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中超亚洲外援三帮派 韩国男人越老越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2:49  足球-劲体育
深度解析中超亚洲外援三帮派韩国男人越老越红(图)
(安贞焕娇妻助阵 点击观看组图)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亚足联在亚冠中实行“3+1”外援制度,直接促使了中超进入了“一时代”。与亚足联制度相比,中超改变力度更大,注册实行4+1,上场实行3+1(1指的是亚足联各会员协会球员)。

  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朝鲜、乌兹别克和黎巴嫩的球员纷纷来华,成就了中超赛场迄今为止亚洲外援最大规模的表演。中超打完10轮,亚洲外援表现如何?在韩国和澳大利亚两大“帮派”的对决中,是什么促成了前者的强势?我们究竟需要什么类型的亚洲外援,都将是中超需要认真梳理的问题。

  高龄韩流征服中超

  本赛季共有6名韩国球员登陆中超联赛,而澳大利亚籍球员的人数也刚好是6人,两者因此成为了中超亚洲外援的最大“帮派”。10轮之后,韩国球员中仅有青岛队的李太永为主教练桑尼不喜,其他的5名均在各自俱乐部打上主力,韩国球员成为了中超里最强劲的“亚洲势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名来华的韩国球员中有4名超过30岁,但就是这些“韩国老人”,却在中超牢牢占据了首发位置。

  价廉物美是韩国人获得中超俱乐部肯定的最根本原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引进花费不超过30万美元。实际上,韩国外援本赛季第一轮就遭遇了闭门羹———他们效力的4支球队仅有河南获胜。在这一轮比赛中,金殷中、沈载源、全雨根都打满全场,而青岛李太永也打了60多分钟。

  33岁的安贞焕从名气和身价上都是中超韩国军团的执牛耳者。据《卫报》2002年透露,其身价在世界杯后一度达到500万英镑。离开意甲后,安贞焕又闯荡过日本J联赛及法甲梅斯、德甲杜伊斯堡队。在2008年他转投釜山偶像队,与全雨根成为队友。在全年的比赛中他进6球,助攻3次,但由于报酬方面的原因他与俱乐部闹僵,最终他也和全雨根一样,加盟了大连实德,身价为30万美元。

  32岁的全雨根身体条件并不出色(身高170cm,体重65kg),但司职后腰的他以凶狠闻名。在联赛前大连队赴韩国拉练时,全雨根曾经攻入1球,帮助实德1比1战平K联赛劲旅蔚山现代。而在大连队内训练中,这位小个子球员的凶狠抢断也给队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份特质在目前大连队的比赛里表现得非常明显,全雨根的跑动积极,身体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能够在徐弘帐下获得10号球衣,足够体现他的影响力。

  同样超过30岁的两名韩国人也成为了金德不可或缺的主力。前韩国国奥队绝对主力沈载源曾与杨晨共效力于德乙法兰克福。沈载源在后防线上的发挥还算稳健,他已经32岁,不过和中国同行相比,仍然看不出体能劣势。前锋金殷中,现年30岁,曾在首尔FC队效力。两人本赛季迄今为止为长沙金德的10场中超比赛中全部首发,金殷中已经打进两球。

  另外两名韩国外援,宋泰林今年25岁,在来河南队前,他效力于韩国K联赛釜山偶像队,另外他还曾代表全南天龙队征战了2007年的亚冠小组赛。09中超的揭幕战中,宋泰林表现出色,第21分钟他后场大脚长传至禁区,帮助内托破门得分。最终力助河南主场2比1战胜广州,取得新赛季开门红。至目前为止,他也保持着亚洲外援的最高联赛上场时间纪录(900分钟)。

  效力青岛的李太永是韩国外援中最为年轻的一位,未满22岁的他在赛季之初曾是主力后腰,而且还在客场与重庆队的比赛中打进关键一球。桑特拉奇入主后,传闻他因不遵守纪律而遭到冷遇。从战术角度讲,作为防守型后腰,李太永攻强于守,因此,韩国人成为桑尼战术体系改造而牺牲的第一人。

  澳洲袋鼠性价比失衡

  澳大利亚6人帮中,泰达的布里奇已经回家、亚泰的麦凯、国安的大小格里菲斯并非完全不可替代,只有陕西的萨利、申花的米利甘还是主力。

  赛季初,当大批澳大利亚边缘国脚卷入来华踢球的传言时,一个又一个的高身价接踵而来。朱骏一度声称,米利甘的身价为“250万美元”。但这个说法遭到了澳大利亚记者科克里尔的否认,他在一篇题为《米利甘签约上海申花》的文章中透露:米利甘加盟申花的费用仅仅30万澳元(约137万人民币)。

  围绕布里奇的身价更是一团迷雾。澳大利亚媒体一度披露天津以40万美元的费用引进布里奇,不过最终天津方面还是选择10万澳元租借4个月的稳妥方案。而这个方案也几乎挽救了天津队的一个外援名额,因为在此后的3场联赛,三场亚冠里,布里奇已经露出了水货的马脚。布里奇曾代表澳大利亚国青队在9场比赛中打入9个入球,但是面对的对手皆是美属萨摩亚、斐济、汤加。08赛季澳超联赛,布里奇仅仅打入了2个入球。在天津对阵浦项的比赛里,布里奇几乎没有形成射门。在中超客场与杭州队的客场比赛中,左树声在球队领先后让布里奇上去打反击,结果他3次越位,没有一次射门。

  乔尔·格里菲斯和瑞恩·格里菲斯在北京国安并非不可取代。公平地说,两人在锋线上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其性价比却远逊于韩国人。最让中超直观感受韩国和澳大利亚人差距的是在关键比赛的表现:赛季前,澳大利亚后腰丹尼尔加入到了实德试训队伍当中,与中央大学和大田市民两队热身时,他的表现都压过了全雨根。此种情况下,徐弘决定带丹尼尔回大连。没想到,到大连再参加教学赛时,丹尼尔状态全无。这极大动摇了实德俱乐部对丹尼尔的信心。最终,全雨根成功挤掉了丹尼尔。

  “小国”不小,吃透中超

  来自黎巴嫩的安塔尔(鲁能)和乌兹别克双雄尼古拉耶夫(深圳)、亚历山大(舜天)虽然来自足球并不发达的西、中亚小国,但他们却成为了各自球队当然不让的中坚力量,安塔尔和亚历山大在过去的10场中超比赛中全部首发,尼古拉耶夫仅有一场缺勤。

  当然,安塔尔本人的德甲经历让他对中超适应能力超强。2003年12月,脚趾受伤8个月后复出的首场比赛安塔尔就上演了帽子戏法,代表弗赖堡队的处子战中,帮助球队主场4比2击败本赛季表现不俗的波鸿队。由于崔鹏的5场停赛,安塔尔的位置被图拔固定在了后腰位置上,这让安塔尔的进攻威力打了很大折扣。崔鹏解禁后,图拔安排崔鹏减少进攻次数,在安塔尔插上进攻的时候,崔鹏要注意为安塔尔补位。这样的安排,让安塔尔终于发挥出他在进攻上的巨大威力。目前,安塔尔已经取得3个进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