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照搬申花治队模式受阻 战绩尴尬下滑换来缓冲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7:1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雷报道 上场率达到70%,方能拿到足额收入,申花成功的管理球员的方式,成为了其他俱乐部效仿的对象。2009年赛季刚刚开始,泰达俱乐部便照搬了以合同治队的申花模式,希望能与队员补签一份新的合同条款补充协议。但是,准备工作的仓促及欠缺考虑的条款制订,让泰达队遇上了一次尴尬的成绩滑坡,最后,在尽量保证球队战斗力的一番权衡之后,泰达俱乐部以一个默认的方式,给了球员一年的缓冲期,2009年,将不会再签订加入新条款的合同。

  他们都不想当“李玮锋”

  很多人都说09年的曹阳交了好运,幸福的婚姻生活给他的事业带来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联赛前三轮以及亚冠前两场小组赛中他的表现,更是获得了全队上下和教练组以及俱乐部高层的一致好评。

  已经27岁的曹阳无论从年龄还是资历上来说,在天津泰达队中都是当之无愧的“老队员”了,因此凡是遇到一些重大决策上的事情,队员们或者直接找曹阳商量,或者直接效仿他的做法,因此,在合同门事件爆发之后,曹阳的立场就成了一个可以影响一多半主力球员的“晴雨表”。

  在泰达,曹阳是年薪最高的,因此,当俱乐部有意在合同加入新条款时,首先找到了他,“俱乐部会在合同里加入出场率与全额年薪挂勾的标准,暂时定的标准是70%上场率。”对于收入最高的老队员而言,这样的变化受到的冲击也最大。另外,俱乐部还提出了“前三名”的条款,关键的是,前三名与出场率也是完全挂勾的,也就是说,球队拿到联赛前三,而队员上场率又达到70%,才能拿到全额收入。

  与曹阳情况类似的还有王霄、迟荣亮等老队员,由于受年龄影响,身体伤患也会不时发生,上场率的时间限制让他们都感觉难以承受。在之后的训练及生活中,不可避免地,球员们会将新合同一事拿出来议论,有球员提到了李玮锋。“你看看李玮锋,这样的队员在申花都没有能够完成上场率的要求。除了转会,他没有别的出路。”

  老队员们忧心忡忡,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情绪,而在场上的表现也因为心态的问题出现了波动。曹阳的心事多少影响了他在联赛中的一些表现,曹阳的助攻跟蒿俊闵在右路的突破,是泰达队进攻的两大利器,但是自从合同的事情出来后,曹阳助攻到前场的次数呈现了一个递减的趋势,曹阳为此有他自己的说法:“我并非不想助攻,也不是有意偷懒,只是根据场上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的位置。”

  在亚冠小组赛的第三场结束后,泰达队客场0比1不敌浦项制铁,曹阳那场比赛因为前两场累计黄牌停赛,因此他也只能在家里看球,但在输球的那个晚上,他特意打长途电话找到队友,安慰他们,希望大家能够顶住。

  就在球队抵达长沙,备战对阵金德的中超赛事的当天晚上,俱乐部领导却突然找到了包括曹阳在内的一些主力进行谈话,希望他们能够在打金德之前将本年度的劳动合同附件也就是俗称的补充协议签好,跟他一样收到这样通知的还有很多一队的绝对主力。晚上的谈话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球队第二天的表现,结果球队此前三连胜之势在长沙受阻。

  曹阳表示,身为球员,肯定想好好踢球,但球员也是凡人,在遇到一些重大事件时,也会对心态造成影响。“自己已经不是那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了,已经为人夫,将来还要为人父,为了家庭,有一些想法很正常。”

  蒿俊闵们还有出国梦

  22岁的蒿俊闵无疑是泰达新一代的核心。在合同门事件发生后,外界认为泰达主力阵容中球员表现最差,受到质疑最多的便是蒿俊闵了。在泰达队连战不胜的那个时段,蒿俊闵的表现确实不如人意,以往强劲的突破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横带与横传。直到最近蒿俊闵回到国家队,好像才重新找回了自我,纵观打满全场的蒿俊闵,除去进球,不但在进攻中多次突破高大的德国后卫,还多次为队友送出妙传,在防守上蒿俊闵也显得尽心尽力,多次积极地回到本方半场进行防守。蒿俊闵的表现一方面让泰达教练组感到骄傲,一边又引起了高层的反思,原来小蒿会防守啊,他会的东西可真多,但是怎么在泰达的时候就看不出来呢?

  对于当时自己的表现,蒿俊闵承认自己状态确实不佳。合同事件确实对球队所有人都造成了影响,22岁的他原本还希望能在明后年去国外踢球。但是俱乐部却在合同中列了5年的年限。“不是一年两年,而是5年,5年后我都27了。留洋是我的梦想,我一直想要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去锻炼自己”。面对俱乐部的5年长约,蒿俊闵承认为此曾有几天没睡好,一闭眼就是合同的事,这肯定会对状态造成影响。

  与蒿俊闵情况类似的还有不少人,像吴伟安、张烁等等,他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到高水平联赛锻炼,因此在面对俱乐部提供的合同时,都会有自己的想法。“绝不是不想留在泰达,但是如果有机会,谁不想试试出去踢球啊,这样的合同签了,以后真有球队找上门来,也会失去机会。”

  多次交流换来缓冲期

  事实上,俱乐部提出的上场率及成绩要求,正是出于加强管理的角度,并无其他如借机减薪的想法,但由于制订时与球员没有沟通,条款较其他队还要苛刻,因此遇到了无法预计的阻力。

  部分中生代队员,如何杨,则因为条款限制不多而早早与俱乐部完成签约。“王霄的伤,加上他纪律性很强,所以何杨能迅速成为球队主力”,泰达教练组一人士说。上个赛季,何杨还被泰达列入了挂牌名单,这个赛季他最早完成了签约。与何阳一起完成签约的,还有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谭望嵩。除了这几个合同条款并未造成太大影响的球员,其他队员都选择了观望。

  老队员对成绩、上场率与全额收入挂勾有意见,新队员对长时间合同有保留,受影响的还是占球队的大多数。在向队员公布要签新条款之后,泰达的成绩如同自由落体,球队多场不胜,联赛排名也在下滑。“球员受新条款的影响,心态及情绪都受到了极大影响,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一位俱乐部高层承认。在此之后,左树声、李广益等俱乐部管理层人员都曾找到队员沟通,希望尽快平息事件带来的负面冲击。

  经过多次交流后,泰达高层终于清楚了问题的所在,条款上存在修整的空间。泰达方面也在此时间段向申花、鲁能等其他俱乐部了解了情况,得知申花在实行上场率一块上并非采取一刀切形式,而是只是部分主力队员的合同上才有这个条款。而且在成绩、上场率与全额收入挂勾这一条款上,泰达的规定确实属于中超“最顶尖水平”,完成难度相当大。另外,泰达高层也找过了托马西、凯莱等在欧洲高水平俱乐部效力过的外援,打听国外俱乐部合同情况,对于自设条款的合理性与否也有了充分认识。

  在内部几次会议商讨之后,泰达俱乐部终于决定,2009暂缓新条款补充细则的签订。多次的交流收到了成效,让队员们感觉到了俱乐部的诚意。士气恢复之后,泰达在亚冠最后两场连胜,中超赛场也回到了第5位。不过,俱乐部还是有所要求,“联赛前三”,在俱乐部的计划中,如果球队赛季末能杀进联赛前三,那么明年再修订新条款时,将会作出更利于球员的让步,反之,则可能是更严格的要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泰达 合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