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最大牌外援却枯坐板凳 他喜欢吴金贵厌烦徐根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54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8月5日,我在浦东通贸酒店见到了染着一头白发的乌拉圭人——鲁本·索萨。

  可以说,他仍然是迄今为止,申花俱乐部引进的最大牌外援。如论俱乐部职业生涯,阿尔贝茨他们都没这个矮个子辉煌。鲁本·索萨最灿烂的足球奉献在拉齐奥和国际米兰,七年意甲成就“灵猫”美名。但,谁会想到他后来去了上海一个叫申花的球队?事实证明,申花史上最大牌外援,并非史上最强外援。

  在经纪人张德发的安排下,我与同伴来到酒店等候他。那是在夏日的黄昏,透过落地玻璃窗,我看见鲁本·索萨在露天网球场与好友挥汗如雨。也许在上周日的比赛,打入了到中国的第一粒球,他心情不错。见到我,很友好地握手,露出36岁男人微笑的皱纹。采访索萨稍微有点困难,因为他只会讲西班牙语。我需要同他的朋友先用英语沟通,然后再由他朋友向索萨转述西语。好在有德发。他只需要一个肢体动作,就能破解我与索萨之间的沟通困惑。

  索萨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或者说,他是个不服老的人。我问他:“你的体能好像有问题。”他马上拍着胸脯说:“我要是不能坚持90分钟,我就马上离开球场。”我告诉他,外界评价你在场上基本不防守,他甚至用拳头砸起了桌子,“我穿的是10号,可以传出精准的70米长传。马拉多纳也不防守。他在申花,也要防守吗?”

  我后来知道,索萨比较喜欢吴金贵,而不是徐根宝。他回到乌拉圭曾向《国家报》透露,“在申花,足球就是战争,不允许笑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天他对我说起吴金贵:“虽然他还年轻,但他对球员像长辈一样和蔼。和他在一起,队员们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我从这句话和他对本国媒体说的话,找出了答案。

  索萨显然在徐根宝手下没得到踢球的乐趣。他不习惯那种中国式的“抢逼围”,“就像疯子一样在跑,他们应该学习稍微停一下。”索萨之所以更习惯吴金贵,不仅是这个上海男人显得更和蔼,更重要的是,是他在吴金贵时代,摆脱了板凳,并且终于进球。但是,在我记忆中,索萨只为上海申花攻进一个球,还是头球。他在申花的职业生涯更多是挫败感,比如:点球不进、德比重创、枯坐板凳,以及对他来说那无比痛苦的奔跑——像疯子一样地奔跑。

  真正让索萨释怀的还是国米。我能感受到那种内心的快乐。但是,时光无法让梅阿查和虹口画上等号。我眼前的索萨一头白发,他正用西语对我喋喋不休地谈着国米。那一刻,我知道,他的确老了。

  本报记者 闫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