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黎兵:当初应该更狠一点 与偶像同时下课太巧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59  体坛周报
对话黎兵:当初应该更狠一点与偶像同时下课太巧了

0比1负天津,黎兵在成都的4年走到了尽头

对话黎兵:当初应该更狠一点与偶像同时下课太巧了

下课之后,黎兵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特约记者殷鹏成都报道

  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4月27日,黎兵终于成为本赛季中超首位下课主帅。不知不觉,黎兵在成都队主教练位置上一呆就是4年;而从他当球员转会四川到现在,则已有13年。因此,“山哥”此时有太多的不舍。

  回顾这4年的执教经历,2007年率成都队冲超是黎兵最骄傲也最难忘的回忆。而过于“人性化”的管理,则是他认为自己最应该吸取的教训。

  和克林斯曼同时下课,巧!

  体坛:你是今年中超第一个下课的主帅,在本赛季开打前你想到过吗?

  黎兵:在联赛开打之前,一拿到赛程表,我们就知道今年的开局不好打。但球队出现连败,我在仅仅打了6轮之后就离开球队,是万万没有想到。

  体坛:有一个巧合,你和你的偶像克林斯曼同一天下课。

  黎兵:哈哈,是的,太巧了。我和我妻子(甘萍)都喜欢克林斯曼,我的偶像是巴斯滕和克林斯曼,她的偶像则是巴蒂斯图塔和克林斯曼。克林斯曼难道不是一个优秀的足球教练吗?在德国世界杯上,德国队打得如此好看,而且成绩也不错。我想这就是足球,残酷在此,魅力也在此。

  体坛:从下课到现在已经有近两天的时间,你是怎么过的?

  黎兵:周一早上,我参加了第12届四川省青年联合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午回家,下午去接上幼儿园的女儿。这么多年了,我很少去接她放学,女儿看到我很高兴,她天真的笑脸也让我感触很多,接女儿放学也很快乐。晚上与家人一起吃饭,和女儿玩玩,以前没时间陪她,现在我有的是时间。

  周二上午,我继续去参加省青年联合大会,下午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打高尔夫。以前没有什么时间打,现在的我,不在高尔夫球场上,就在去高尔夫球场的路上……

  体坛:听上去你现在的心情还不错,下课没有让你太沮丧。

  黎兵:谈不上沮丧,不过还是有些不习惯吧,心里难免有一些失望和迷茫,或者说是不舍。其实当时我和许总在协商此事的时候,因为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所有当时不觉得有什么难受,一个男人,必须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但是过了两天后,我慢慢发现自己对球队的确有太多的不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带队,突然停下来,总觉得不习惯,总觉得生活中好像少了些什么东西。和朋友在一起打高尔夫球的时候,也发现自己的精力很难集中,很难专注到某件事上,比较恍惚。

  余东风的电话最感动

  体坛:你与成足队员感情很深,他们有没有安慰你?

  黎兵:其实在与天津队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虽然我还没有正式下课,但已经有很多队员发短信安慰我。大意都是希望我坚强一些,能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挺住压力,继续和他们一起战斗。第二天,当我下来的消息公布之后,收到的电话和短信就更多了。

  从主教练的位置下来,我心中有太多遗憾和惆怅,但是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就连很多许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也主动与我联系。可以说,这些朋友的安慰和鼓励,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那种珍贵的情谊,我非常非常感动。

  体坛:谁的电话让你最感动,或者是说印象最深?

  黎兵:太多太多。我就举一个足球圈的例子吧,(余)东风知道我下来之后,也特意打来电话来安慰我,让我意外中又有惊喜。当年东风在带领全兴队时,有许多球迷喊他下课,他说如果哪天没有球迷喊下课,他都不习惯了。他的职业生涯起起伏伏,但他最终还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东风的鼓励,也让我想起了当年全兴队时那段珍贵的师生情,也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可以说,这次离开主教练位置,我失去了一些东西,却得到了人生中另一些更宝贵的东西。

  反思:管理不够严厉

  体坛:在这么多年的带队中,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黎兵:应该说,我把成足从中甲中下游位置,逐渐打磨成型,一步一个脚印,并最终在2007年冲超成功,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冲超成功后,我们的一个黑人外援苏阿雷,把我驮到他的肩膀上,在成体中心来回奔跑,我想那一瞬间,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成都足球十多年的冲超梦想,在我手中变成了现实。而且这也是我第一次完整地带领一支球队,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把你所有精力和心血灌输在一支球队上,最终看到它不断成长,并且取得理想的成绩,你当然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体坛:那么收获呢?

  黎兵:应该说很多很多。比如我学会了系统地带领一支职业足球队,学会了要当一名出色的教练,并不仅仅是带训练和排兵布阵打比赛……其实我下来之后,也在不断反思自己。

  我带队时管理上比较人性化,我希望通过自己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让队员们从根本上认识到问题的实质,而不是靠所谓的“打骂”和“封杀”。总的说来,我在管理上还是不够严厉,或者是在处理某些事情上不够坚决与果断。我认为,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再带领一支球队的话,我会在有“人情味”的同时,在管理上更狠一些!

  体坛:球队成绩排名倒数第一,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黎兵:其实说实话,球队与去年相比,在实力上没有质的提高,应该说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在外界的一些影响下,球队制定了一个比较冒进的战术打法,那就是去打攻势足球。在我看来,球队暂时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应该扎实地做好防守工作,然后再去图进攻。对球队的实力估计过高,这应该是我的一大失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球队连败,球队在士气上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当年的全兴队,为什么会掀起黄色狂飙?那就是因为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了防守反击的打法,反击很快,加上队员灵活,所以成绩好。现在的成足或许可以借鉴。

  体坛:下课是否会觉得委屈?毕竟成都前6轮对手太强,赛程非常不利。

  黎兵:我不会这么认为,是男人就要勇于承担责任!我不会去找客观原因,成绩不好就是成绩不好,这没什么好说的!虽然我至今还觉得心有不甘,我与球队的感情很深,在经过一些失误和教训后,我逐渐找到带好球队的一些经验,但我知道职业教练,必须要对球队的战绩负责。

  希望有一天破前三纪录

  体坛:下课了,个人未来有什么打算?

  黎兵:暂时在家休息一段时间,然后继续充电。7月份,我将随亚足联的教练班一起去欧洲学习,这是我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好机会,因为那个时候,正是欧洲各大俱乐部的联赛准备期,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另外在12月份,还有一次亚足联的教练班学习。另外,许总也可能安排我去欧洲或者南美学习充电,但暂时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体坛:从你的态度来看,你会继续坚持自己的足球道路?

  黎兵:其实无论发生什么,生活还将继续,我们都应该乐观一些,我也不会放弃的。应该说,我还有梦想没有实现,我会去继续努力。而且我还年轻,还有提升的空间,同时我也认为自己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我会在足球这条道路上坚决地走下去,绝不放弃。

  体坛:你说你还有足球梦想没有实现,那是什么?

  黎兵:我当年退役的时候,我曾经说过我的根在四川,现在,我还是那句话——我的根在四川。我没有实现的梦想,是帮四川足球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绩。全兴队在塔瓦雷斯的带领下,取得过的历史最好成绩是第三名,我希望有一天,我能亲自率队打破这个纪录。

  体坛:最后,谈谈对对接任者的寄语吧。

  黎兵:成都不能没有中超,成都也需要一支有高水平的中超球队。不管谁来接掌球队,我希望队员们能在新主帅的带领下,走出目前的低谷。我也会默默地为成足加油和祝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黎兵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