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两线作战能力成败因 中超队打亚冠不缺口号缺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7: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征战亚冠联赛的4支中超球队今天打完小组赛倒数第二轮。京、津两强已提前出局,申花队小组出线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只有山东鲁能还有出线希望,这也使得参加亚冠联赛前喊出豪言壮语的中超诸强面临整体尴尬。

  3月10日中超联赛开赛之前,北京国安队在主场迎来亚冠联赛首个对手澳大利亚纽卡斯尔队。国安队凭借格里菲斯和杜文辉的两粒进球战胜对手,赢得北京球迷高度赞扬。然而两个月之后再重新审视这场比赛,很多球迷却发现,那场胜利居然意味着一段低潮的开始。

  “我想那场比赛让我们高估了国安队的实力。”北京球迷小杜说,“当时觉得国安队肯定有望争夺中超冠军,参加亚冠联赛至少也可以打进8强。”现实是国安队在亚冠赛场赢了第一场比赛之后,接下来1平3负,提前一轮出局。

  并非只有国安队在亚冠联赛上受挫,上海申花队同样吃足了苦头。申花队第一场亚冠联赛在主场以4∶1大胜新加坡军团队,让上海球迷备受鼓舞。但这一轮申花队赴客场再战本组实力最弱的军团队时,却被对手以1∶1逼平。至此,3个亚冠客场2负1平的申花队已失去了晋级的主动权。理论上,申花队如果想小组出线,不但要保证战胜本组4胜1负已率先出线的日本鹿岛鹿角队,还要寄希望于韩国水原三星队在主场无法战胜军团队。

  天津泰达队在无缘晋级后,虽然迎来了亚冠首胜,却让心高气傲的天津球迷在高兴之余也感到一丝苦涩。

  中超诸强在亚冠赛场上节节失利,却并未换来在国内联赛中的步步高升。

  国安队客场挑战纽卡斯尔队,但七大主力的缺阵,让国安队“任何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争胜”的论调显得有些滑稽。“主力队员非常疲惫,需要好好调整。我想,即使让他们去客场打亚冠也不会有太好效果。”国安队主帅李章洙解释说,“两线作战必须进行人员轮换,用一些替补队员去打比赛,实力上不会下降很多。”

  实际上,不派主力球员赴客场挑战纽卡斯尔队,是因为国安队在中超联赛中面临着巨大压力。

  国安目前在中超排名第八,申花队位列第七。对于历来不缺雄心壮志的京沪两强来说,这样的结果很难用“满意”两字形容。

  “球队确实有些问题,但我们会很快调整过来,毕竟联赛才刚开始。”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说,“前几个赛季申花队也遇到过各种问题,但后期都能保持稳定。”

  天津队从中超开赛后,一直以主力阵容出战。在取得中超三连胜的梦幻开局之后,球员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低潮期。客场挑战长沙金德队输球后让出榜首位置,更让教练组意识到队员的疲劳状态逐渐来临。

  这段低潮期随着左树声决心轮换开始有所好转。本轮亚冠联赛战胜日本川崎队的功臣、小将马磊磊在比赛结束后表示,现在全队都会尽全力在中超联赛中打回榜首位置。

  据记者了解,因为赛程紧张,中超4支球队在亚冠赛场上只能以发挥自己水平为主,无法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对手的弱点进行攻击。

  “我们打完比赛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队员缓解疲劳,有球训练主要就是强调上一场比赛出现的问题,然后大家练一练。针对下一场比赛的布置,目前还很难到位。”某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内球队互相都比较熟,教练和球员都能做到心里有数。但对于亚冠对手,我们的情报很少,只知道对手大概风格。赛前准备会也只是讲讲对方的重点球员,对手的比赛录像也很少看,所以,几乎每场比赛都是遭遇战。俱乐部对比赛很重视,但在细节上还有所欠缺。”

  面对现实,各俱乐部应该反思联赛之前对亚冠的判断是否过于乐观。目前,中超诸强只有山东鲁能队能在中超和亚冠中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就是因为全队上下能够认清自身实力。

  “联赛开始阶段因为周海滨离队,全队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很快就调整过来了。”鲁能球员吕征说,“日本和韩国的球队水平都很高,我们本着主场不失误、客场去拼的态度,这也有助于我们在心态上得到放松。”

  本赛季中超球队获得4个亚冠参赛名额,已经充分表明了亚足联对中超联赛的重视与肯定,但以4支中超球队的表现来看,如果仅有一支球队能够小组出线,亚足联不会无动于衷。

  “今年是亚冠联赛改革的第一年,目前的4个名额来之不易。”有专家表示,“中超联赛今年整体形势不错,如果因为亚冠成绩不好被削减亚冠名额,那将不是某个俱乐部的损失,而是整个中超联赛的巨大损失。”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