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超先生一战为己正名 国安有他可重燃夺冠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2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5日晚,中超联赛第9轮北京国安主场3-1轻取深圳队,第66分钟马丁内斯任意球破网,攻入个人赛季首球,同时还献上一次关键的助攻,这位08中超先生堪称本场比赛国安获胜的首席功臣。

  作为本赛季国安队签下的最后一名外援,大马丁内斯头上虽然有去年中超先生的光环,但是由于来到北京之前一直缺乏系统的训练,所以大马丁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但是今晚与深圳队一战,大马丁的能力终于发挥得淋漓尽致。制造一个点球由陶伟罚进,助攻杜文辉打入第二粒进球,之后自己又左脚主罚定位球得分为球队锁定胜局,大马丁的出色发挥成了国安队主场取胜的决定因素。在小格里菲斯和大马丁纷纷找到进球感觉之后,国安队的夺冠前景又乐观起来。

  本赛季国安队同时引进了5名外援,除了大格里菲斯和保罗是第一年登陆中超联赛,其余三名外援都在其他中超球队效力过,被国安队挖角而来。相对而言,去年中超先生的得主大马丁内斯最大腕,马季奇虽然也有中超抢断王的称号,但毕竟不是中国足协专门评选的,至于小格里菲斯,由于只是效力于辽宁队这样的降级球队,所以名声远不及上述两人。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三名外援出彩的快慢,与他们的名头恰恰成了反比,小格里菲斯在亚冠首轮比赛中一战成名,完成了国安队在今年的第一个进球,马季奇经过几轮比赛,很快成为国安队中场防守的核心,抢断能力之强确实名不虚传。而只有大马丁内斯,在比赛中的表现总是不温不火,虽然没有出现像外援保罗那样的低级失误而被媒体诟病,但是作为一个攻击球员,迟迟不能进球,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其实,一直困扰着大马丁的,还是体能问题以及和球队的磨合问题。由于到队时间最晚,大马丁没有和球队一道进行赛季之前的体能储备训练,所以一时间他很难跟上球队的训练节奏。李章洙在开始的几轮联赛中,一直用大马丁打替补,而且也没有给他报名亚冠联赛,所以应该说,大马丁比其他主力球员有更多的休息时间,这也使他的体能状况一点点的赶上了其他队友,在最近两轮联赛中,大马丁的体能甚至已经可以用充沛来形容了。

  虽然大马丁喜欢个人突破的踢法在讲究整体攻防的国安队中显得有些另类,但是一旦他和队友找到默契,就会极大的丰富国安队的进攻套路,并改善国安队略显沉稳的进攻节奏。其实早在联赛第二轮与长沙队的比赛中,大马丁就在终场结束之前,为杜文辉送上了绝杀对手的机会,可惜由于场地不平,致使杜文辉在推射空门时意外失误,才使大马丁的第一次助攻晚了两轮联赛才到来。在联赛第4轮与成都队的比赛中,大马丁上半时长途奔袭后传中,助攻杜文辉完成了进球。

  而在上轮联赛中,大马丁就已经开始与队友有了越来越多的默契的配合,小格里菲斯打进的第2个进球,也是他巧妙助攻的杰作。而在本场比赛中,他的表现更是惊人,除了制造一个点球,助攻一球,打进一球之外。他还有一次攻门命中立柱,而且还分别为小格里菲斯和陶伟制造了多次轻松打门的机会,如果队友把握机会的能力在再强一些,大马丁像上一场的陶伟那样,上演助攻帽子戏法也绝不是没有可能。

  大马丁内斯与全队的配合日趋默契,对于国安队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在国安队的进攻体系中,陶伟一直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的传球几乎成了国安队完成最后一击的主要途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能下降,陶伟在对方后卫的严防死守之下,在球队中的作用只会逐渐减弱,而闫相闯虽然有超人的速度,但是踢球的方式过于简单,更多的时候都是边路快速突破后传中或者内切射门,他在与中超各队后卫的较量中并无绝对的优势。

  但大马丁是很好的将速度、技术和力量结合一身的球员,他的突破之犀利,以及在突破成功之后,为队友传球的准确性,让人很容易想起12年前在国安队叱咤风云的巴拉圭外援冈波斯,而且两人还都有左脚任意球的功力,所以,如果大马丁的能力每场都能如此淋漓尽致的发挥,国安队的进攻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上个赛季在上海申花,大马丁完成了8个进球和7个助攻,这也是他拿下中超先生的重要筹码。而在今年联赛赛程接近三分之一的时候,他已经完成了1个进球和3个助攻,进球数偏少,但助攻的数据不错。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只要体能达到联赛的平均水平,大马丁高出一筹的个人能力机会得以体现,而一旦国安队的几名攻击外援全面出彩,国安队很快就能回到联赛的夺冠军团之中。所以,在战胜了深圳队的比赛中,当李章洙看到大马丁尽情发挥的时候,心情一定会比6比2战胜长春亚泰队时更为畅快。毫无疑问,小格里菲斯和大马丁的先后回勇,让前一段不堪压力的国安队,又恢复了夺冠的信心。

  (索禾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马丁内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