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出局更暴露群龙无首 李玮峰之后最缺领袖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22:26  新浪体育
申花出局更暴露群龙无首李玮峰之后最缺领袖大佬

申花现在群龙无首

  新浪体育讯 5月19日亚冠小组赛第6轮,上海申花主场1-1战平鹿岛鹿角,出线奇迹没能发生。本场比赛的开局就像客场对阵水原三星时一样顺利,但是比分领先的上海申花队却再一次重复了此前暴露的问题。申花出局的根本原因并不是踢球水平有差距,而是比赛能力不足,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核心缺失,这让他们屡屡在关键时刻顶不上去。

  卖掉李玮峰、弃用肖战波、雪藏杜威后,上海申花不得不面对核心缺失的残酷现实。新队长成亮是一个称职的老大哥,但是他在场上只是一个合格的中卫,甚至缺少成为防守核心的语言习惯;毛剑卿在前场的突击非常有特点,但是他在场上只是一个边路的刺客,有打破平衡的能力却无法改变战局;于涛、王洪亮、沈龙元等人都是工兵型球员,他们都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得很好,但是却没有能力去改变申花出局的结果。

  上海申花这些本土球员都很努力,在亚冠小组赛中也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这样的评价只适合于他们各自的位置,而球队却一直缺少一个在困难时刻能站出来的领袖,这使他们两次错失掌握出线主动的机会。

  客场对阵水原三星,一球领先的上海申花控制不住局面;客场对阵新加坡军团,意外失球后没有破釜沉舟的气势;申花的场上球员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很拼,但是却没有人能带领他们形成合力,甚至需要犯规时都显得很是小气。

  也许有人会将申花出局的责任推卸到外援身上,然而亚冠小组赛的数据显示,这4名外援的表现对得自己的身价。

  6场亚冠联赛上海申花队打进9球,其中外援巴尔科斯3球、扬科2球、米利甘1球、赫莱布1球,另外2个球中于涛的补射破门也得益于米利甘的远射,只有殷锡福的进球没有外援协助。4名外援包办了9个进球中的7个,协助了另外一个,只有一个进球与他们无关,这样的数字至少可以证明他们并非水货,无论是扬科还是巴尔克斯,远没有像外界描述得那么差。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外援的进球中多办是定位球时取得的,尤其是与水原三星、鹿岛鹿角的4场硬仗,4个进球3个是定位球破门,另外一个是赫莱布的个人突击,也就是说他们的个人能力都没有问题,只是没能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因此很多人看了上海申花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都会想起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和上赛季的马丁内斯,朱骏今年引进的这些外援都只是出色的球员,却不是场上的老大,而上海申花缺失的恰恰是“场上老大”。

  其实这就是今年上海申花的现实,球队的“老大”在指挥席上或者在看台上,场上的球员只是执行者,他们只需要按要求踢好球,而不需要他们去担当、不需要他们扮演核心的角色,甚至不需要关键时刻能将球队带出困境的“带头大哥”。

  在这样的语境下,球员的个性几乎被磨平,李玮峰、肖战波之后稍有点霸气的杜威、王大雷都学会了安静,郜林刚想出头就被扼杀,于是没有领袖的狼群失去了野性,都说申花的人员配置不错,但是人们却很少看到他们强大的整体。

  (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陈涛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