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桑特拉奇:履行10年前承诺 我希望改变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1:53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诺瓦克报道

  桑特拉奇回来了!4月30日,他正式和青岛中能签约,算上前两次在鲁能和长沙,如今可谓“三进宫”。为何有割不断的中国情缘?桑尼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动情地表示,这是因为他10年前就许诺过,要为山东足球作贡献。“山东足球不仅包括鲁能,还包括青岛中能。”68岁的塞尔维亚老人说。

  10年前我曾许下诺言

  体坛:桑尼,真高兴再次见到你。为什么会选择青岛?

  桑特拉奇:能够再次来到中国,我必须感谢我的朋友李良石(桑尼1999年在鲁能时的翻译),他义务为我联系了这份工作。对于山东,对于青岛,我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想这是我做好这份工作的基础。10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曾许下诺言——希望能为山东足球做出自己的贡献。山东足球不仅包括鲁能,还包括青岛中能,所以我这次也是回来履行10年前的诺言的。

  体坛:我本以为,上赛季离开长沙,意味着你彻底和中国足球分手了。您的年纪也不小了,在自己的祖国生活很安逸,夫人的身体又不是很好,需要您的陪伴。

  桑特拉奇:哦,我夫人?没关系,她现在没什么大问题了。我的两个儿子的工作都很稳定,收入也不错,薪水对我来说不是主要的。如果非要问我为什么对来中国执教感兴趣,那是因为2000年那个糟糕的赛季,给了我很大的挫败感。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寻找机会来完成我的夙愿,我不能接受失败。

  至于去年在长沙的结局,我想对我的感情影响并不大。其实在长沙的时候,我也曾经制定过长期的工作计划,但后来因为在一些事情上出现了误解,某些人又对我的工作进行干扰,和金德的合作才会被提前中止。足球对我来说,如同生命一样宝贵,我热爱足球,热爱中国,热爱山东,现在我是青岛人,到时希望你去青岛为我加油。

  青岛应以冠军为目标

  体坛:你对青岛队了解吗?

  桑特拉奇:这是一支年轻并且充满潜力的队伍,一直正在上升阶段。上赛季他们排名第9,但其实是有机会拿到第7的,只是净胜球少。他们还有几名中国国家队和国青队员。上周日我观看了青岛客场0比1负于山东的比赛,他们在卫冕冠军面前表现得很出色。

  体坛:你和青岛的合约是怎样达成的呢?

  桑特拉奇:其实和这家俱乐部的联系,在去年时就有了,他们想聘请我,但那时我已经答应了长沙金德。现在他们又找到了我,而我很高兴能够开始新的合作。上周四我就到达这里,然后和俱乐部谈判了多次,直到昨天(周三)晚上才达成了最后的共识。今天早上我就签订了合约。

  我和青岛达成的共识是采取“1+1+1”的形式。现在这份合同只到2009年年末,如果我们的目标实现了,那么合同就自动延长一年。目前我们制定的大目标,是让球队在2010年进入前六。

  体坛:可现在青岛队6战1胜2平3负,仅积5分排在积分榜的倒数第四。大家说青岛今年有降级的危险。

  桑特拉奇:我完全认同俱乐部今年定下的目标:保六争四。但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我永远是为冠军而来。我不是说马上就能给青岛带来一个冠军——球队现在的形势确实不好——但青岛是一个伟大的足球城市,应该以冠军为目标。把青岛塑造成中国冠军,这是一个过程,有可能在我任内完成,也有可能在我离开后实现。

  体坛:你会从塞尔维亚带来助理教练么?

  桑特拉奇:我已经有了两位中国的助理教练,在济南我们就熟识了。另外,我在塞尔维亚的同事约万诺维奇(Jovanovic)也将来到这里担任助教。我们还有一名出色的中国籍守门员教练,在训练时我观察过他,他的工作十分出色。我相信我们将是个出色的团队。

  我希望改变中国足球

  体坛:上赛季你有机会再去济南,故地重游感觉有什么不同?

  桑特拉奇:上赛季带长沙队去济南比赛时,我特意一个人步行,从鲁能俱乐部走到了比赛场。我想放慢脚步,以便尽可能多地回忆起当年的许多美好,当然我还特意看了看我当初住的酒店。

  体坛:对青岛的印象呢?

  桑特拉奇:今天我去了海边散步,青岛是个美丽的城市,它的天气也很舒适。我喜欢这里,在这里我也有过不少美好的回忆,现在我又有机会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真是太棒了。我感觉我就像回到了家里,回到了我的山东省,回到了我赢得联赛冠军的地方,只是稍稍地更换了一下地址,从济南到青岛。

  体坛:10年前的双冠王,使你成为中国足坛风云人物,但现在的中国足球已改变了很多。

  桑特拉奇:啊,10年前!10年前的今天,我记得很清楚,我的球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打了一场义赛。这次来中国,我看了延边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中甲联赛。我觉得比赛存在很多问题,这看上去不是两支球队在比赛,而是几个人在表演。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桑特拉奇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