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04年差点提前退役 对重庆甩球衣为痛快反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2:24  东方体育日报

  现在想想,我自己也看不起那时候的我,路走偏了,绝对的“骨头轻”。那是一段灰色的记忆,我宁愿忘记那段时光。——谢晖

  采访对象:谢晖

  采访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采访时间:6月6日

  采访地点:申花康桥基地

  摄影:本报记者 颜燕德

  1995年,我在联赛和杯赛中一共进了13个球。才20岁,毛头小伙子,一下子火了,整个人都“飘”起来了。那时候,走到哪里都要被球迷欢呼,那滋味,简直让人幸福得晕掉。一下子感觉到自己也是球星了,所以,也觉得要有点球星的“腔调”!之后的两年里,我又是开酒吧,又是开跑车。而且,那时候看到电视里很多外国大牌球星都是那样,马拉多纳甚至还吸毒,那时,我就觉得但凡当了球星,就应该是那个样子。

  那样的状态下,怎么可能还会认真训练?球根本不好好踢了,眼睛里根本没别人。后来,结果可想而知。在申花的位置慢慢没了,国家队也进不了。在足球场上,开始走下坡路。从1996年一直到1998年,基本上每年联赛只能进五六个球,这绝不是最好的前锋的水平。

  现在想想,我自己也看不起那时候的我,路走偏了,绝对的“骨头轻”。那是一段灰色的记忆,我宁愿忘记那段时光。可能太年轻了,根本不懂得什么叫职业足球。

  拉扎罗尼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申花教练

  在申花效力的那些年里,我一共有过两次甩球衣的经历。一次是1999年对拉扎罗尼,一次是2005年在重庆。

  在申花的教练里,拉扎罗尼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他来了后,一直让我坐板凳,一直让进不了球的巴西外援打比赛。而且,他的人品也不好,喜欢耍大牌。他不是一个良师,也教不了什么东西。那时候,我和他没任何交流。对我来说,如果和教练没交流,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那年联赛客场对大连,拉扎罗尼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里,也就是垃圾时间里把我换上场,我一上去,就冲顶破门。进球后,我一边甩了球衣,一边冲着他(拉扎罗尼)大声喊着。不少记者当天采访我,我就明说了:“是的,我针对的就是拉扎罗尼!”现在想想,那时候我的确有些过了。但在当时特定的情绪下,也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发泄。

  第二次是在重庆。我在重庆的遭遇,大家都知道了。2003年和2004年,我几乎一年半时间没球踢。2005年回到申花,重新回到赛场。也许是天意,在第二个客场,也就是在重庆的比赛中,我就进球了。第二天的报纸上,我看到了我甩球衣的照片。那是一种强烈的发泄。那是最痛快的反击,而且,重回赛场的我又重新证明了自己。

  涅波用我,就是要让张玉宁坐板凳

  2004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熬、最痛苦的一段时光。毫不夸张地说,如果那时候没有申花,我很可能要在外面踢野球,我谢晖很可能会提前退役,也肯定不可能有2005年的再度爆发。别说进国家队了,连中超联赛能否打上都是个问题。

  与重庆力帆的官司还在打着。尽管我一直硬挺着,但我的内心深处是无比矛盾的。到底是维权,还是选择踢球?我是不是做错了?我的明天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我一直在痛苦的思索中煎熬着。

  直到我给楼总 (楼世芳)打了个电话,我的痛苦便烟消云散了。我对楼总说,我现在打官司,没球踢,我想跟申花一起训练,希望申花给我这个老申花一个机会。楼总没有任何犹豫,他很愉快地答应了。那时,贾指导(贾秀全)对我也很照顾。除了不能代表申花参加联赛外,我和申花队员几乎没区别。训练照常参加,并且在基地吃饭、洗澡。唯一的不同是,队员们都睡在基地,而我要开车回家。

  因为那时候自身的境况很糟,所以,我更努力。我内心很犟,就想跟大曲(曲圣卿)、张玉宁比一比,我是不是比他们差。后来的训练赛,我的状态一直很好,经常是分队比赛进球最多的。后来,连涅波也对我说:谢晖,以你的能力和状态,绝对可以打中超,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第二年,在涅波的提议下,申花签下了我,我终于正式回家,回到联赛中了。涅波不是随便签我的,我过来,说白了是让张玉宁坐板凳!只有外国教练,才敢做出这样大胆的选择。第一场联赛,在是否用我的问题上,大家还有分歧。后来,涅波坚持用我。结果,第一场打青岛,我进了两个球。那一年,我彻底大爆发。我用一个个进球证明了:谢晖没有倒下,他回来了!

  2002年中远曾邀我加盟

  2002年,小范、申思、祁宏去了中远,加上前一年到中远的成耀东、吴兵,申花的老队员去了半支队伍。其实,那时候,中远也邀请我了,但我没有心动。在申花和另外任何一支国内球队都希望我加盟的前提下,我首选申花,这是没得商量的。

  说实话,那时候中远俱乐部也开出了很高的条件,而且表现得很积极。但是,申花的态度一样积极。更重要的是,我的第一选择肯定是申花。我从头到脚流淌的都是申花的血。

  不过,说实话,那次回申花效力的两个多月时间,从纯粹的足球角度来说,我并不是很开心。我回来是想好好回报一下申花的,也有点在国外学习之后回来汇报演出的味道。但是,我没能得到足够多的出场机会,心里有点凉。也许,从我们的传统观念来说,我不是那种最好的前锋人选。

  对很多中国教练来说,前锋就应该是速度快,可以过掉所有后卫。可按照我的观念,前锋首先是得分,是进球效率。我依然承认,李金羽是中国现役球员中最优秀的前锋。进球率摆在那里,谁比得上?别说在山东了,以前李金羽在辽宁队时,同样每年可以进十几个球。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认为他不是优秀前锋。我们的教练就知道快快快。举个例子吧,来了一个非洲球员,只要能跑,跑得快,一蹚球往前冲,谁也追不上,就马上签下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谢晖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