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疯狂中轴导演绝地反击 第一外援开创中路走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22:35  新浪体育
鲁能疯狂中轴导演绝地反击第一外援开创中路走廊

安塔尔无愧领袖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晚,在一场榜首大战中山东鲁能导演大逆转后3-1战胜河南建业。值得一提的是,三名进球的球员安塔尔、王永珀和韩鹏正好是一个攻击中轴线,图拔刻意打造的鲁能攻击线路发威,最终包揽三进球也正印证了后来调整阵容的成功之处。

  在山东鲁能首发的451阵容中,此前已经逐渐恢复状态的韩鹏出任单箭头,王永珀为前腰,比赛中更像影子前锋。安塔尔和刘金东司职双后腰,但安塔尔主攻,刘金东主守,两个边路球员分别是日科夫和复出的崔鹏。

  按照正常安排,这套进攻线路也算不错,但对阵主打防守反击的河南建业就略显保守一些。最后果然是河南建业先获得进球,而图拔也在第60分钟做出重要调整,用老将李金羽替下了刘金东。

  这一调整也将阵容恢复成原来的442,鹏羽突前,王永珀在后,安塔尔再后,同首发阵容相比,这套阵容显然更积极一些,进攻的点也更多一些,缺点是中场屏障少一层保护。但实战证明,这一变阵非常成功,对河南这样的球队必须主攻才可能确定胜局。

  李金羽刚上场之后就发生巨大变化,先是主导一次进攻,险些由王永珀破门,再是吸引对方火力,由日科夫、王永珀、韩鹏打出一个漂亮的三角配合,最终由王永珀禁区前起左脚打进世界波入球。

  三分钟后的入球是矫哲在右路传中,韩鹏中路冲顶打进。而最后伤停补时阶段中,也是李金羽在中场先直塞穿透了河南队防线,安塔尔在中路反越位成功后单刀直入,带球一路狂奔后轻松推射入网。

  仔细看一下山东鲁能的三个进球,便会发现其中非常有规律。首先是三个进球都是在中路打进,都有着明显的配合痕迹。其次三个进球球员正好是进攻中轴的三个主要支点,韩鹏、王永珀和安塔尔分别司职前锋、前腰和后腰。

  整体的进攻路线非常有条理,进球可以算是水到渠成。而且三个进球还各有不同之处,一个远射,一个边路结合,另一个是反越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前60分钟由于阵型过于保守,中场防守球员堆积,战术并不是很成功,因此反倒被对手先打进一球。但好在图拔知错就改,及时调整战术后由李金羽换下刘金东,在阵型趋于合理之后,山东鲁能只需要30分钟就完全结束战斗。

  许多事实已经证明,两前锋+前腰和后腰的菱形站位方式还是比较适合山东鲁能的,图拔未让李金羽首位可能考虑的就是他的状态问题,另外对此前排在榜首位置上的河南建业也多少有点忌惮。

  但事实证明,越是保守越是无法取得好成绩,而目前的人员配置下,下半场最后30分钟的阵容正是最适合山东鲁能的,而中超第一外援成为这套阵容中最好的磨合剂,他在场上能攻擅守,给前面的中轴王永珀减小了不少压力,只需要全力进攻即可。而必要的时候他还可以适时插上,独立创造进攻机会。

  正是由于安塔尔的出色表现,使得王永珀负担减小,在这场比赛中也成为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因为无需参加防守,只需全力配合前面进攻,再加上脚法出色,终究给对手造成重大威胁。

  后面的问题理顺之后,韩鹏的状态也越来越好,作为中轴线的最前端,韩鹏正是标准的中锋,他的状态远远好于李金羽,但后者的牵制力量也不容忽视。

  上赛季韩鹏和王永珀在未打满整个赛季的情况下依旧是队内的前两号射手,如今全部回归,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目前配合起来再显巨大威力,本轮过后韩鹏、安塔尔和王永珀已经是队内的前3号射手,三人已经打进9球,是全队进球数的70%左右,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已经打进3球的安塔尔,在主职中场防守的情况下,却能成为队中的第二射手,这本身已经证明了他的个人能力超强。

  鲁能强悍的中轴线已经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这同以往的三叉戟或国安的十字进攻组合还有不同之处,这主要就是由于本赛季安塔尔的加盟,彻底激活了中路通道,如果中路进攻能够奏效,这显然是最接近球门的线路,而山东鲁能正以实际的表现诠释着这一点。

  (唐元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