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无形资产预计值11.8亿 他是这个城市的蓝色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1:27  东方体育日报

  蓝色恋人 想说爱你不容易

  前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眭路谦曾讲过这样一件往事:在早期甲A年代,有一次,俱乐部印制了一套类似于申花球员写真集的画册,并安排在新世界举行球员签名售书活动。第一天通知发出,第二天,从凌晨开始就有球迷等在新世界门口排队了。活动开始时,因为球迷人数实在太多,整个商厦挤得水泄不通。不得已,原计划进行两个小时的活动结果只进行了半个小时便提前结束,而画册早已被抢购一空。

  为申花品牌作过贡献的眭路谦,早已离开足球圈。人来人往,不管是俱乐部工作人员,还是球队将士,换了一茬有一茬。但,申花依在,申花的地位依在,比康桥基地的纪念柱还要坚韧、恒久。

  有人作过估算,申花的无形资产预计价值为11.8亿元,一张曾经价值连城的“名片”。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成亮当年转会,看似蹊跷,原因其实很简单。“我最先效力的是申花,后来离开了,但我一直不舍。”正是因为那次转会,成亮不仅避免了随国际队西迁,还通过努力,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梦想。

  为何谢晖成亮把申花当成职业归宿?

  谢晖和成亮,是目前申花的两个主角。这两个主角身上,都曾有过一段“回归”的故事。“回归”的背后,是申花强大的感召力。

  去年年底,谢晖还是德乙威斯巴登俱乐部的一员。因为得不到出场机会,谢晖开始考虑未来。这时候,谢晖也接到了不少俱乐部发出的邀请,不下三家。比如,同样来自上海的中邦俱乐部就曾向他表达过好感,并开出了很优厚的待遇。又比如,一家较有潜力的俱乐部也曾期待他的加盟,并给出了“未来担任主教练”的承诺。

  谢晖没有因为接到邀请太多而陷入矛盾。从他内心深处,一直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我还是申花的人,我想回申花。

  当时,谢晖与威斯巴登还有半年的租借合同在身。但很快,回归申花的想法完全占据了谢晖的内心。在与申花的几次沟通和交流之后,谢晖幸福地得到了“欢迎回家”的答复。于是,谢晖放弃了半年的薪水,并冒着可能因违约而付高额赔偿金的危险,坚决与威斯巴登解除了工作合同,回到了申花。

  再说成亮。2004年,对成亮来说,是一个愉快而又成功的赛季。在当时的上海国际队,他不仅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而且通过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多方认可。那个赛季结束后,一度传出成亮有望入选国家队的消息。

  那年,在一次申花球员的婚礼上,成亮向一位申花俱乐部官员敬酒问候时,对方开了这么一句玩笑:“成亮啊,你进步很大呀,以后到申花来吧,我们欢迎你!”没想到,这么一句玩笑话,在几个月后真的变成了现实。当成亮在转会申请书上签下自己名字时,所有国际队的教练和队友都不敢相信:“成亮好不容易打上主力,为什么又要放弃?”

  教练和队友们并不知,成亮转投的,竟是同城“死敌”。也因此,成亮保守了这段秘密,直到挂牌后的某一天,申花俱乐部副总戴春华突然来到了金桥基地……

  成亮当年转会,看似蹊跷,原因其实很简单。“我最先效力的是申花,后来离开了,但我一直不舍。”正是因为那次转会,成亮不仅避免了随国际队西迁,还通过努力,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梦想。

  为何徐泽宪享受不到主场感觉?

  在申花并不久远的过往岁月里,就曾诠释了“要么屈服,要么击败”的深刻内涵。对手,便是一度异常强大的国际。当徐泽宪和他的球队后来离开上海、远迁西安时,一位国际俱乐部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假若2003年夺得冠军的不是申花、而是我们,我们是肯定不会离开上海的。”

  前申花老总、同样为申花品牌作出过贡献的楼世芳,在回顾申花的德比岁月时,曾写过这样一段文字——“全场的球迷终于被激怒了,他们把愤怒的怨气全部倾泻在球场上,也使输球的申花找到了主场的感觉。吴金贵在输球之后受到了英雄一般的待遇,他高举着双手绕场一周,接受着球迷们送给他的欢呼……泽宪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忍受着难以忍受的尴尬———在自己的主场赢了球,却在退场的时候遭遇了球迷们扔下的雨点般的矿泉水瓶。徐泽宪感叹,申花在这座城市中的地位太根深蒂固了!甚至一度产生了将中远主场迁离上海的想法。”

  这段文字记录的,是2003年7月16日,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的德比战。这是自从上海诞生德比后,申花与国际的第三次对抗。结果,国际队赢得了德比的三连胜,但徐泽宪和他的所有将士只能接受“客队”待遇。两年半后,当国际队被迫西迁时,成耀东说了这么一句:“申花看来真是无法取代的。”

  为何只有这支球队才能吸引朱骏?

  放弃数千万打造的联城,再花1.5亿元入股申花,只为三年的经营权。在很多人看来,朱骏当年的决定极其怪异,匪夷所思。

  朱骏不怪。商界有句名言——被对手击倒,或击倒你的对手。更高明的胜利,是让对手直接归从于你,为你所用。朱骏经营联城,最多的胜利,只能是击败申花。并且,有当年的德比教训,这样的胜利难于上青天。于是,朱骏选择了最高明的做法:拥有申花,等于是经营联城的最大目标可以顷刻间实现;同时,在申花的平台上,他可以实现更大的抱负,追求更高的理想。

  与其说是朱骏“收购”申花,毋宁说,是申花的强大征服了朱骏。在申花的强大影响力面前,“魔兽”朱骏也会虔诚归顺,并倾力倾情为之服务。所以,这两年多里,甘愿遭受太多非议,朱骏依然不离不弃申花。不久前,离开了申花董事长位置的周军,曾著文透露,朱骏在去年曾萌发过退意。朱骏想退出,不是没钱,是心寒;为什么不退?因为他的身后是申花。从精神源动力上说,一是不舍,二是追求和进取。身在申花一天,挑战强大的压力和动力就同时存在,且无时不在。而这,不正契合了朱骏的个性需求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