。上次在德国见面的时候,你曾说过,你正在一家朋友开的足球学校里任职。现在怎么样了?打算走上教练岗位吗?

  阿尔贝茨:那不是正式的足球学校,相当于其他正规足球学校的“补习班”。不过经过这两年的锻炼之后,我开始慢慢摸到了教练的门路,我也接受了一些教练的培训课程。

  东方体育:我也曾听说,你有兴趣到中超来当教练。是吗?

  阿尔贝茨:我是动过这个念头,不过我还没有教练资格证书。

  东方体育:如果你取得了“派司”,那么你会来申花执教吗?

  阿尔贝茨:如果申花给我机会,我不可能说“不”。

  本报记者 林龙

  门德尔松

  童年时,父亲送我一辆蒸汽火车模型。想起了阿尔贝茨和他的父亲……

  阿里的爸爸热衷收藏火车模型,想必都是德国最著名的马克林(mak-lin)牌。阿里出生在门兴格拉德巴赫,那里位于鲁尔区边缘,同样遍布铁道。据说,阿里父亲小时候经常在铁道线边玩耍,那种对火车的感情也影响着阿尔贝茨。当阿里来到上海申花踢球时,他除了带着两条牧羊犬,还带着一辆火车模型。

  也许不少我的同龄人,年少时都揣着火车梦。那些蒸汽火车头、纵横交叉的铁轨、忽明忽暗的隧道,仿佛就是时间的串联、昔日的情怀。我理解阿里和他父亲对火车的钟爱。我父亲在铁路局工作,爷爷就是修火车的,而我的姑父甚至就是开火车的。我的少年,像我父亲少年时一样,扒过火车。我甚至在高中时代,实现了驾驶火车的梦想。我的姑父假以我是技校实习生的身份,把我带上了火车头。我在他的指点下,用半个小时的时间,亲手发动、预热,并开动了一列满载50节货车车皮的内燃机车头,并一路开到岳阳城陵矶。这是隐藏在我内心的一道小秘密,亦是我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当我知道,阿尔贝茨父子也钟爱火车时,勾起了许多美好往事。也许,阿里在铁道边凝望蒸汽火车呼啸而过,周边尽是白雾时,心底也燃烧过一个火车梦吧?

  现在再回想阿尔贝茨,仿佛就是个白雾腾腾的旧梦。他也许是申花史上最少争议的球员。在“非典”那年,当外援纷纷选择逃离的时候,阿里公开表示要坚守申花,和球队、球迷在一起。他和姚明、祁宏等人,一起参与了公益活动。大家不仅在球场内记住了这个德国男人,在场外,他也显得镇定、坚强并富有公德心。

  我记得阿里与申花续约后,特意来本报参观做客。他和每一位报社员工打招呼,甚至坐在拼版电脑前,朝我们做鬼脸。在阅报栏,他发现了当天本报头版对他的报道。一张大幅照片吸引了他。里面是阿里和妻子在上海住所的休闲时光。妻子坐在秋千椅上,阿里幸福地摇晃着。而那张照片的摄影记者也与阿里很熟悉,他把那些幸福的照片洗印装册送给了阿里夫妇。但是,他最近告别了这里。这就是时间。给我们快乐的阿里早已告别,给阿里快乐的记者也已告别。

  在阿尔贝茨离开申花五年后,我们在《申花周刊》再次向他致敬。当你看到“申花史上最强外援”网络调查后,就知道,阿里在申花球迷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听申花前队医尤根说,阿里一直想回申花,一圆教练梦。我不知道他能否美梦成真。但是,仍期待阿里能回来,还带着那辆火车模型,在时空的轨道与申花对接,还大家一个昔日情怀。

  文/闫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阿尔贝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