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最豪华中场濒临破产 本最强一环竟遭申花痛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22:15  新浪体育
国安最豪华中场濒临破产本最强一环竟遭申花痛击

闫相闯遭遇阻击

  新浪体育讯 国安主场0比0战平申花,让北京球迷失望的不光是比分,更是比赛的过程。北京国安队在气势上和场面上都没有展现出主场的优势,尤其五人中场组合不但没有没能压住国安队的四名前卫球员,还一度在比赛中明显失势。看来在大格里菲斯受罚的情况下,国安队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前锋线,而是已经蔓延到了前卫线。

  本场比赛中,由于黄博文重伤,杨昊也有小伤在身,所以国安队在比赛一开始就派上陶伟,这样,加上马季奇和隋东亮出任后腰,大马丁内斯和闫相闯分别出任左右两个边前卫,国安队的五人中场组合在中超赛场上绝对一流。两名外援一个是上赛季的中超先生,一个是公认的中超抢断王,而难得首发的陶伟更是国内球员中最好中场组织者,加上隋东亮和闫相闯这两名同样有国字号经历的球员,这条前卫线绝对可以被人寄予厚望。

  其实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李章洙大多使用“4231”的阵型,5名中场球员是他的常规配置,由于本轮主场迎战申花队必须止住连败势头,所以最近一直下半场出战的陶伟也被列入首发,这也显示了李章洙要拿下对手的决心。

  相反,贾秀全手下的申花队却并没有按照国安队战术体系来调整阵型,仍旧是排出了“343”的阵型,4名前卫分别是沈龙元、米利甘、王洪亮和陈涛。应该说,在中场球员的人数上,国安队的是占据优势的,但比赛中呈现的内容却并不是这样。

  国安队的常规战术体系并不复杂,基本是靠两名后腰的强力阻击在中场附近断球,交给陶伟调度并更多的从边路发动攻势。而闫相闯和大马丁内斯这两个速度见长的球员也是边路突破的好手,而申花队在这一点上的防守却非常成功。

  虽然三后卫的组合看似在边路留下了很大的开阔地,但申花队却派出了同样速度奇快的沈龙元专门遏制大马丁内斯的突击,而且效果非常好,可见去年还在申花队效力的大马丁内斯已经被贾秀全摸透了特点。而闫相闯一侧也有陈涛帮助后卫协防,再加上闫相闯最近两个赛季的状态远不如2007年,所以除了开场之后突破到申花队的禁区之内制造的一次角球机会,其余时间只能算是碌碌无为。

  在两个边路遭到遏制之后,陶伟的串联作用也被降低。其实陶伟在中场得球之后,能够迅速发起进攻的传球点也不过只有3个,一是前锋杜文辉,另外就是两个边前卫。边前卫出身的杜文辉被推上锋线,本就是大格里菲斯停赛之后的权益之计。

  加之他的特点也很难在突前前锋的位置上发挥,所以在前场的牵制能力并不比大格里菲斯,所以这样一来,陶伟的几个出球点都被对手防死,任凭他本事再大,也很难传出足以使对方致命的威胁球。所以本场比赛中,陶伟最出彩的地方全不在传球上,而是他的两脚直接任意球攻门,给了申花队最大的威胁。

  陶伟的问题是也是隋东亮需要面对的。虽然连续两场获得了首发机会而且状态不错,但是由于受制于边前卫和前锋被对手遏制,隋东亮招牌式的长传转移和打对方身后的本事也无从发挥,国安队在进攻中的创造力更是大受影响。

  其实,国安队之所以能够在最近两个赛季的比赛中连续有希望争夺冠军,除了防守稳固,中场线不俗的实力也是很主要的原因,最近两个赛季中场球员的进球都要超过前锋线。而前锋线和前卫线之间的关系又异常密切,在大格里菲斯被停赛的情况下,受影响的也远不是少了一个前锋那么简单。

  在国安队本场排出了最强前卫线却仍在于对手的对抗中不占优势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国安队的中前场正在面临困境,离大格里菲斯复出还有3场比赛,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国安队很可能就要早早被夺冠军团甩下,到那时李章洙的日子比现在还要难过。

  (索合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