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北狼击溃广药重拾血性 吴彦晟从罪人蜕变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49  华商网-华商报
王鹏(左)打入第3粒进球后和于海庆祝
王鹏(左)打入第3粒进球后和于海庆祝
久违的胜利让球迷欣喜不已
久违的胜利让球迷欣喜不已

  4比1!已经被逼到“死亡边缘”的西北狼昨日终于发出了震天怒吼,主场击倒广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不但让浐灞在积分榜上脱离了“病危”的险境,从进攻到防守的良好改观也让人相信,浐灞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在从之前的种种病症中走出来,希望西北狼能就此重回健康。

  对抗病魔信心很重要

  血性拼出“健康”

  陕穗之战前,由于深圳和成都双双告捷,浐灞队被逼至倒数第二的危险境地。浐灞队之所以如此被动,主要是因为在几场比赛中球队的凝聚力下降、血性不足,从而导致失败。而昨日浐灞上下三军齐心,拧成了一股绳,用坚决的进攻拼出胜果,终于解除了耳边的降级警报。

  陕穗之战成耀东的主导思路就是要坚决进攻,旨在用快速攻势来打乱广药队的布置。比赛刚开始,浐灞队就用快攻搅乱了广药队的防线,并由李彦打破僵局。中场休息时,成耀东再次强调了坚决进攻的重要性,“下半时仍然要主动进攻,比赛还要按照0∶0的比分来踢。”

  此外,浐灞的血性还体现在抗击打的能力上,下半时前20分钟,广药队玩命反攻,浐灞队门前一度风声鹤唳。但吴彦晟的神奇扑救,加上王尔卓联袂万厚良给了对手致命打击。此后浐灞队又进两球将比赛演变成对对手的“屠杀”。“下半时广药队一度施压,我们通过换人调整了战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赛后成耀东说。而广药队主教练沈祥福抱怨地说:“我们太想扳平比分导致越输越多,完全是心态失衡。”队长李彦的话代表了球队的心声:“形势逼迫着我们需要一场胜利,全队上下都意识到这种危机。而事实证明,如果我们努力了,齐心协力地去拼,就能走出困境。”

  加大药量势在必行

  王尔卓、于海并存显奇效

  常言“一山不能容二虎”,浐灞左路拥有于海和王尔卓这两名风格迥异、各具锋芒的前卫,到底让谁首发一直困扰着浐灞教练组。成耀东总是反复揣摩,想要用好这两枚棋子,而昨日他针对球队目前严峻的形势果断变阵,最终4∶1大胜的结果证明这次他终于摸准了胜利的脉搏。而于海和王尔卓同时上阵,均发挥奇效,这无疑是浐灞此战的最大亮点。

  成耀东变阵的意图在陕穗之战前夜已经显现,他向王尔卓明确表示:你和于海的位置并不冲突。昨日的陕穗之战成耀东让于海司职前腰,王云后撤和萨利组成双后腰,而王尔卓依旧打他所熟悉的左前卫位置,这次变阵彻底激活了浐灞的前场攻势。浐灞队的四个进球,三个源于于海的助攻,这位新晋国脚打出了自己应有的身价。而王尔卓的表现更为关键,下半时广药队疯狂反攻,危急时刻王尔卓突然抢断后从左路杀出,快速摆脱广药后卫纠缠,并且妙传万厚良完成致命反击,一举奠定了浐灞的胜局。此球王尔卓抢、突、传都令人叫绝,显示了其扎实的基本功。

  赛后于海坦言,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发挥不太理想,前腰位置最适合自己的发挥。而首次打满全场的王尔卓则激动地表示,主教练的变阵给了他勇气和信心,而此战也表明他的体能打满全场没问题。

  西药不行换中药

  外援不力内援大爆发

  锋无力是困扰浐灞队的最大问题,前9轮浐灞队总共才攻入6个进球,但昨日浐灞突然爆发,一场便攻入4球,进球功臣除了王鹏一个是正印杀手外,其余均为中后场球员,而外援依旧颗粒无收。在浐灞队最需要被拯救的时刻,内援强势爆发弥补了外援不力的缺憾。

  本赛季由于引援受挫,浐灞队的攻击力锐减。成耀东在总结前9轮时认为,浐灞队的实力和上赛季没有本质变化,就是差了4粒进球,然而这却把浐灞推向降级区的深渊。浐灞队能依赖的进攻型外援为维森特和马尔文,维森特能拼能传,但他的位置更像是一个组织型前腰;马尔文根本就不堪大用,连续两场关键战被打入冷宫,说明教练组就马尔文的个人能力已经达成了共识。

  关键时刻拯救浐灞队的还是国内球员。浐灞队本场的四粒进球为不同时代的国脚攻入,而奉献助攻的于海是新晋国脚,王尔卓是入选国足呼声很高的新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国内球员这个单项数据上,浐灞队并不弱于一些所谓的豪门,更比中下游的保级球队底气足。

  但差距就在外援上,由此也不难理解浐灞为何战绩出现滑坡,一度步履艰难。俱乐部有关高层透露,浐灞队已经加快了引援的步伐,决心在下半赛季扩充实力,引援不仅要用满5个名额,还物色了个别重量级内援。倘若真能在外援这个环节上弥补缺陷,浐灞队的战绩上扬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用药不疑很重要

  吴彦晟从“罪人”变英雄

  本赛季以来,浐灞队后防线一直发挥不稳定,上轮客战河南建业,吴彦晟惊人的脱手导致意外失球,使门将环节一度成为浐灞防线的“定时炸弹”。但昨日的陕穗之战,吴彦晟的表现令人赞叹,他数次救险,堪称浐灞大胜的头号功臣,赛后也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从罪人到功臣,吴彦晟认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心态。

  吴彦晟是浐灞队心理素质最过关的球员,连许多老队员都认为小吴承受压力的能力一流。但本赛季吴彦晟两次出现重大失误,客场战青岛走神让曲波轻松进球,而豫陕之战惊现“黄油手”,几乎客场葬送球队努力。这一段对吴彦晟来说特别难熬,浐灞教练组甚至动了更换他的念头。

  关键时刻成耀东还是决定用人不疑,“吴彦晟的能力还是值得信赖的,如果因为一场比赛就否定他,很可能就把这个队员毁了”。

  昨日,重抖精神的吴彦晟用出色的扑救回报了教练组的信任。下半时比赛前20分钟,广药队疯狂进攻,危急时刻吴彦晟显示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几次“世界级”的扑救化解了对手的必进之球。赛后吴彦晟被评为最佳球员,如释重负的他擦了擦满头的汗水,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谈及如何摆脱豫陕之战的心理阴影时,吴彦晟说:“关键是心态,调整好心态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吴彦晟透露,广药队疯狂反攻之时,他在心里给自己说“稳一点、稳一点”,结果他用冷静的扑救让对手屡屡无功而返,而浐灞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抓住漏洞反击锁定胜局的。吴彦晟的师傅——浐灞队守门员教练贾春华评价爱徒时说:“最关键的就是心态,其实吴彦晟只是正常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只要他能调整好心态,就应该会有令人放心的表现。”本报记者 杨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陕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