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史上外援一览 谁还记得月薪仅500美元的瓦洛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还记得瓦洛佳吗?

  文 秦天

  本报足球部编辑闫松约写一篇评论申花外援的文章,并送来了三篇参考稿,分别是索萨、巴亚诺和佩特的故事。这三个故事讲的虽是旧人,却有着诸多我不知道的东西。我想,我不知道的东西,也是大多数读者不知道的,毕竟那么多年里,我一直在足球圈边逛来逛去。

  告诉读者不知道的,告诉读者想知道的,读者知其然告诉其所以然。这是本报办报的一个理念。这三篇稿子至少做到了“告诉读者不知道的”了,很好,应该表扬一下。

  不过,在看这三篇稿子的时候,有一个外援的名字一直绕在脑海里,不愿离去。这个名字叫作瓦洛佳。年纪稍长一点的球迷,应该记得这个名字,他是申花最早的外援之一,俄罗斯人,一个很帅的小伙子。

  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瓦洛佳算是一个草根,一点名气也没有,自然花的钱也很少。但是,这位草根外援却成了申花首夺联赛冠军的头号功臣,是联赛的最佳射手。瓦洛佳的成功,靠的是“勤奋努力”。不是一般的“勤奋努力”,而是拚了命的“勤奋努力”。记不太确切了,瓦洛佳好像还曾被评为“劳动模范”。具体是“黄浦区的劳动模范”还是“上海市的劳动模范”,完全记不清了。瓦洛佳当时的月薪,好像只有500美元,真是便宜。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看来,这句俗话不一定是对的,至少在申花外援的交易中是错的。这些年里,申花的外援是越买越贵,水平却不怎么样,勤奋努力的程度根本无法与瓦洛佳比。是眼力问题,还是水涨船高,或是其他难以启齿的问题,就不知道了。

  后来的外援,也有货真价实的,譬如阿尔贝茨。这位球星,意识好,技术好,更好的是他的职业操守。阿尔贝茨的功绩也是明摆着的,他在实战中的调度指挥,帮助申花取得了第二座联赛的冠军奖杯。据闫松介绍,与“上海热线”联动,搞“申花史上最强外援”网络投票,阿尔贝茨名列第一。可见,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

  瓦洛佳是个雇佣兵,但他所表现出来的拚着命的“勤奋努力”,倒像是个主人翁。阿尔贝茨也是个雇佣兵,但他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超出其他球员一大截。我们的子弟兵呢?当然,也有拚命的,也有敬业的。但是,乱七八糟的事情也不少,甚至不时有赌球卖球的传闻。这究竟是子弟兵的素质问题,还是球队的教育管理问题,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呢?

  没有钱是绝对不行的,单靠钱也是绝对不行的。这一点,得批评朱骏一下。前两年,一有比赛,尤其逢重要的比赛,朱骏就悬出重赏,一奖就是百万,这虽然起到刺激球员兴奋神经的作用,但同时也吊足了球员的胃口,从长远看,不止是效果不好,还留下了隐患。所以说,加强球员的思想教育,加强球员的作风管理,无论谁当老板,都是不能放松的,更是不能丢弃的。

  像是跑题了,其实并没有。外援并不是特有人种,也是需要教育管理的。不信,去问问徐根宝,他是怎么教育管理瓦洛佳的。不信,去问问楼世芳,他是怎么与阿尔贝茨交流沟通的。申花外援的故事,如请当时的主帅和总经理来说,肯定有诸多精彩有趣的章节。

  一个足球团队,人员来自五湖四海,靠什么将他们融为一体?钱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思想教育,其中最重要的是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和树立。一个有强烈荣誉感的集体,就算是雇佣兵,也会产生归属感,团结也是没有问题的。情绪、情感是会互相影响感染的。

  现在申花的球员,无论是子弟兵,还是内援外援,都有归属感吗?都有集体荣誉感吗?

  上述文字,有不少废话。没办法,闫松编辑布置我写一千五百字左右,我得完成任务。抱歉了!对不起了!

  申花史上外援一览

  ●1994:瓦洛佳(俄罗斯)、莎莎(俄罗斯)、库茨(俄罗斯)

  ●1995:瓦西里(俄罗斯)、高佳(格鲁吉亚)、瓦洛佳(俄罗斯)、莎莎(俄罗斯)

  ●1996:米沙(俄罗斯)、加西亚(法国)、拉德(俄罗斯)、布雷(法国)、高佳(格鲁吉亚)、佩雷斯(法国)

  ●1997:丹尼斯(巴拉圭)、斯坦切夫(保加利亚)、瓦谢夫(保加利亚)、法德恰(巴拉圭)、佩雷斯(法国)、瓦列里(俄罗斯)

  ●1998:莫拉(巴西)、贝克(巴西)、桑德瓦尔(巴拉圭)、奥斯瓦尔多(巴拉圭)、马赛罗(巴西)、艾迪松(巴西)、弗拉维奥(巴西)

  ●1999:塞萨尔(巴西)、莫莱诺(巴西)、恩贝(喀麦隆)、马赛罗(巴西)

  ●2000:拉萨(塞尔维亚)、兰科维奇(塞尔维亚)、维奇内茨(塞尔维亚)、萨里奇(塞尔维亚)

  ●2001:拉萨(塞尔维亚)、兰科维奇(塞尔维亚)、托米奇(塞尔维亚)、米洛万诺维奇(塞尔维亚)、巴亚诺(巴西)

  ●2002:汤姆(挪威)、罗德里格斯(巴西)、鲁本·索萨(乌拉圭)、奥兰多(巴西)、索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

  ●2003:托马斯(比利时)、阿尔贝茨(德国)、索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佩特科维奇(塞尔维亚)

  ●2004:阿尔贝茨(德国)、索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维拉(乌拉圭)

  ●2005:索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戈兰(塞尔维亚)

  ●2006:拉米雷斯(洪都拉斯)、尤万诺维奇(塞尔维亚)、扬克尔(德国)

  ●2007:沃尔特·马丁内斯(洪都拉斯,租借到北京国安)、隆尼(巴西,租借到陕西中新)、阿隆索(乌拉圭)、布兰科(乌拉圭)、科雷亚(乌拉圭)、索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里卡德(哥伦比亚)

  ●2008:马切西尼(阿根廷)、埃米尔·马丁内斯(洪都拉斯)、里卡德(哥伦比亚)、斯格特(哥斯达黎加)、梅萨(巴拉圭)

  ●2009:米利甘(澳大利亚)、扬科(保加利亚)、小赫莱布(白俄罗斯)、巴尔克斯(阿根廷)、罗迪克(斯洛文尼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