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国安现存矛盾 御林军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2:30  新浪体育
深度解析国安现存矛盾御林军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

李章洙(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一周两败对于国安队只是一个导火索,似乎早就有人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来抓住国安队目前存在的、曾经存在的、甚至是从来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在突然之间无限放大。一时之间,国安队的火山再次爆发。那么,国安的问题到底有多大,俱乐部、李章洙、球员都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眼下的国安最需要解决的又是什么?

  俱乐部需要一点的耐心

  本赛季,国安俱乐部再次定下夺冠的目标。对于年年争第一的国安来说,喊出夺冠的口号并不出人意料。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国安今年的调子格外高,从赛季前的各种声音来看,似乎国安今年夺冠是情理之中,不夺冠反倒是意外。

  可是,对于作为管理者与决策者的俱乐部来说,他们所要展示的绝不仅仅是夺冠的态度与口号,除了做后勤保障工作之外,更要有一份耐心、甚至是忍耐。

  那么,俱乐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做的又如何呢。本赛季国安内援引进只有张辛昕一人,相比申花引进陈涛、天津引进王新欣处在下风。在外援引进方面,今年俱乐部收回了李章洙的引援权力,这并没有错,因为老李在过去两个赛季的引援之中已经证明很不成功。可惜的是,俱乐部的眼光同样也没有比老李高到哪里,从俱乐部引进的大小格里菲斯、马季奇这三人来看,澳洲兄弟的水平绝对无法与中超其他各队的前锋相比,马季奇的防守能力固然独步中超,但作为一名后腰,他与鲁能的安塔尔相比,进攻则几乎为零。

  因此,从内外援引进的工作来看,俱乐部并没有为打造出一支冠盖中超的无敌之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管理者来说,首先应该多一点的是耐心与宽容。但更加遗憾的是,本赛季国安队只要成绩稍稍不好,来自高层的批评声便骤然响起。

  正所谓,压力大了自然要引起逆反心理。对于球员来说,在成绩不好的时候,除了寻找自身原因之外,也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其他问题。这也是为何在联赛首败之后出现了“欠薪”的说法。其实对于国安来说,也许本不存在“欠薪”一说,只是发放的时间受规定所限,这也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问题。但过去几年为何无人提起,退一步讲前几轮为何无人提起,这一切自然都是矛盾集中之后各自宣泄、各自发牢骚的一种表现。

  作为国安俱乐部来说,虽然从规章制度来说,并无“欠薪”之概念。但对于想法相对简单的队员们来说,他们也许更是只有一个念头:钱还没有发到手。至于理由与原因自然不会想太多,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协调、解决好队员们的思想工作,这也是管理者最需要做的。

  老李需要适当的稳定

  两场失利之后,矛头终于公开指向国安队的主教练李章洙,诸如一套阵容打天下、个别位置人员安排不合理、甚至直指李章洙与球员有矛盾,一时之间,似乎李章洙的帅位已然风雨飘摇,但事实上,我们如果简单梳理一下老李这两年的执教历程,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其实老李还是9年前的那个老李,一个富有激情、但绝非一流水平的韩国教练。

  从当年入主重庆力帆、直到如今在北京国安的第三年执教,这9年,李章洙不变的是万丈豪情与铁血训练,在训练之中,李章洙能够用韩国人特有的魔鬼训练将过去堪称“软脚蟹”的国安打造成如今的跑不死,在比赛之中,李章洙能够以毫不掩饰的情绪与动作去感染队员,这也是国安在过去两年之中能够打出一些漂亮比赛、甚至是血性之战的原因。

  但是,作为一名教练,仅仅靠激情当然是不够,老李这两年之中挑选外援的问题、临场指挥的问题、双线作战的人员使用问题,都暴露出了他的局限性。所以,如果非要说老李今年有什么问题,也都是过去存在的老问题。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既然再次选择了老李、就等于要接受老李自身存在的短板,而不是动辄就摇一摇下课铃敲山震虎。

  我们可以把李章洙比做一个厨子,老李并不是特一级厨子,否则这个韩国人也不会跑到中国来淘金,但既然老李能够在中国掌勺9年,自然有他的一定过人之处,至少是很多中国厨子所无法相比的。现在,老李这个厨子的手中就只有这么一桌菜,非要做成满汉全席,不要说老李不成、换成希丁克来也未必管用。

  因此,对于老李这样一个厨子,如果让他利用现有的食材烧出最好的佳肴,就是至少要给他创造适当的稳定环境让其安心工作,如果努力了、用心了,厨子的本事就是这样了,再换人也不迟。但毕竟老李在过去18场中超之中保持不败,又何必刚刚输了一场就如此迫不急待地对他失去耐心呢?

  球队需要最大的和谐

  兵败西安之后,球队内部同样非常着急,大家也都在寻找着问题的所在。但如果说俱乐部需要一点耐心、老李需要适当稳定,球队目前最需要的则是最大的和谐。

  其实从本赛季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尚未开始,国安队员们就已经开始内部较上了劲,因为谁都知道,今年的比赛是僧多粥少、谁都不比谁差多少,因此谁都希望能够多打一打比赛。

  球员渴望求战的欲望自然是让人感到欣慰,但事实上在观看了6轮比赛之后,相信国安队球员自己也应该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国安的实力并不比哪支球队强多少。一位圈内人士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把国安队现在的国内队员全都拉来,放在中超其他球队、尤其是另外三支亚冠球队里面,能够保证打上绝对主力的恐怕只有徐云龙一人,其他球员并不比竞争对手强多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安要想发挥出11人的合力,就必须拧成一股绳,自然就离不开和谐二字。话说得简单一点:摆正心态,随时做好准备上场,否则真的来了机会,可能也把握不住。

  输给陕西队,笔者与很多球员进行了接触,队员们都坦陈:其实问题并没有想像中那样大,但是就害怕被放在显微镜下无限的放大。比如说“欠薪”,其实像这种事情说大就大、说小也小。能够在国安踢球的队员都理解国安的奖金发放制度,因此并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而且几乎提到奖金问题的队员都反复强调:千万别炒作这事。但队员们也承认,如果奖金能够早点结算好,肯定对球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刺激。所以,俱乐部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一刺激手段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肯定对球队相当有利。

  至于将帅失和这些声音,国安内部更是对此很不屑,很多队员在与笔者交谈之中都表示:这个时候最大的忌讳是胡闹猜测,好像输了两场球,球队内部就真得如同天塌了一样,事情根本没有那么严重,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团结,如果这个时候真有人说球队不和,那就是别有用心、想借机搞事。(宋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